股市春晚节目候选名单出炉 新股发行体制或上榜

2012-12-21 08:57    来源:投资快报

  2012年A股市场,上证指数历经了先升回落再否极泰来的宽幅震荡走势,年初2月份一度摸高至2478点,在12月初1949点,区间的波幅超过20%。股民的心态也是高低起伏。在2012年将落幕,“股市春晚”即将上演之际,《投资快报》对具有代表性的“节目”先行进行了疏理。

  节目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主角:证监会

  今年2月1日,证监会宣布新股发行预披露政策正式实施,同时公布了515家“排队”IPO公司的名单。当日沪指出现1%以上的下跌。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据分析,《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并明确会计师事务所的职责要求;对发行人公司治理结构提出要求;进一步明确在发行价格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的情形下,发行人需要补充披露信息的内容及程序;进一步明确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从严监管等。

  分析认为,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坚持弱化行政审批、市场化规范化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一系列措施都表明了证监会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值得肯定。弱化行政干预、强化信息披露为发审制度的转变奠定基础,是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的做法。但有关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还有待细化。

  节目二、退市制度

  主角:绩差股

  备受市场关注的“创业板退市制度”浮出水面。4月20日晚间,深交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其中关于终止上市的规定尤引人瞩目,如新增 “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等。翌日,创业板指数大跌超过5%,ST股连续多个交易日大面积跌停。

  此外,主板的退市制度也宣告出台,6月28日,上证所与深证所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方案。两市退市制度方案总体框架和主要退市标准体系基本相同。此次修改完善重点从两个方面对现行退市制度进行了调整:一是为提高退市制度的完备性和可操作性,增加相关暂停上市、完善退市程序等;二是为进一步保护投资者权益,提出风险警示板、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等退市配套机制的安排。

  分析认为,退市制度改革是继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又一重大制度变革,更好地适应了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完善的多元化退市标准体系可防止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手段规避退市,有效清除市场中的“垃圾股”,有利于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

  节目三、降息

  主角:央行

  6月7日晚间,央行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调整利率浮动区间,此举为2008年12月27日以来,央行首次降息。仅不到一个的7月6日,央行再度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与第一次降息不同的是,央行继续调整贷款的下限区间至基准利率的0.7倍,同时要求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