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短期理财基金低于清盘红线 打包转型谋出路

2014-04-24 07: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余额宝等产品冲击下,既没有收益率优势,流动性又颇为“被动”的短期理财基金生存状况颇为不易,且公司之间异常迥异。除了整体规模在短短3个月内缩水近三成外,数只产品的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

  短期理财基金主要有7天、14天、30天和60天等投资期限,然而除去7天这类期限特别短、流动性稍好的品种外,多数短期理财基金遭遇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

  根据济安金新基金评价中心数据,今年一季度短期理财基金整体规模为860.32亿元,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底时为1182.23亿元,缩水了27%。

  而包括交银施罗德理财60天债券、万家14天理财债券和民生加银家盈理财7天债券等三只产品规模分别为1800万元、3600万元和4400万元,纷纷低于5000万元,已触及《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清盘红线”。

  然而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此前办法中规定,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情况需要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管理人才需向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为了顾及公司颜面,放任清盘的情况几乎不会出现,对于短期理财基金这种特殊品种,很多公司会采取转型为货币基金、合并基金或暂停运作的变通方式。

  例如,华安去年底将双月鑫短期理财转型为了华安月安鑫短期理财,本质上是把产品的运作周期缩短成了单月,也是出于规模和投资考虑;而鹏华21天债券也转型成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而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则停止运作,旗下同类型产品中只剩下一只7天理财的产品。

  一季度数据公布后,出现了一个异常有意思的现象:同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和中银基金在短期理财基金份额上的变动则大相径庭。

  根据济安金新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工银瑞信一季度旗下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增长共计115.92亿元,达到397.39亿元;而中银基金旗下同类型基金规模则暴跌345.9亿元,降至117.18亿元。

  为此,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水平并没有明显高于余额宝,且流动性不能做到随时赎回到账,而是有一定的锁定期,但余额宝的投资者平均年龄仅为28岁,与银行网点的多数投资者并不冲突,故在银行强大的持续营销中,7天这类超短期的理财基金仍会有不小的市场空间。

  同时,包括工银、汇添富和南方等几家公司还将旗下短期理财基金打包成某基金销售平台的“定期宝”产品吸引客户,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该类基金的市场份额。

  而对于中银基金旗下短期理财基金产品的规模暴跌,观察其2013年末和2013年三季度末时数据可以发现,公司或存在年底冲规模的嫌疑,一季度基金规模大幅回落也并不出人意料。

  对于曾经一度风光无限的短期理财基金,或许在牺牲一定流动性的同时,只有提高收益水平才能稳固既有的投资群体,不至于纷纷搬家至各类“宝宝”产品。

责编:陈晓杰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