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浙江慈恩寺短期出家报名火爆 住持表示压力很大

2013-07-12 10:04 来源:南方周末

    资料图片:天台山慈恩寺。 (慈恩寺官网/图)  

  资料图片:天台山慈恩寺。 (慈恩寺官网/图)

  男女不限、无需剃度、食宿全免,还有WiFi。近日,浙江慈恩寺推出的短期出家活动引来上千人报名,最后不得不把名额从20人增加到200人。其实,各地很多佛寺都有进行短期出家活动,不过修行清苦,慈恩寺住持表示出家不是消极遁世,而是积极对待人生、并且志求了悟人生。

  据浙江在线7月4日报道,今年6月28日,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慈恩寺在寺院官网上发布了“2013年天台山慈恩寺短期出家活动公告”,宣布从7月15日开始在杭州下院(圣财寺)及天台山两地举办短期出家活动,使有缘人有机会到寺院体验清净梵行。公告一经发出,吸引全国各地网友关注,寺院官网访问量骤增,造成网站多次无法正常访问。

  根据慈恩寺官网介绍,慈恩寺短期出家的时间有3个月、6个月、1年和2年的。最新一期的开班时间是7月15日。男女不限、无需剃度、食宿全免,还可带手机和电脑。信众可以先填写“慈恩寺短期出家表”,通过资格审查后就可以参加短期出家。期间寺院将安排短期出家者每天早晚课诵、出坡(即出家体力劳动)、练习“慈恩操”锻炼身体等。

  慈恩寺住持智渡法师告诉记者,自2006年起,寺院不定期接受信众短期出家,这也是源自信众的强烈要求。

  智渡法师表示:“短期出家就是信众在出家前会设定还俗时间。通过一段时间的出家修行,以达到净化心灵的目的。”

  上千人报名 住持表示压力很大

  据中新网7月9日报道,慈恩寺住持释智渡法师表示,本计划集中20人左右开班,但由于报名人数多,寺庙将人数增加到200人。这是寺庙最大的接待能力。但到报名截止日期,报名人数已超千人。

  释智渡法师于7月5日在慈恩寺官网撰文提到,尽管7月4日就发出暂停报名的公告,但5日依然接到许多报名的电话。

  “每天都有很多电话打来,我们真是应接不暇,工作量太大了。”对此,释智渡法师深感压力重大。

  释智渡法师称,从报名的意向看,有许多是想长期出家的,但又怕吃不消,于是报个“短期”试试看、能适应再作长期考虑;更多是好奇和体验,倒不在意出家仪式,主要想参与其中的每天有安排的禅修内容。但是,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出家毕竟是清苦的。

  释智渡法师在文末表示:出家不是消极遁世,而是积极对待人生、并且志求了悟人生,否则何必去自讨清苦呢?来出家体验者,在了解了人生知识后,更应该积极投身社会,报效父母恩、国土恩、师长恩和亲友同事恩,为社会文明、为国家建设多作贡献。

  据《新京报》7月5日报道,智渡大师告诉记者,曾经也有一些人因为吃不了苦中途放弃修行。“有些人把出家修行想象成旅游度假。但我们一直秉持佛教寺院的清规戒律,不吃荤、不抽烟喝酒都是必须遵守的。”智渡说,尽管寺院里提供WiFi,也只能在寺院规定时间内使用。

  “其实不光是慈恩寺,很多寺院都会接收外人体验出家人生活。”智渡大师对报名火爆有些意外。

  很多佛寺都有短期出家活动

  打开中国佛教网搜索:“短期出家”可发现,各地许多佛寺都有进行短期出家活动。包括哈尔滨极乐寺、湖北大冶四峰寺、广东六祖寺等等。

  据《海峡都市报》7月9日报道,8日,福州郊区某寺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类活动在福州并不少见。

  “每年7月、8月、9月,到寺庙‘短期出家’的市民比较多。”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每逢寺庙举办大中型法会前后,就会出现“短期出家”的人流高峰,比如,农历六月十九观音诞马上就要到了,他们寺庙的床位已经全被预订了。

  这名工作人员还介绍,对于“短期出家”人群,寺庙提供的床位是免费的,吃饭也没有定价,吃完饭,大家往功德箱里象征性地投点香火钱即可。

  专家:短期出家有助于解压

  据前述中新网报道,在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良看来,这折射当下社会浮躁、压力大。

  马良说:“一方面,社会浮躁导致很多人在拼命学习工作过程中失去目标,希望通过短期出家反思自我,修生养性;另一方面,面对较大的生活工作压力,大家想找个地方去释放。”

  对此,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也表示认同。他认为,当下许多人奔走于职场,时常感到忙碌与焦虑,身心的疲惫已经影响到生活,需要静心思考。

  “人在忙碌的职场中很难去静心思考,这次慈恩寺推出的短期出家,我想这不妨是一种方法,让脚步停下,心静下。”杨建华如是说。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