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商品交易所力推基差定价 打通期现货市场

2014-08-25 08:38    来源:中国网

  定价是市场价值的最终体现之一。期货市场为预期定价,现货市场更着眼于当下,如何打通期货和现货之间的联系,则是充分体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的关键问题。

  本周,在青岛举行的2014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上,大连商品交易所再次提出要推广国际定价模式,打通期现货市场。

  大商所所谓的国际化定价模式就是基差定价。这是一个在国内外农产品,尤其是饲料油脂行业大量采用的定价模式,最终价格为固定基差加上双方约定时期内出现的期货价格。

  在这样的定价模式下,期货市场的价格功能与现货企业的实体需求联系到了一起。企业在签订协议之后就可以进入期货市场进行套保,对冲可能出现的价格风险,随后再通过市场价格曲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价格进行确认并点价。

  日前,日照钢铁集团与中信环球贸易公司、永安期货子公司签订了国内第一单铁矿石基差贸易协议。

  “基差贸易的前提是要有一个稳定的期货价格,在形成连续价格的基础上,企业结合自身供需情况进行匹配。”业内人士介绍,这是期货价格直接服务实体企业的重要方式,在油脂油料企业中很受欢迎。

  目前,在本次会议上,有专家认为,我国期货市场仍体现出中远期合约热,近期合约冷淡的特点,市场投机成分仍很大,在短期内没有办法改变市场现状的情况下,通过推广先进的贸易定价模式,发挥好期货市场的某些功能,也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编:赵心瑗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