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

2018-04-18 10:30 来源:新京报

[摘要] 央行表示,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4月25日起,央行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不改变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新京报讯 (记者宓迪)4月17日傍晚,央行在官网表示,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

  不改变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央行表示,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所谓中期借贷便利,一般是指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称,用MLF等工具注入流动性,一是抬高了银行资金成本,而这又会传递给企业,加剧中小企业融资贵;二是在公平方面,主要是大行才能通过这些工具借到钱,而大部分最缺钱的中小银行却无缘,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

  去年9月,央行曾发布通知,决定将对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实施的定向降准政策拓展和优化为统一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达到一定标准的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于今年开始实施。

  此外为满足今年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央行此前还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有市场人士解读称,这两者都可以归为“定向降准”的范畴。

  此次央行继续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

  上述负责人指出,当前,我国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可以通过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

  具体来看:一来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来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

  据悉,央行将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下阶段降准仍有空间,央行或将运用差别化降准,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双创”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