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行官员:强化对各类虚拟货币的监测监管

2018年04月11日09:08  来源:新京报

5034

  对于去年清退ICO后加密代币行业出现的“境外发行、境内人员参与集资和交易”等新形态,央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4月10日在第一财经撰文划出“红线”并强调,虚拟货币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同时提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强化对各类虚拟货币的监测监管,应进一步强化加密代币监督管理和抓紧建立互联网积分管理框架等措施。

  伴随着世界各国开始对数字货币的探讨和监管介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近期走入熊市。截至4月10日下午4:30左右,某行业App显示,至少有30种代币24小时内跌幅超过20%,而比特币、以太坊分别报42578元、2509元,较此前的最高点均已跌去大半。

  “某些跨平台运作、在局部范围内被普遍接受的互联网积分,以及比特币等去中心化加密代币,脱离实体经济独立产生,借数字经济、区块链技术等名义,为洗钱、恐怖融资、规避外汇管制提供便利,甚至以‘币’之名、行非法集资及金融诈骗之实。”王信在文中说,“如果放任自流,将对国家货币流通秩序、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乃至金融稳定造成较大危害。”

  王信援引学者分析指出,近四分之一到一半的比特币使用与非法活动有关。“去年爆发的病毒勒索就要求支付比特币。”他写道,“其次,加密代币和互联网积分成为非法集资、传销和诈骗的工具,已爆发案件的有万福币、克拉币、五行币等,涉案金额从数亿元到数十亿元不等。”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向消费者提示了相应的风险:如去年6月央行货金局就曾发布提示称,目前市场上所谓“数字货币”均非法定数字货币,所谓推广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行为可能涉及传销和诈骗。

  值得留意的是,对于去年清退ICO后出现的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王信也划出了“红线”。他指出,目前,市场中出现不法人员在境外发行加密代币,吸引境内人员参与集资和交易的行为。这类行为绕过境内监管开展离岸交易和非法集资,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应采取措施及时予以遏制。

  他还提到,加密代币易被用作投机炒作工具,不法分子自建交易场所或自称代理境外交易场所投资、自创发行虚拟货币,通过ICO、IFO(首次分叉发行)以及IMO(以矿机为核心发行代币)、IEO(以交易所为核心发行代币)、BCH(比特币现金)等等缺乏实际应用场景的代币募集,大搞虚拟货币融资和狂热炒作。

  2018年1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曾发文并点名指出,以IMO模式发行的“虚拟数字资产”,包括链克、流量币、BFC积分等。以迅雷“链克”为例,发行企业实际上是用“链克”代替了对参与者所贡献服务的法币付款义务,本质上是一种融资行为,是变相ICO。

  此外,对于互联网积分,王信也提出了“禁止挂钩人民币,绝不能和人民币进行双向兑换”、“互联网积分的使用范围须在平台内部”、“消费者之间不能相互转让”等具体思路。(记者 宓迪)

文章关键词:央行;货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数字货币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8年3月28日,人民银行召开2018年全国货币金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稳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4月3日,央行公布的一篇工作论文中也提到,“央行数字货币有利于负利率政策的实施。”

  • 身份证新规施行 再也不用担心丢身份证

    央行日前宣布,将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核查——  自2018年4月9日起,在天津市、山西省、福建省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试点工作;

  • 央行:支付宝多项违规被罚18万 客户权益保障不充分

    据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披露,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多项违规,被判处罚款18万元。据了解,支付宝违规具体在三方面,首先是客户权益方面:金融消费者知情权保障不充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保障不充分。

  • 央行出大招 丢失身份证将再也不用担心了

    丢失身份证将再也不用担心,央行出大招!央行日前宣布,将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核查。

  • 央行新规!丢身份证再也不用担心名下多几百万

    如银行核查的是个人已向公安机关申报丢失的居民身份证,联网核查系统将反馈“证件已挂失”;——银行如果无法确切判断客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为挂失、失效证件,或者非居民身份证件为虚假证件的,将区分情形进行处理。

  • 央行周二暂停逆回购 全天净回笼400亿

    央行20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受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周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400亿元。

  • 中国央行开出亿元巨额罚单 两银行清算违规被重罚

    中国央行对国内银行违反清算管理规定开出巨额罚单。央行对平安银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约304万元,并处罚款约1031万元,合计处罚金额1334万元。

  • 央行:48.2%的居民预期下季房价“基本不变”

    央行今天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对下季房价,31.4%的居民预期“上涨”,48.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9%的居民预期“下降”,10.5%的居民“看不准”。

  • 央行:近五成居民预期下季房价基本不变

    央行今天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对下季房价,31.4%的居民预期“上涨”,48.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9%的居民预期“下降”,10.5%的居民“看不准”。

  • 央行:近五成居民预期下季房价“基本不变”

    央行于3月15日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对下季房价,31.4%的居民预期“上涨”,48.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9%的居民预期“下降”,10.5%的居民“看不准”。

  • 央行开展500亿逆回购

    央行14日公告称,受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周三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天品种300亿元,28天品种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

  • 央行出手 微信扫码支付要限额!以后每天花钱最多这个数

    如今,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付款已经成为生活的常态。然而你知道吗?用微信、支付宝等应用扫码付款将正式迎来额度限制。

  • 央行周一“按兵不动” 全天净回笼千亿

    考虑到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退缴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央行3月5日没有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周一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此全天实现千亿净回笼。

  • 央行节后重启逆回购3500亿 创13个月之最

    央行22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 央行提前超额续作3930亿MLF操作

    央行13日公告称,考虑到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受到税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等因素影响,加强预调微调,于2月13日开展1年期MLF操作3930亿元,中标利率3.25%,与此前持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