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呈现低波动性 警惕今夏四大“黑天鹅”

2014-05-22 10:15    来源:FX168

  今年以来整体金融市场呈现低波动性,这也引得众多投资者和交易员忧心不已,担心“荷包”继续缩水。但在令人困乏的夏季来临之际,四大可能会“点燃”市场行情的重大风险因素。

  乌克兰危机还会更加糟糕?

  乌克兰危机已经持续了数个月之久,至少从目前来看,局势仍有可能进一步升级。乌克兰2月22日发生有政变迹象的政权更迭。乌议会罢黜了总统亚努科维奇,修改了宪法,将总统大选定于5月25日。

  尽管股市上周遭到抛售,但衡量市场波动性的关键指标--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却依旧未突破14。

  外汇市场方面同样波动性低下。正如我们从下表看到的,过去20年外汇市场这么低的波动率只有两次。市场波动率最近一次的下滑为未来主要货币对缓慢且狭窄的波动埋下了伏笔。

  低汇市波动性

    (图片来源:Admiral Markets)

   (图片来源:Admiral Markets)

  金融市场是否尚未就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升级以及俄罗斯面临更多制裁的风险计入价格,而这意味着未来市场可能会遭受更大抛盘压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周三(5月21日)向记者表示,此前下令俄军从乌克兰边境撤离是为了帮助本周日的乌克兰总统选举创造有利条件。但他也指出,由于乌克兰东部持续爆发冲突,俄罗斯可能很难与乌新任总统达成共识。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周三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及其盟国正在被卷入新的冷战。欧美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是冷战思维的体现,是没有前景的。

  梅德韦杰夫表示,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会对经济产生实质的影响;俄罗斯会根据事态发展准备好反制措施。但他未说明具体措施。

  美国与欧盟都表示,如果乌克兰危机升级或俄罗斯试图阻断乌克兰总统大选,他们将对俄罗斯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此外,欧美大企业都已拒绝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5月14日报导称,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日前表示,持续升级的乌克兰危机将使乌克兰经济出现大幅衰退,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由1.5%下降至-7%,俄罗斯今年经济增长预计也将从2.5%降至零点。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并警告称,危机不仅阻碍了欧洲国家经济复苏,持续发展将会影响全球经济。

  欧债危机死灰复燃?

  尽管许多欧洲重债国正享受处于纪录低位的国债收益率,目前担忧欧洲问题似乎相当奇怪。然而,尽管国债收益率出现下滑,风险依旧存在。

  欧元区主权债务水平继续攀升,经济复苏依旧软绵无力,通缩幽灵回荡在欧洲上空。除了经济风险之外,政治风险也在日益增加。

  五年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将于5月22日至25日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举行。作为欧盟的监督、咨询和立法机构,欧洲议会是欧盟核心机构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通过直选产生的跨国议会。

  在欧债危机背景下,欧盟各成员国内部当前“疑欧”乃至“反欧”的情绪显著上升,此次选举的结果及其可能给欧盟未来带来的影响值得关注。

  欧洲议会选举可能会凸显出,欧洲大陆主要政党在经济低迷的作用下遭受多大损伤。例如,尽管希腊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当然只是从“地狱”刚刚回到“人间”),但政治局势依旧不稳定。

  根据希腊政府5月19日公布的地方政府选举初步结果,执政联盟和反对党在18日的选举中支持率不相上下,约三分之二的地方政府职位要到25日的第二轮选举中才能决定。

  欧洲的债券投资者耳边上周也响起了警钟。欧元区主权债经过四个月的上涨之后,随着希腊国债抛售势头的蔓延,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收益率上周出现了接近一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尽管爱尔兰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处于纪录低点,国债价格的突然急剧波动还是表明,四年债务危机期间常见的那种动荡并没有离它们远去。现在的风险在于,押注欧洲央行将支撑市场而买进债券的交易员,一旦前景恶化,很可能会争先恐后逃离市场。

  5月15日,希腊2024年2月份到期、票面利率2%的债券下跌3.095至75.3,即每1000欧元面值下跌30.95欧元,创下2012年3月份该债券发行以来最大价格跌幅。该债券收益率上升51个基点至6.81%,是2013年6月份以来最大升幅。5月16日该收益率继续上涨,上周收于6.86%,创下3月27日以来最高收盘水平。

  在希腊地方政府选举和5月25日的欧洲议会选举来临之际,民意调查显示希腊联合政府正在失去民意支持。调查结果引发了希腊国债的暴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的执政伙伴、曾主导希腊政坛30年的泛希腊社会运动党(Pasok)支持率仅排名第六,5.5%的选民将希腊经济崩溃归咎于该党的领导。

  5月15日,随着希腊国债的跌势蔓延,当天早些时候还一度创下历史新低的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19个基点至3.10%,是去年6月24日以来最大升幅。西班牙10年期债券也加入抛售浪潮,收益率上升16个基点至3.02%。虽然这是6月24日以来最大升幅,但在2012年这个升幅连前20名都排不上。

  荷兰国际集团驻阿姆斯特丹固定收益策略师Alessandro Giansanti说:“只要一小波卖盘就足以对希腊国债产生很大的影响,每一次市场对低评级债券的信用风险重新评估的时候,就会出现流动性枯竭的状况。市场大大超额配置了欧元区非核心国家的债券,这就放大了价格的波动。”

  中国房市泡沫破裂?

  莱德集团(BlackRock)指出,中国经济将继续减速。迄今为止,中国经济数据一直表现相当疲弱,这证实了这一预测。尽管如此,中国政府正试图进行艰难的平衡:在放缓房市和信贷扩张的同时不至于让经济增速过快下滑。

  莱德集团称,若中国经济意外急剧下滑,不仅对该国经济构成风险,同时也会对全球经济造成风险。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5月19日发布报告称,若无支持性政策措施出台,今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跌至单位数水平,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或将拖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跌破7%。

  花旗中国高级经济师丁爽等人等人在该报告中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滑仍然是一个尾部风险,但尾部正在变肥。

  花旗表示,从中期看,随着城镇化推进和居住条件改善,中国目前的房屋存量和未来增加的供给,大致能够被增加的需求所消化;不过从短期看,房地产市场面临着需求透支和供给错位,显露出修正即将到来的迹象。报告称,估计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至约14%,成为拖累GDP增速下降至7.3%的一项主要因素。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日发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最新情况的环比数据看,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进一步减少,而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

  路透根据国家统计局周日公布数据测算,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含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升6.7%,为第16个月上升,但涨幅已连续4个月缩窄,且创下去年5月来最低;环比虽连涨23个月,涨幅也已连续3个月收窄,为2012年10月来新低,当时为0.05%。

  国际投行瑞银集团(UBS)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仍有能力和意愿去缓和房地产下行带来的冲击,包括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放松房地产调控。

  考虑到今年以来房地产活动弱于此前的预计,瑞银将今明两年中国GDP增速预测分别小幅下调至7.3%和6.8%,此前分别为7.5%和7.0%。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报告中重申,近几个月中国房地产活动的明显放缓已在预料之中,而支撑投资性需求的诸多因素正在消退、许多城市库存高企,因此房地产持续大幅下滑将是未来两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

  报告还表示,在居民部门负债率较低、政府兜底的背景下,目前很难预测房地产下行的幅度。不过,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已经历了一波房地产和基建热潮、且目前整体杠杆率已经较高,政策支持的空间和有效性与2009-2010年相比已比较有限。瑞银估计有15%的概率会出现房地产活动大幅下滑、拖累2015年GDP增速至5+%的风险情形。

  对于全球其他地区的影响方面,报告认为,中国房地产下行对于依赖中国内需的大宗商品出口国及周边经济体冲击应会最大,大宗商品价格及相关汇率的调整恐怕在所难免。

  美债收益率会否再度飙升?

  为何在债券收益率处于六个月低位时担忧利率?这是由于,在去年5月时美债收益率就曾出现急剧疯涨。

  虽然近期一些迹象暗示做空是错误的方向,但看空派依然坚持债券价格将会崩溃的观点。这些迹象中包括长期美国国债今年上涨11.9%,表现远超股市和垃圾债。做空美国国债的交易在个人投资者和专

  业投机者之间仍然比较流行,这些人相信随着美联储退出货币刺激行动,他们将会从做空国债中获利。

  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都跌到了2.48%,即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点。3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从去年12月底时的3.97%跌到3.32%。

  普遍观点却依然是债券涨势难以持久,收益率必须要向上走。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未来7个月会上升0.75个百分点,到年底会升至3.23%。

  截至5月2日,投资者持有CBOT国债期货空头合约111.4万手,5年平均水平只有71.3万手。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4月18日的空头合约达到119.4万手,创下6年最高。

  贝莱德集团称,将关注与债券市场相关的几大风险因素:美联储(FED)措辞改变以及零售投资者大规模抛售债券基金。

  该机构补充道,迄今为止,投资者仍在蜂拥买入债券基金。然而,即使是美联储措辞稍有改变,都有可能快速扭转这一模式。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