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面对大陆金融市场大饼 台湾应改进政策

2013-06-27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7日刊载社论指出,《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为台湾金融业这争取了更多的进入大陆市场的条件,但这需要台湾相关部门审视自己的管理机制是否跟得上,并为台湾的金融业者提供更多的资源,助其更上一层楼。

  文章摘编如下

  耗费二年多、十几轮轮的谈判,台湾与大陆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进一步推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其中,台当局为台湾金融业争取到更多的进入大陆市场的优惠条件,有助台湾金融业者扩大对大陆市场的布局及业务经营。也因此,民间团体欣喜,金融业到大陆将“生意做不完”!

  对于台湾的金融业,大陆市场无论是目前的实际营运,还是未来的想象空间,都有莫大的加分效果。过去因为台湾市场太小,金融业沦为杀价竞争,加上业界整并不易,资产报酬率也在低档徘徊。但是在两岸金融业务往来渐次开放后,OBU与大陆分行逐渐带来获利,加上海外分行,在今年前四个月,已占台湾本土银行净利来源的三分之一。

  不过,若期待金融业也像其它服务业一样,靠着服贸协议加持,就能在对岸大举扩张,可能想得太完美。因为台湾的主管部门故步自封,早已限缩我们的舞台与学习、成长的机会。

  金融业是所有服务业中附加价值与产值最高的一环,台湾的资金实力与企业活力也不容小觑,提供金融业发展的动力。但可惜的是,主管部门以管制代替兴利,徒然流失金融业为整体台湾创造更多价值的机会。

  过去十年来,当台湾的整体经济成长,金融业却落入变相萎缩的窘境。就产值占经济活动的比例,也就是金融活动的深度,同被称为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香港地区、韩国,金融业占生产总值的比例都上升,台湾地区却下降三个百分点,与国际趋势背道而驰。十年来,金融从业人员的人数成长,也远落后于一般服务业与制造业,不但就业机会成长不多,薪资水平更远落后其他地区。

  究其原因,正是当局抗拒改变的力量,从策略到业务量,层层限缩。“金管会“对金融业整并或跨业经营,总是抱持怀疑、禁止的态度。不同的机构,也对金融业的细部业务频频设限,例如信用卡的发行、房贷与基金投资。甚至,主管部门也不乐见业界创新,无论是迎合潮流的网络交易支付工具,符合低利率与不确定环境下需求的寿险理财、储蓄型保单,或是海外盛行的资本市场商品,我们都落后于其它地区,致使业者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让商机琵琶别抱。

  相对地,在大陆市场,国际金融玩家布局比我们早。大陆本土的四大银行或是城市银行,甚至村镇银行,也陆续有过国际金融机构的投资、协助管理与不同程度的重整与技术转移。台湾金融业纵有同文、同种或是与台商往来较久的优势,但自己的金融机构在最重要、现实的竞争条件,例如布点网络、被核准的业务范围以及专业深度,都略逊一筹。

  也因此,无论是在大陆或是台湾市场,台湾金融业都受到更多国际与当地同业的夹击,唯一的优势,恐怕只有跟台湾客户源远流长的往来关系。

  在全球化的金流串联与激烈竞争下,关系显然不足以维系、创造永续的成长,台湾应该要更进一步厚植金融业的实力,审视我们的管理机制是否跟得上这些市场的潮流与趋势,并为金融业提供资源,协助他们更上层楼。

  服贸协议签订后,民间忧心台湾的厂商面对大陆的商家与人才,如何撑得下去?这样的忧虑,在金融业最贴切。但为业界解闷的方法,不是盖紧锅盖或紧闭门窗,而是掀开锅盖释出无谓的压力,打开门窗呼吸新鲜的空气,接纳更多的开放与交流。

  两岸服贸协议的诞生得来不易,我们没有本钱让这样的开放空有虚名,更不乐见两岸的服务业往来平台变成空中楼阁。其中关键就在主管部门如何改变心态,带领业者一起创造成长的励炼与空间!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