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金融市场十大猜想

2014-01-02 10:54    来源:北京商报

  过去的2013年是金融业确定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大基调的一年,可以预见,在新的一年里,开放与市场化仍将是金融市场贯穿全年的两大重要关键词,那么今年金融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今年的金融市场将会面临哪些值得期待的变化?

  首张民营银行牌照下发

  银行业今年最大的看点在哪里?恐怕非民营银行牌照发放事宜莫属。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民资办银行的细则将出炉,而下半年会下发首张民营银行牌照,如果这项工作再推进顺利一点儿,不排除首家民营银行今年就可以挂牌。

  据了解,目前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已经上报,最快将于今年获得批复,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热点区域有望成为首批落户地。不过,目前民营银行相关细则尚未出炉,有消息称,银监会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与完善。此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今年银行业将细化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思路,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

  渣打银行[微博]相关报告显示,今年改革措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向民营资本开放银行业、铁路、医疗和通信等部门,为这些行业引入竞争,以加快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金融领域的改革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防范金融和宏观风险方面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利率市场化、大力发展民营银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为民营企业获得更多的金融资源创造条件。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瓶颈是缺乏金融服务,今后应该发展几千家民营银行(类似于美国的7000家社区银行)来支持中小企业。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

  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已经没有悬念,问题是今年会走到哪一步。在业界看来,最为乐观的预测是,存款利率最高上浮10%这一上限可能会出现松动,但在此之前,存款保险制度的出炉将充当先行者的角色。

  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只能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最高上浮10%,这也是目前整体利率市场化道路上的最后一道障碍,如果这一障碍被破除,我国利率市场将全面实现市场化定价。但目前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仍然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会继续按照小步快进的节奏放开。

  “首先可能将这一上限由目前的10%继续调到30%或更高,但要想彻底取消,今年可能还走不到那一步。”分析人士说,在此之前,存款保险制度的先行推出将成定局。

  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可能在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持续做出重大突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由此取消对存款利率的管制。

  马骏认为,今年央行可能会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应强制要求所有受理存款机构进行存款保险,保险费应基于银行的信用风险评估,即在费用结构中对银行采取风险调整后差异化。预计存款保险的保险费总额可能在人民币存款基础(企业和家庭存款)的1-2个基点之间,银行业成本约为94亿-188亿元。

  北京银联信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相关研究员认为,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未来银行业的整体趋势就是大型客户做投行业务,中型客户做交易业务,小微客户做打分卡技术。

  创业板出现首家退市公司

  在严厉的退市制度之下,创业板今年可能会出现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退市公司。

  继2012年规定创业板公司不允许通过借壳重组恢复上市之后,去年12月初刚刚出炉的IPO新规继续加大了对创业板公司借壳的限制,将创业板公司借壳之路彻底封死。按照最新的规定,创业板公司将禁止借壳,而原规定只限制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后通过借壳恢复上市,仍在交易的正常创业板公司并不在限制之列,而此次新规则将所有的创业板公司借壳之路彻底斩断。

  这意味着,发生连续亏损并触发退市条件的创业板公司,如果不能凭借自身的力量实现主业扭亏,同时也不能通过同业并购(不触发借壳条件为前提)解决盈利问题,那么退市则几乎是确定的结局。

  按照创业板的退市规定,连续三年亏损将直接退市,不能享受主板的“ST过渡期”。目前创业板市场上,触发这一条件的公司并不少。据恒生聚源数据显示,万福生科(5.650, 0.00, 0.00%)、天龙光电(8.460, 0.25, 3.05%)、金通灵(17.020, 1.24, 7.86%)、宝德股份(11.550, 0.30, 2.67%)、坚瑞消防(5.990, 0.00, 0.00%)等创业板公司已经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且截至去年9月30日,这些公司仍然亏损,这意味着如果这些公司去年四季度没有奇迹发生的话,那么待2013年年报披露,这些公司很可能因连续三年亏损而面临退市危险。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6.0

  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1,这也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分析预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汇率管制的放松,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可能会升破6.0关口。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因素包括:中国经济增速较强劲,主要经济体缓慢复苏,使得中国经常项目顺差扩大;我国较高的利率吸引资金流入,增强了对人民币的需求,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

  进入2014年,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小幅升值,并达到6.0元人民币对1美元的水平。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3年日元升值势头显著减弱及主要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致使名义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汇率自年初已升值6.1%。预计人民币将继续适度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升至6.0。他进一步指出,从根本上来说,预计全球经济复苏应该会带动中国出口行业,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在GDP中的占比将稳定在2.0%左右。在政策方面,作为金融改革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每日交易波幅将从1%走宽至2%,或将增加货币的双向波动。

  大华银行集团经济财政研究部研究员指出,虽然普遍认为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价值,但人民币仍可能维持温和增值的趋势,年增值率可能在1%-3%,2014年底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为5.9。

  国际金价跌破1100美元大关

  过去的一年是黄金牛熊分界年,黄金市场长达12年的大牛市在2013年终于落幕,国际黄金价格从每盎司1674美元降至每盎司1233美元,全年跌幅近30%,创1981年来最大跌幅。市场预计,今年的黄金行情仍然难见好转,国际金价不排除在今年跌破1100美元大关的可能。

  美联储的QE政策无疑是决定黄金走向的重要因素。如今,美联储已宣布启动QE3推出政策,国际金价走势又该如何演绎?

  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指出,短期来看,受到投资需求下降、QE3退出时间敲定的影响,黄金价格的下跌目前来看可能会延续至今年的一季度,甚至是二季度,但在投资需求被挤压完毕之后,黄金价格的底部离投资者应该就越来越近了。

  兴业银行(9.99, -0.15, -1.48%)资深黄金分析师蒋舒指出,从多年的金价走势判断,与之挂钩的是美元的走势,是否退出QE3决定美元趋势的强弱,进而决定金价涨跌。随着美元的走强,黄金将无法避免地迎来一波下跌行情。

  瑞银、花旗、美银美林、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机构日前纷纷唱空金价,绝大部分机构并不看好2014年的黄金价格。多家投行预计,世界主要黄金生产商边际生产成本每盎司1100-1200美元,而平均生产成本700-800美元,这意味着如果利空频现,黄金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原油期货正式上线

  期货市场在2014年仍将延续扩容态势,而最为引人关注的期货品种就是原油期货。一切顺利的话,原油期货破题将在2014年成为现实。

  作为原油期货平台筹建工作的具体承担者,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于去年11月22日成功落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期所能源化工部总监陆丰日前表示,原油期货目前已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但还需要包括财税政策等一些辅助政策。

  据悉,国际原油期货平台将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目前国内资本市场总体上仍然是封闭的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有限,要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国际化,逐步放宽证券期货业务、外资准入限制,鼓励境内外证券差异化经营。据媒体报道,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于本月启动原油期货仿真交易,拟于今年三四月正式推出交易。尽管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从此前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多个监管机构的表态来看,这并非空穴来风。

  除此之外,阔别18载的国债期货于去年9月重回中国资本市场,不过由于银行、保险等机构未入场,导致国债期货上市以来交投十分惨淡。而今年上半年很有可能将引来银行、保险等机构入场,国债期货的成交量也有望大幅提升。

  2014年也将进入期权时代。去年底,上期所便开启了个股期权上市的模拟交易,且有望在今年4月正式推出。中金所的股指期权、大商所的豆粕期权、郑商所的白糖期货、上期所的铜期货和黄金期货都将陆续在今年上线,相关上市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

  互联网金融监管制度出台

  昨日,数米基金收到互联网理财混战的第一张罚单,可以预计,今年监管层将把互联网金融纳入到监管的体系中来,出台相应的行业规范以遏制恶性竞争。

  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互联网理财高收益将终结,其产品收益将向正常水平回归。

  其实关于互联网理财陷入恶性竞争的质疑在业界从来没有中断过,各大互联网企业为了争抢客源挺进金融领域,其开山利器就是大打高收益牌,但问题是动辄近10%的年化收益率远远超出了货币型基金经理自身的运作能力,那么这么高的收益到底如何兑现?常见的方式就是互联网或基金公司自己掏钱向投资者兑付其承诺的高收益。

  互联网金融产品由此便被戴上了恶性竞争的帽子。在分析人士看来,监管层显然不会容忍这种恶性竞争扰乱市场交易规则。事实上,即便监管层今年继续对互联网理财混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这种靠运作方掏钱补贴来维持高收益的运作模式也不可能持续。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热情消退,今年金融互联网产品的收益也将回到4%-5%的正常水平,不过届时金融互联网大战依旧值得期待。

  信托业资产规模滞涨

  去年三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创10.13万亿元新高,由于基金、券商等分羹资管市场,信托业增速明显下滑,信托公司也开始拓展事务管理类业务,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回归。

  泛资管时代对信托业务带来不小冲击,尽管信托资产规模不断创高,但环比增速连续下滑,去年三季度已降至7.16%,而且二三季度新增资产规模首现连续负增长。尤其是银行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放开,更意味着信托要逐渐摆脱可“赚快钱”的银信合作业务,有机构预测五年内信托通道业务或消亡。

  制度红利的减弱使信托公司渐渐向事务管理类业务探索,而且此类业务占比从去年年初的15.28%一路上升至三季末的19.18%。值得一提是,去年平安信托在国内率先推出家族信托,北京信托、外贸信托、招行等机构也纷纷抢滩这一市场,这被业内认为是向信托本源回归的开端,家族信托的发展也被各界寄予厚望。

  另外,中信信托、北京信托还推出了土地流转信托,欲将事物管理和资金信托相结合,中融信托、安信信托(14.17, -0.08, -0.56%)等也在积极推进相关业务,这类信托公司参与投资管理的业务也是信托回归本源的又一标志。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信托还可以介入很多领域,只是过去更专注于理财领域,但绝不局限于此。

  新三板全国统一交易系统上线

  尽管扩容已经扩了好几轮,但新三板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现实就是:到目前为止,新三板还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平台统一交易,由于新的系统很快将进入测试阶段,业界预计今年有望成熟,届时新三板各大试验区各自为战的局面将结束,新三板的二级市场交易有望并入到全国统一的交易平台下进行。

  目前,新三板名义上是一个全国统一的市场,但实际上由于交易系统不统一,新三板除了中关村(5.73, -0.07, -1.21%)之外,另外两个最重要的试点园区——武汉东湖高新(5.64, 0.00, 0.00%)区和上海张江科技园区仍然只停留在区域性市场阶段,不能实现全国统一交易。在业界看来,如何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新三板交易系统,将上述两大园区及天津、深圳两地的园区一并接入进来,形成一个真正意义上全国统一的新三板市场,是新三板运营机构今年的头等大事。

  根据此前消息,全国股转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新交易系统将于今年1月开始分步进行仿真测试和全网测试。新技术系统预计于今年中期正式上线,上线后全国股转系统可实现多种交易方式。

  金元证券场外市场部董事总经理陈永飞认为,根据北京、上海、武汉、天津四个试点园区扩容速度、企业挂牌速度、平均市值、换手率等推算,未来五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有可能突破5000家,总市值达到万亿元以上,年交易量约4000亿元,形成和上交所、深交所三足鼎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所。

  寿险费率彻底实现市场化

  继普通型寿险费率市场化大幕开启后,个别寿险产品市场化也在排队进行中,今年的保险市场,寿险定价有望全面实现市场化。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某财经峰会上透露,人身险有望在2014年实现费率全面市场化,届时,分红险、万能险的费率市场化改革也将重启。而这势必会激发寿险市场新的活力,扭转2011-2012年寿险业新业务连续负增长的困境。

  对此,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保监会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受费改制度影响,去年8-9月普通型寿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52.7%,为2000年以来最高增速。

  而回顾普通型寿险费率改革进行的几个月来看,黄洪认为,行业并没有出现因费率改革而引发的集中退保和转保,也没有出现消费者基于降价预期而持币待购。

  但展望今年分红险、万能险费率市场化进展,某险企负责人表示,由于保监会并没有出台相关细则,费率到底放开到什么程度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说法。如若按此前传统险改革的思路,将其预定利率放到3.5%的话,对分红险的影响会比较大,甚至可能带动分红险市场的波动,会导致一些险企大力发展短期产品而走向“拼收益”,这可能会与保监会提倡的“保险回归保障”相悖。

  (记者 况玉清 闫瑾 孟凡霞 肖海燕 岳品瑜 陈婷婷 潘敏)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