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 美元强势难挡

2014-06-11 09:38    来源:汇通网

  美元指数在周二(6月10日)欧洲时段再度走强后,进入纽约时段基本在高位强势盘整。而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在上周欧洲央行政策会议后录得的反弹幅度则基本被回吐殆尽。在欧洲央行的政策预期得到了充分消化之后,美联储下周的政策会议已经成为了各方的新关注焦点,并成为了汇市走势的主要推手。

  虽然在上周欧元央行会议决议发布后,投资者一度认为欧洲央行政策宽松措施力度不足,使得欧元兑美元汇价反而一度在市场失望情绪的推动下报复性反弹。但无论如何,欧洲央行确实是履约推出了应有的宽松措施。而本周以来,欧元区债市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欧银宽松新政的初步效果,这也令欧元汇价再度回落。

  与此同时,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的前景则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再为市场各界所提起。在下周二至周三(6月17-18日)的政策会议后,美联储不仅会发布政策决议,还将同时发布季度经济预估报告,而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将需要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政策前景给出进一步的明确阐述,因此,相比此前在4月底时召开的内容基本平淡的美联储例会,本次会议的看点要多得多,而美联储未来的政策紧缩前景,料会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此前,美联储的各位官员已经就政策前景状况有所暗示,称在下周会议上,美联储可能会确认当前量化宽松(QE)购债措施的具体结束时间点,并更新未来的加息日程预估,很可能会把首度加息时间提前,这一消息在经过市场进一步咀嚼后反馈到了周二的金融市场走势中,令美元继续表现强势,而美债价格则显著承压,美国股市也在此前连创新高后显出了疲态。

  美银美林汇市策略师Ian Gordon表示,随着就业市场数据转强,经济活动数据改善,市场将开始消化的风险是首次升息的时机会较预期提前。而市场交易商也表示,市场各界已开始预计周四美国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强劲,这进一步巩固了对美联储会提前升息的观点。从美国短期利率期货走势来看,交易商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下半年升息。

  之前,美国商务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批发库存增长1.1%,超过预期的0.5%。数据也支持了上述观点。自美国入春后摆脱了冬季恶劣天气的影响之后,经济数据表现即持续向好,上周五(6月6日)公布的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依然强劲的状况,也使得美联储政策前景再度受到关注。

  虽然此后美联储将进入会议前例行的政策前景沟通中断期,未来一周中美联储现任官员将不会再在公开场合就政策前景发表看法,但业内分析机构的种种预测,却会使进一步影响投资者对政策前景的看法,并左右包括汇市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

  经济学家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周二即表示,通胀上升的速度已经超过美联储(Fed)2%的目标,这将成为美联储面临的一项短期挑战。费尔德斯坦说道,未来的关键挑战在于,一旦物价升幅在持续高于2%这一目标,美联储将如何应对。

  他指出,对劳动力市场的误解,以及无法实现正的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会使得通胀快速上升。而美联储有关通胀的说辞让他很担心,如果通胀持续上升高于2%,美联储可能不够快速并积极地作出反应。

  费尔德斯坦并不是唯一一个持这种看法的人,其他一些经济学家也认为,美联储应该更具侵略性。Advisors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Charles Lieberman表示,他认为美联储当前的政策行动已经落后了,因为高技能人才的薪资正在上涨,如果美联储还要等待低技术工人的工资上涨,那么爆发通胀就会成为可能。

  而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同时,来自欧元区的偏向负面的消息则此消彼长地令欧元汇价进一步承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对希腊受援状况作了最新评估后指出,该国联合政府近期在改革问题上有所懈怠,这将可能令该国无法如何完全减赤目标,并因而需要进一步的国际财政援助,这使得市场对欧元区市场的忧虑再度小小地升温。

  此前,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周一已经对内阁进行了调整,任命此前担任受援谈判全权代表一职的哈杜维利斯(Gikas Hardouvelis)担任新财长,以图在此前欧洲议会选举落败之后挽回民意。目前,希腊联合政府在议会仅占有2席多数议席,这使得该国政局仍是欧元区经济稳定前景的一颗不定时炸弹。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