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银行间打响抢钱战 央行注资三千亿增流动性

2013-12-23 12:14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 临近年末,银行间市场资金再度紧张。面对年末银行间资金市场打响的“抢钱战”,利率中枢不断攀升。为了平抑短期市场的剧烈波动,央行破例紧急宣布启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并已连续三天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

  在此之前,央行都是在实施SLO操作的一个月后才予以宣布。因此这次的同步消息释放被解读为央行给以一颗“定心丸”。

  12月19日傍晚,央行称近期已据市场流动性状况通过SLO向市场适度注入流动性。如必要,将据财政支出进度情况,继续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未来,将视流动性余缺情况灵活运用SLO调节市场流动性。”至于造成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原因,央行认为受财政收支情况等因素影响较大。不过这份公告并未打消市场顾虑。

  上周五,各期限利率再度走高。其中,7天期Shibor激增118.2个基点、14天期Shibor上涨78.5个基点。或是注意到这种市场走势,央行再次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针对今年末货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央行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而为了减少市场担忧,央行又特别强调,“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央行表示,将提示主要商业银行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管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SLO是人民银行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央行此前曾表示,历年年末市场流动性状况受财政收支情况等因素影响较大。如有必要央行将根据财政支出进度情况,继续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

  >>分析

  本周市场资金不会明显改善

  国海证券(10.94, -0.39, -3.44%)债券分析师高勇标认为,从央行的表态上看仍比较谨慎。而SLO期限较短,说明央行既不想让市场过分放松,但也不愿看到流动性过度紧张。高勇标表示,本周银行间市场将仍受考验,特别是在25日财政实施投放之前,市场资金都不会有明显改观,利率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在这个过程中,银行间资金紧张程度将取决于央行的态度。

  资金面可能仍维持紧张局面

  民生银行(7.68, -0.10, -1.29%)金融市场部认为,未来随着央行“出手”对短期流动性进行调节以及下周财政存款面临季节性投放,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恐慌情绪应会得到缓解,6月底的资金面危机料不会出现。但与此同时,年末机构考核压力加大、大行资金融出意愿下降、现金需求增加和随后的存款准备金上缴等负面因素仍未消除,资金面仍有较大可能维持较为紧张的局面。

   银行同业拆息预计持续高企

  “在存款大幅波动、银行对同业资金依存度不断上升、市场预防性现金需求上升及上述政策目标冲突的驱动下,资金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上升。”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银行同业拆息将持续高企,且债券收益率将在2014年走高。业内专家指出,在中期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通过自然扩张负债端降低资产端杠杆的路径被封死。去杠杆完成前,资金利率也将维持高位,不稳定性增加。

  (记者 高晨)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