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市场前两月发债量破万亿 延续激增态势

2013-04-01 14: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央行公布的2月金融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至2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发行量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182.1亿元,同比增加42.4%。这意味着,债券市场依然延续了2012年激增的态势,整个社会融资体系中,债券市场的重要性正在迅速提升。

  统计还显示,截至2013年2月底,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高达26.6万亿元。从债券托管量的指标考量,最近几年,中国债券市场可谓突飞猛进。

  在这26.6万亿元的债券托管中,银行间债市一家独大:2月底,26.6万亿元的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为25.4万亿元,占比达到95.3%。

  银行间债券市场是由人民银行监管的,机构投资者进行大宗交易的场外市场,是我国债券市场的主体,其发行量、托管量和交易量占债券市场的比重长期维持在90%以上。

  央行在其公开资料中,概括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三个特征。其一,投资者全部为机构投资者,主要有银行类、证券公司、基金类机构、保险公司等;其二,产品多元化,包括无风险的政府债、有风险的企业类债券,主要有国债、央行票据、公司债券、短期融资、中期票据等;其三则是交易方式以一对一的询价为主,逐笔成交。

  而近期,为进一步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央行还下发通知称,获得证监会核发资格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核批投资额度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可以向央行申请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186家QFII合计获批408.3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金融市场管制会继续逐步放松,推动境内、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固定收益投资需求的增长潜力。”德意志银行预计,会出现一个更为平衡的需求结构,促进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

  货币市场方面,2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量和回购量较上月有所减少,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公布的几个重要的利率指标出现了全面上涨的格局。

  具体来看,2月份同业拆借市场交易量累计为2.8万亿元,较1月份下降27.2%。

  利率方面,2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77%,较1 月份上升50个基点。2月28日,7天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4.40%,较1月末上升109个基点。

  此外,2月份,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9.85万亿元,较1月份减少26.8%。

  2月份,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89%,较1月份上升64个基点。2月28日,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4.30%,较1月末上升105个基点。

  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意味着流动性在1月宽松之后,开始出现趋紧现象。今年1月新增外汇占款达到6837亿元,比去年全年新增外汇占款多出1891亿元,市场流动性大为改善。但春节后,央行开始实施正回购操作回收流动性。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