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乐观预期仍需实际需求支撑 荐3股

2013-08-19 14:43    来源:长江证券

   报告要点钢价:期货率先出现调整迹象,后期密切关注供给变化在主要钢厂普遍上调出厂价的刺激下,本周现货市场钢价延续了上周快速上涨的趋势,涨幅有所扩大。不过,具备价格发现功能和更快速反映市场预期的螺纹钢主力期货价格从周中开始率先调整,即便关于唐山限电压产30%的传闻也未能刺激期货表现。如果没有进一步实质性利好因素刺激,我们预计钢价快速上涨的趋势将有所放缓,而供需弱平衡则支撑钢价短期内在高位震荡运行:1、我们尚未观察到终端需求出现明显改善迹象,一方面淡季因素仍在继续制约需求释放,另一方面因为缺乏需求支撑,钢价快速上涨后使得终端采购相对谨慎;2、唐山高炉利用率恢复相对缓慢,短期内供给快速释放的迹象并不明显。

  在前期经济阶段性出清的情况下,需求预期改善能够改变目前的供需格局,进而主导淡季钢价出现上涨。但在目前普遍产能过剩的约束下,乐观预期和盈利改善将驱使旺季产量快速释放,最终将导致钢价下跌。因此,在这个时点,粗钢产量成为我们判断未来钢价走势的关键指标,我们将密切关注行业高炉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指标的变化。

  原料:与钢价表现一致,普氏指数开始调整矿石价格表现同钢价类似,现货价格继续上涨且一周累计涨幅扩大,但矿价风向标普氏指数从周四开始下跌,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4.5美元,目前价格为138美元。同时,港口现货矿周五普遍下跌且本周港口进口矿库存有所增加,或表明钢厂在当前相对高价继续补库意愿有所下降。焦炭期货价格同样在下半周出现调整,无论是钢价还是上游原料价格,均出现上涨动力不足的迹象。

  盈利:钢厂盈利面继续改善由于矿价涨幅较大,本周估算成本同步毛利小幅下降;不过考虑到库存周转,估算成本滞后一月毛利环比则继续上升。总体来看,尽管矿价涨幅较大,但钢价持续上涨始终有利钢企盈利改善:本周Mysteel钢厂调查显示163家钢企盈利面为75.46%,环比上周增加8.59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继续标配行业,选择攻防兼备的品种周期相对强势的市场格局继续延续,本周行业跑赢大盘1.44个百分点,建议继续标配行业。考虑到2季度传统钢企业绩环比有所回落,仍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常宝股份、久立特材、玉龙股份。

  (研究员:刘元瑞 王鹤涛)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