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从利率管理到收益率曲线管理

2013-11-01 11:37    来源:国泰君安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操作正在经历从利率管理向收益率曲线管理的转变。

  摘要: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操作正在经历从利率管理向收益率曲线管理转变。

  传统的以短期利率为货币政策工具的政策框架遭遇到传导机制不顺畅的困境,需要央行在整条收益率曲线上分别施加影响。

  利率管理是货币政策的一阶导管理,收益率曲线管理是二阶导管理。

  美欧日央行均是在短期利率工具调降至零后才转向收益率曲线管理,量化宽松、前瞻指引等都是这一框架内的具体操作。

  人民银行面临的货币环境与欧美日有2个重要区别:一是中国的短期利率水平较高;二是利率市场下的利率上行。因此,人民银行目前正处于以市场化手段全面管理收益率曲线的尝试阶段。

  在收益率曲线的短端,人民银行以逆回购利率牵引7天回购利率和SHIBOR;在长端则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与续作,牵引LPR利率。两者可以存在方向相反的状态,原因是央行在长短端的目标可以有差异。

   (薛鹤翔)

   股票开户 理财产品排行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