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库存季节性被动增加 荐5股

2014-01-20 11:57    来源:长江证券

  钢价:需求预期难改变,库存季节性被动增加本周国内钢价继续延续下跌趋势,其中长材下跌0.58%,板材下跌0.22%,受北方气候等季节性因素影响更大的长材表现弱于板材基本符合预期,而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0.63%的跌幅也说明了目前市场对需求的预期仍未出现改观。虽然1-2月终端需求一贯偏弱,但基于开年旺季预期,主动补库存往往成为拉动此刻钢价表现的主要因素。在经济转型大背景的今年,对节后需求平淡的预期叠加较重的资金压力,严重打击了贸易商主动补库存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观察到社会库存本周环比4.62%,其中长材增加9.05%,板材库存持平。

  结合钢价相对低迷的表现,我们认为,社会库存的上升更多是因为实际出货下降所致。因此,随着春节越来越临近,预计钢价仍将继续维持当前相对弱势震荡的格局,直至需求预期被改变,或真实需求在年后开始实际转好。

  原料:内外矿库存上升,矿价跌幅扩大本周矿价综合指数下跌1.04%,跌幅有所扩大,其中进口矿下跌1.29%,国产矿下跌0.83%,在钢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矿价的回落在预期之内:1、本周Mysteel统计国产矿库存继续上升,矿价下跌叠加库存上升,反映下游钢厂在行业不景气时采购意愿的回落;2、本周外矿的港口库存达到9609万吨,环比上周大幅增加465万吨,达到2012年10月以来最高,供给陆续释放成为压制矿价表现的另一压力。

  盈利:盈利继续下滑,钢厂生产疲弱持续下跌的钢价制约了钢企盈利能力,本周我们估算各品种毛利整体继续下降。

  与之相应的是,本周Mysteel调查全国163家钢厂盈利面41.72%,环比降低1.22%。盈利低迷之下,钢厂生产动力整体疲弱,本周唐山地区高炉产能利用率93.06%,环比下降0.20%。

  投资建议:继续标配行业,选择攻防兼备的品种本周行业指数下跌0.31%,跑输全A指数0.49%。虽然在缺乏需求超预期配合的背景下行业难以获得较大持续超额收益,不过尤其是经历了近期一轮回落之后,行业估值再次回落到接近历史低位的水平,建议标配行业。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玉龙股份、常宝股份、久立特材;以及具备一定业绩保障的新兴铸管、宝钢股份。(王鹤涛)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