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流动性阶段性缓解 维持标配 荐5股

2014-01-27 11:43    来源:长江证券

  钢价:流动性阶段性缓解,期货低位小幅反弹在本周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缓解导致以地产为首的周期性行业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前期经历大幅下跌而已经回落至历史低位的螺纹钢期货价格顺势小幅反弹,但幅度依然有限:1、虽然足够低的绝对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预期,但在宏观有好转迹象的刺激下期货价格依然反弹偏弱,说明市场对中长期需求及产能过剩的担忧依然存在;2、现货继续阴跌说明目前钢价表现与实际需求关系更大,同时反映了钢贸群体主动补库存意愿的下降;3、1月上旬日度粗钢产量199.68万吨,环比增加1.85%,而重点钢企钢材库存旬环比下降5.69%,钢厂出货环比略有好转,需要我们关注。

  库存的表现依然符合预期,本周社会库存总量环比增加6.33%,其中长材增加11.07%,板材增加0.91%。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更大的长材库存在持续增加,但从一直表现严重偏弱的钢价来看,至少目前还没有强有力主动补库存的行为出现。我们依然需要等待新年后实际需求表现,以判断眼前疲弱低位震荡的格局是否会被打破。

  原料:钢价低迷制约矿价,产能陆续投放加大矿价担忧在现货钢价继续表现低迷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本周延续下跌趋势。本周外矿港口库存继续大幅上升至9812万吨,环比增加203万吨。港口库存的持续增加一方面源于需求预期平稳之下钢厂压缩原材料备货力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部分矿山新增产能已陆续开始释放。中长期担忧的权重提升,是压制短期矿价弹性的最大负面因素。

  盈利:盈利难有明显改观,继续低位徘徊钢企盈利受制于钢价持续弱势而难以改善,在考虑库存周转的因素下,本周我们估算的各品种毛利继续下降。受实际生产调配影响,本周Mysteel调查全国163家钢厂盈利面44.17%,环比上升2.45%,但依然处于低位。盈利低迷导致钢厂生产动力不足,本周唐山地区高炉产能利用率91.01%,环比下降2.05%。

  投资建议:继续标配行业,选择攻防兼备的品种本周行业指数上涨1.75%,跑输全A指数2.64%。在需求或预期没有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行业弹性偏弱。考虑到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依然建议继续维持标配并选择攻防兼备的品种。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玉龙股份、常宝股份、久立特材以及具备一定业绩保障的新兴铸管、宝钢股份。(王鹤涛)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