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贸危机频发 洛阳钼业6亿下游欠款坏账零计提

2013-03-19 10:24    来源:财经网

  3月15日,洛阳钼业(603993.SH/03993.HK)披露2012年报,受制于下游钢铁行业疲软,洛阳钼业实现销售收入57.11亿元,净利润10.5亿元,出现双双下降。与此同时,记者发现,洛阳钼业对高达6.21亿元的应收账款坏账采取了零计提的做法,这在钢贸危机频发之下,被指会计处理激进。

  3月15日,2012年回归A股的洛阳钼业发布2012年财报,实现销售收入57.1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37%,实现净利润10.50亿元,同比下降6.07%。洛阳钼业称,受经济大势影响,钢厂亏损严重,招标采购压价,钼价下跌,甚至一度跌至部分矿山的成本线以下,影响了公司业绩。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在近两年钢贸危机频发下,洛阳钼业对相应的下游欠款却没有计提任何坏账准备。

  洛阳钼业财报显示,公司2012年期末应收账款为6.4亿元,比期初减少18%,其中1年以内应收账款为6.21亿元,占应收账款比例的95.43%,而对于此部分应收账款,洛阳钼业没有计提任何坏账准备。查阅招股书,洛阳钼业的收入主要来自钼产品,包括钼精矿、氧化钼、钼铁及其他钼产品的销售,钼铁产品主要用于下游钢铁企业。

  根据洛阳钼业会计政策,洛阳钼业对于1年以内应收账款、1至2年应收账款不计提坏账准备,对于2年以上的才进行100%坏账计提。

  洛阳钼业此前在半年报中披露过应收账款前5名,而在2012年年报中居然隐去了,改为ABCD等字母代替。其中,应收账款前5名单位应收账款数额为3.19亿元,均为1年以内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49.1%

  洛阳钼业半年报中,其应收账款前5名主要为下游钢铁企业,前5名应收账款合计为2.86亿元,占比45.3%,分别为太钢不锈(000825.SZ)、东北特钢有限责任公司、衡阳华菱连扎管有限公司、上海鑫旺钢铁有限公司、上海宇华钼业有限公司。

  而值得注意的是,同属于钼行业的上市公司金钼股份(601958.SH),截止三季度应收账款为3.16亿元。在半年报中,金钼股份1年以内应收账款为5.3亿元,占应收账款96.3%,对1年以内应收账款按5%的比例计提了2635万元,对1年至2年,以及2年以上应收账款都分别按不同比例予以了坏账计提。

  此外,金钼股份的应收账款前五名也主要为钢铁企业,前五名欠款合计2.46亿元,占应收账款44.97%,分别为太钢不锈、江阴兴澄特钢公司、大冶特钢(000708.SZ)、湖南华菱湘潭钢铁公司等。

  因而,由此可见,洛阳钼业和金钼股份同为钼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多为1年以内应收账款,且下游都为太钢不锈等钢铁企业,而两者对于坏账计提做法截然不同。

  “2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坏账一分不计提,这种做法还是比较激进的,在钢铁企业出现困难,钢贸危机多发的时候,需要谨慎处理,”一位财务会计人士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

  截至2012年末,洛阳钼业1年以内应收账款约为6.21亿元,洛阳钼业若按金钼股份1年以内应收账款按5%比例计提坏账,将影响2012年净利润3105万元。

   (胡飞军)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