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达年报一字之差 股民空欢喜一场

2013-03-22 10:01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你看,又出错了,一个年报更正的财务指标高达60多项,这是对股东负责任的态度吗?”昨日,长沙股民肖先生指着刚刚公布年报更正公告的辽通化工(000059),十分不满。记者发现,随着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差错率居高不下,给股民阅读年报带来麻烦。

  一字之差股民空欢喜一场

  时间回到半个月前的3月6日,当天创业板个股四方达(300179)披露了公司2012年年报,立即引起了A股市场的轰动,不过这并不是因为公司业绩惊人,而是公司2012年利润分配方案中写道,每股送现金红利1.5元,并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每股转增8股。如果真是按照这个分配方案,那么四方达将开创A股市场上高送转纪录。不过股民们并没有高兴几分钟,因为随后四方达发出了更正公告,表示年报表述有误,公司2012年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送现金红利1.5元,每10股转增8股。“让我们白高兴了一场,公司怎么能这么不负责任呢?”在四方达股吧里,股民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事实上,像四方达这样在年报中错字、漏字的公司也不少,如广东明珠(600382)在2012年年报中,公司注册资本单位就多加了一个“万”字,让股民一头雾水。而湘股中克明面业(002661)在2012年年报中也曾漏掉一个“万”字,将投资设立小贷公司资金表述为3000元,备受股民质疑。

  乌龙频出上市公司含糊其辞

  记者查阅了今年上市公司出的年报后发现,从3月初起公布年报的公司随后刊发更正公告的数量多达40余家,其中不少差错完全是公司粗心大意造成。如*ST西轴(000595)在2012年报中,在表述公司去年净利润时,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的-188.05%的负号漏掉了,结果净利润变成了增长188.05%,闹出了笑话。

  记者发现,虽然上市公司年报频频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错误,但是在解释错误出现的原因时,上市公司却“嘴硬”。“工作人员疏忽,导致部分信息录入有误”和“新员工不熟悉”成为了上市公司的通用借口。如台基股份(300046)的董秘康进就曾对媒体称,其年报中的错误是因为新来的员工不熟悉工作所致,在编制年报时复制粘贴,将201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数据复制过去了,结果造成了差错。

  年报差错考验公司责任心

  对此,证券界资深人士表示,年报作为上市公司对股民交出的一份成绩单,如果频频出现差错,则间接反映了上市公司工作人员责任心缺失和工作态度不严谨。“出一个年报都有几十处差错,公司这种工作态度,如何取信于股民呢?”股民肖先生说。除了责任心之外,出错之后公司态度也不能让股民信服,不少股民认为,错了就老实地道歉,何必推脱呢。

  当然,也有公司老实披露出错原因,是受到了监管部门的事后监管,才发现年报出错并加以补充披露。比如赤峰黄金(600988)、道博股份(600136)和万鸿集团(600681)等。“出错可能无法完全避免,出错后勇于承认也是一种取信于股民的态度。”分析人士称。

    (彭翔)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