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企争食“新三板”扩容蛋糕 科技类概念成主流

2014-04-11 10: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豫企争食“新三板”扩容蛋糕

  作为河南本土券商,中原证券对“新三板”早有布局。资料图片

  “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成为市场角逐的新焦点。

  4月3日,郑州出台了《2014年全市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工作要点》,《要点》显示,2014年,郑州将再一次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支持20家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同时,郑州市还将支持一批优质小微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或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鼓励通过资本市场快速育强做大。

  “我们也看到了‘新三板’的机遇,正在筹划。”4月8日,郑州方正电子的总经理李昌伟告诉记者。李昌伟看好“新三板”,其实也正是看到了企业登陆“新三板”的市场效应。

  1月24日,来自郑州高新区的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集体挂牌“新三板”。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的总经理王洋洋介绍,公司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效应明显,表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市场效应,过去是企业找市场,现在是市场找企业,每天业务送到门;二是品牌效应,走到哪里,不需要介绍,大家都知道我们公司;三是人才效应,登陆“新三板”,企业凝聚力增强,吸引人才的优势明显。

  “我们规划挂牌‘新三板’20至30家企业。”中原证券投资部颜经理向记者介绍。据了解,布局“新三板”较早的中原证券,目前服务的存量企业高达40至50家。

  政府、中介机构、公司看到了“新三板”的资本效应,创投公司更不例外。河南华夏海纳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河南最早涉足风险投资的机构,今年对投资的企业登陆“新三板”提出了明确的规划:“保二(家)争三(家)”。“投资公司挂牌‘新三板’,一是能够打通我们退出的渠道;二是体现在我们投资的众多公司挂牌后的集群效应,这不仅提升了我们创投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还能够联合为投资公司发行集合债券,为投资公司发展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资金补充效应。”河南华夏海纳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介绍。

  来自媒体报道显示,随着“新三板”扩容及影响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看好未来“新三板”挂牌融资的机会,预计今年“新三板”挂牌公司突破1000家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做市商制或激活“新三板”

  新三板’引发市场关注,不仅在于其分流主板IPO堰塞湖现象,更为显现的因素是现在‘新三板’交易渐逐活跃,市场逐步认识到‘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会获得提升。”中原证券颜经理介绍。

  来自“新三板”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月~2月新三板定增的金额高达7.15亿,已超过2013年全年融资额的半数。3月份成交量更是明显上升,3月份共有8家公司完成8次定向增发,融资金额9318万元,同比增长27%,新三板有成交公司48家,成交笔数208笔,成交量2687.5万股,成交额12640.2万元,较2月份分别上升54.1%、100.7%和140.6%。

  典型的案例是,3月11日,七维航测(430088)1327.28万股限售股解禁后,基本每天都有交易。由于没有竞价交易系统的涨跌停限制,七维航测股价已经从2.96元上升至6.08元,涨幅超过一倍。2013年中期实现净利润637.67万元,同比增长31.43%。

  “来自市场的消息称,8月份做市商制度的实施,也是市场追逐‘新三板’的原因。”中原证券颜经理表示。

  去年12月3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试行)》确定,“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可以采取做市转让方式、协议转让方式、竞价转让方式之一进行转让。备受瞩目的做市商制度被首度引入中国资本市场。

  据了解,做市商制度是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

  独立证券分析师肖玉航认为,做市商要能做市,就需要提前收集筹码,以目前“新三板”还在实施传统的协议转让制度背景下,券商只能是与现有股东协商拿到一部分筹码,或者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吸筹。“做市商制度的出台意味着流动性的增加,自然会有人开始注意新三板标的。这是也是‘新三板’近期开始活跃的原因。”

  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新三板”的价值发现功能正在显现。

  肖玉航认为,随着竞价交易和做市商制度的陆续推出,“新三板”挂牌企业交易价格日趋公允,机构投资人对看好的投资标的将会重金收购,届时,市场将出现并购风潮,同时,“新三板”公司挂牌后也可以通过增发收购目标对象,以达到未来竞价交易和转板的要求。

  随着挂牌企业的增多,“新三板”与沪深主板与中小板市场的竞争态势也将出现。

  今年“两会”期间,上交所负责人提出,在主板市场之中,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他认为,战略新兴产业具有创新的先导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较为特殊等特点,而我国资本市场现有的市场体系和发行制度更多地考虑了成熟企业的特点,使资本市场缺少专门针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制度安排,使许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因为条件不具备难以进入资本市场,导致优质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流入国外交易所上市。

  “其实,上交所推动开辟战略新兴产业板,也有着与‘新三板’竞争的意味。因为‘新三板’挂牌企业门槛低,其中以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为主。”一券商人士直言。

  来自媒体的消息称,今年2月份,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董事长杨晓嘉提出,“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800家至1000家时,就会实行分层管理,推进差异化服务,留住优质企业。她预计今年挂牌公司有望突破1000家,因此年内有望实施内部市场分层方案。

  “这就与美国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有着相似性了。”

  据了解,“新三板”走分层结构的服务模式就是模仿美国的纳斯达克资本市场。美国纳斯达克成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内部市场分层,转板制度运行良好,充分发挥了市场选择企业的功能。

  据介绍,2006年2月份,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宣布将股票市场分为三个层次:“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纳斯达克全球市场”(即原来的“纳斯达克全国市场”)以及“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即原来的纳斯达克小型股市场),进一步优化了市场结构,吸引不同层次的企业上市。

  新三板’分层的目的在于便于管理与展示挂牌企业,优化挂牌企业结构,提升服务竞争力。”中原证券颜经理表示。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计划于2014年5月份实现挂牌股票的协议转让平台上线,8月份做市商转让平台上线。做市商以及协议和竞价三种转让方式的实施,挂牌公司只要符合相应条件,就可以在三种转让方式中任选其一作为其股票的转让方式。

  “先上柜,后上市”的期待

  现在,在扩容机遇、做市商制、引入个人投资者等消息利好之下,不仅中小企业还有券商中介机构、创投公司均在加大公司登陆“新三板”业务的开拓。

  而“新三板”对挂牌公司产业属性更具想像力的导入,更为“新三板”增添吸引力。

  4月7日,有媒体披露,总部位于北京的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意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不小的震动。如果申请获得“新三板”的通过,九鼎投资将成为第一家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PE。

  长期以来,“新三板”之于PE只是投资或退出的“后备战场”,但如今九鼎投资正努力成为这片蓝海之地的“被投资者”。此时正值“新三板”高速扩容,九鼎投资在此节点尝试挂牌,此举受到广泛关注。

  其实,“新三板”关注新兴产业的概念已经获得市场认知。

  从郑州12家先期登陆“新三板”企业观察,科技类概念企业成为主流。而事实上,“新三板”从设立之后定位分析,就承担了孵化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重任,包括信息技术、生物科技、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装备制造等。

  “作为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我们不仅看重‘新三板’本身为公司带来的品牌效应,打通融资渠道,更大的梦想是在这里成为转板的‘跳板’,为公司最终能够实现登陆创业板、主板的目标,现在,先做好‘先上柜(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柜台交易系统),后上市’的准备吧。”记者在郑州高新区采访,一位企业老板这样讲述他的规划。

  (首席记者李传金)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