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河南上市公司忙融资 濮耐收购2公司100%股权

2014-06-20 09:38    来源:河南商报

  定增和配股,都是上市公司增资扩股的常用手段。不过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让中小投资者“掏腰包”的配股募资方式越来越少,更多的上市公司还是选择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资产或者整体上市。

  濮耐股份再度出手收购

  在收购方面,濮耐股份最近两年接连祭出大手笔,继去年向167名自然人定向增发6029万股收购华威股份,进入水泥行业耐火材料领域后,今年再度出手。

  昨日,停牌近两个月的濮耐股份复牌,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马鞍山市雨山冶金新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并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郑州汇特耐火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

  收购的两家企业中,雨山冶金是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转炉出钢口用滑动水口挡渣系统的公司。尽管这家公司的业务看起来与耐火材料没有什么关联,但其客户为国内各大钢铁冶炼公司,这对绝大多数收入来源于钢铁行业耐火材料销售的濮耐股份来说,意味着可以共享客户,更好地开发钢铁行业耐火材料市场。

  汇特耐材的主营业务为耐火材料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水泥行业、碳素行业、玻璃行业和有色冶炼行业等。

  这是濮耐股份继收购华威股份后,再次拓展耐火材料市场。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与汇特耐材之间实现技术、产能及资源共享,提升公司水泥窑用无铬耐火材料的产量,推进公司产品在环保建材领域的应用。

  大地传媒欲借定增整体上市

  等候了近一年,昨日,大地传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融资的方案终获证监会通过。这也就意味着,距离大地传媒整体上市的计划又近了一步。

  日前证监会刚刚通过了大地传媒融资方案。大地传媒将向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2.7亿股购买相关资产。同时,大地传媒还将非公开发行约1.2亿股新股,募集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配套资金。

  交易完成后,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对大地传媒的持股比例为72.97%,仍是大地传媒的控股股东,但其持股比例下降。

  根据去年大地传媒发布的重组预案,大地传媒用现金和发行股份方式,向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购买预估值为28.54亿元的集团下属图书发行等业务,这次重组需要募集大约9.86亿元的配套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批准大地传媒融资方案,意味着大地传媒距离整体上市的计划又近了一步。

  轴研科技二度配股筹措资金

  同样是融资的轴研科技,似乎更加青睐配股的方式,继2012年配股成功后,新一轮的配股方案也已经获批。

  根据此前公布的方案,轴研科技将向公司原股东配售6407万股新股,用以建设年产50万套精密轴承生产线项目和补充公司现金流。

  该项目建成后,轴研科技将形成新增年产50万套精密轴承的生产能力。项目总投资约1.26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007亿元,流动资金0.25亿元。

  根据其可行性报告,该项目“产品方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

  只是时间不等人,在立项以及项目等待审批的一年里,如今项目进展如何?是否依然能领先同行业?对于这些问题,昨日下午,记者尝试拨打轴研科技董秘俞玮的手机和轴研科技证券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轴研科技在2012年完成了一次配股,募集资金3.65亿元,配股募投项目为“大型数控机床电主轴及精密轴承产业化项目”及“精密型重型机械轴承产业化项目”二期。

  市场观察:定增被市场解读为利好

  无论是定增还是配股,都是上市公司增资扩股的常用手段。

  相对于现在经常见诸公告的“定增”,“配股”这些年用得比较少了。其实在2001年前后的时候,用配股筹措资金的方式很常见。

  配股成了上市公司除了首发上市后,最常用的圈钱手段。与定增直接收购一个公司相比,配股的项目往往不是成熟的,只是一个预期。甚至一些企业配股只是因为上市首发募集的资金没有好好利用,转而再通过配股圈钱。

  这样的手法用得多了,不少散户也就不再买账,所以现在想配股成功,类似轴研科技这样的,就需要大股东带头认购形成示范效应,让其余股东心甘情愿地为配股埋单,以保证七成以上的配股有大股东认购,顺利完成资金筹措。

  由于定增不需要普通的投资者掏腰包,注入上市公司的往往也是成熟的资产,类似大地传媒、濮耐股份这样的定增,更容易被市场解读为利好。

  不过,在特殊的情况下,定增也有可能是为了筹措资金。诸如此前同力水泥的定增,中联水泥用3.03亿元参与了这次定增,给同力水泥注入资金改善负债状况的同时,也借此开发河南水泥市场。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