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信用债 银华纯债严控风险稳健增值

2013-08-30 09: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导读:8月29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沪指失守2100点。创业板指数全日宽幅震荡,最终微跌0.14%。盘面上,上海自贸区板块继续护盘,有色金属、煤炭、航空板块跌幅居前。金奖基金组合的股票型基金方面,博时回报配置跌0.45%,兴全社会责任跌0.97%,中银中国跌0.31%,添富民营跌0.26%;债券型基金方面,招商产业债券,银华纯债和广发聚利债券净值没有变化;货币型基金方面,南方现金增利货币(202301,基金吧)A涨0.01%。

   上海证券报金奖理财专区的金奖基金平台为投资者严格筛选出优秀的股基和债基组合,在经历了经济下行和“钱荒”冲击的市场环境下,该组合年初以来显著跑赢沪深300指数,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定的投资回报。

  8月29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沪指失守2100点。创业板指数全日宽幅震荡,最终微跌0.14%。盘面上,上海自贸区板块继续护盘,有色金属、煤炭、航空板块跌幅居前。金奖基金组合的股票型基金方面,博时回报配置跌0.45%,兴全社会责任跌0.97%,中银中国跌0.31%,添富民营跌0.26%;债券型基金方面,招商产业债券,银华纯债和广发聚利债券净值没有变化;货币型基金方面,南方现金增利货币(202301,基金吧)A涨0.01%。

  只有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也只有经历过资金面紧张的考验,才会体现出哪些债券基金更具投资价值。今年五月下旬的一轮“钱荒”危机及近来屡屡发生的债券信用评级下调事件,均放大了投资者对债市的悲观预期。在创业板估值高企、蓝筹股欲振乏力的背景之下,以稳健增值著称的债券型基金似乎也难以成为投资者资金的“避风港”。但回顾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 依然有多只债券基金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及全债指数,在风险可控基础上,为投资者带来了显著的超额回报。其中,以信用债作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银华纯债,位列普通债券型基金第四位,净值上涨5.2%,超越同类基金平均水平2.61个百分点。

  虽然今年以来多达44只信用债遭到评级下调,但债券的评级调整并非“一边倒”格局,得到上调的信用债数量多达208只,同样创出历史新高。整体而言,信用债品种仍然具有突出的投资价值, 但鱼目混珠的市场环境,则对基金经理自下而上的甄选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上半年,考虑到经济结构调整对企业信用资质的影响,银华纯债利用市场调整机会进行结构优化,减持部分期限较长、且资质一般的信用品种,并替换为中等期限、资质较好的品种。 近期信用债券的分化呈现加速之势,这种前瞻式的结构调整并不计较短期利益得失,在有效规避劣质信用债违约风险的前提下,充分体现了其严控风险、稳健增值的主要特征。

  展望后市,虽然债券市场短期面临的资金环境难以迅速改善,但从中长期来看,无论从稳健投资还是组合配置角度考虑,债券型基金都有其难以替代的价值。具备部分“股性”的一级、二级债基在市场波动时难免受到权益类资产的影响,而专注于固定收益投资、拥有突出资产配置能力的纯债基金,则在震荡市中成为求稳为上投资者的较好选择。

   (王彭)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