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玩转债券基金

2013-04-16 09:56    来源:新京报

  万家基金微专栏“债券理财”篇

  债券型基金的风险比股票型基金小,长期来看收益高于银行储蓄,2012年229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6.83%,其中回报率最高的万家添利债券基金达到了16.53%。那么普通投资者如何更好地利用债券基金进行理财呢?

  首先要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债券基金风险由低到高可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等,区别在于,纯债基金不投资股票,一级债基可以打新股但不能直接在二级市场买股票,而二级债基一般可有不超过20%的仓位投资股票。二级债基的优点在于可以根据股票市场走势,灵活地进行资产配置,分享股票市场带来的机会,但同时风险也相对放大。

  其次要选择债券投资管理整体水平高的基金公司,并看该公司的债券基金产品线是否丰富齐全,通常一家公司旗下债券类产品越丰富,其选券拿券的能力也相应越强,议价优势更大,促进产品组合收益率提升。

  最后是要看自己将要投资债券基金的这笔钱的用途和性质,是否可能会临时取出来急用。目前市场上发展出不少创新型债券基金,比如短期理财债基、分级债基的稳健级份额、定期开放的封闭式债基等,都设置了长短不同的滚动运作周期,投资者可根据资金实际用途来进行相应匹配的选择。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