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融资助力企业几何扩张 项目带动多元化融资

2013-09-05 09:14    来源:中国网

  导读:自2012年3月禹城市集中运作债券融资以来,已累计融资8.4亿元,融资数额和债券运用种类均居德州各县市首位。“我们采用的是‘一大一小、双轮驱动’的方式,针对不同债券融资工具的特点和发行要求,组织企业分类推进。”禹城市金融办主任庞永杰说,“‘一大’是指推动通裕重工、龙力生物两家规模、实力较大的上市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一小’是指推进绿健生物、东君乳业利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私募债融资。”

  ◆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多层次融资体系的支撑。新形势下,相比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更为迫切。2012年7月,山东省被正式纳入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行各类债券103只,融资984亿元,发行数量与融资额度同比分别增长90%和85%。在全省10个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中,禹城市通过指导企业运用债务融资方式,不断扩大债务融资规模,打造出了禹城特有的“债券板块”。

  债券融资

  降低了对贷款的依赖

  自2012年3月禹城市集中运作债券融资以来,已累计融资8.4亿元,融资数额和债券运用种类均居德州各县市首位。“我们采用的是‘一大一小、双轮驱动’的方式,针对不同债券融资工具的特点和发行要求,组织企业分类推进。”禹城市金融办主任庞永杰说,“‘一大’是指推动通裕重工、龙力生物两家规模、实力较大的上市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一小’是指推进绿健生物、东君乳业利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私募债融资。”

  正如庞永杰所言,禹城市企业通过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有效降低了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裕重工、龙力生物两家企业已在银行间市场合计发行8.1亿元短期融资券;绿健生物发行集合票据融资3000万元;东君乳业5000万中小企业私募债已在深交所备案启动;祥德生物、金鹏生物等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也在积极推进中。

  “与资本市场的充分接触带来的益处是多方面的。”东君乳业(集团)公司财务总监王秀萍说,“选择私募债券这一融资方式,资金使用年限较长,可待项目获利后偿还,使企业可在三年内专心经营,提升效益。同时可以商讨利率,掌握金融行情,不致融资成本过高。”

  直接、间接融资并行发展

  促进企业几何扩张

  通过引进战略资本、发行股票和短期融资券、融资租赁等方式,成立于2001年的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力生物)从低聚木糖、保健食品做起,如今已发展为涉足十二五期间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秀企业,规模成倍扩张。

  龙力生物董事会秘书高丽娟经历了公司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她介绍说:“2003年,山东省高新投注资1021万元,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也是公司最早的战略投资者。2008年以后,公司又先后引进海澜集团有限公司、德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贝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不仅为公司注入了充裕的资金,而且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资本优势等,对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龙力生物最终于2011年7月28日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

  上市一年后,龙力生物借力资本市场,发行了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3.5亿元。对于这次新的尝试,高丽娟认为,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优化了公司融资结构,对资金的使用更加合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实现了资金的高效运作,“A股再融资和债券融资就像是资本市场上的‘跷跷板’,上市的企业可以寻求二者中更为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方式。”

  项目带动多元化融资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龄宝生物”)创立于1997年,是在生物产业领域内多元化发展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对于项目带动企业定向融资,保龄宝生物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吕正欣经验十足:“无论IPO还是定向增发,募投项目是关键,公司5万吨的结晶果糖项目、5000吨的海藻糖项目等5个项目,已在今年3月末顺利完成了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总额6.2亿元,为公司未来5年提供了足够的建设发展资金。”

  此外,禹城市企业还充分用好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以解决融资难题、做好上市准备。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我省唯一一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致力于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山东浩阳新型工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注册资金只有500万元的小公司,发展为注册资本5000万元,年收入超过2亿元的企业,正是得益于成功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属于环保朝阳产业。2011年4月公司完成股改后,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募集资金2970万元。挂牌后,企业股权就具备了流动性,该企业遂通过股权质押融资500万元、设备融资租赁方式融资1400万元。

  (本报记者 白洁 通讯员 于璐)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