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逆回购放水290亿 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回落

2013-12-25 11:36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在市场资金面高烧迟迟难退的背景下,本周二央行重新启动了在公开市场上的逆回购操作,以驰援近期不断拉紧的市场流动性。本次逆回购操作,为自12月3日以来时隔三周之后的首次重启。分析人士对此表示,290亿元的操作量虽然不大,但量存价低却显示出支撑机构的信心。在财政资金投放和SLO等共同助益下,推动银行间资金供给较此前明显改善,一度攀升多日的货币市场利率闻声大幅回落。

  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回落

  逆回购是央行在公开市场惯常的流动性管理方式,央行通过每周两次逆回购操作,向银行体系注入一定规模的流动性。央行昨日公告称,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29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暂停前的4.10%。相较于二级市场,本次逆回购的操作利率远低于上周以来银行间市场持续保持在6%以上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

  这也是央行时隔两周于公开市场重新恢复逆回购操作。上次实施逆回购操作是在12月3日,当日逆回购规模为180亿元。经过11月下旬的又一轮资金面小幅趋紧之后,12月前两周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逐渐下降,但与此同时,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从流动性投放转为回笼,并逐步停止了逆回购操作。12月第三周开始流动性再度紧张,银行间最具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从前一周的4.31%一路上涨至上周五的7.60%。更令市场紧张的是,12月19日中国央行破例将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交易延长了30分钟,评论将此称为“再给银行半小时借钱”。而上一次央行破例延长银行间市场交易时间,恰好是在今年6月份的敏感时间。

  市场流动性吃紧氛围再度来袭,不过这次央行则一反以往“只做不说”的作风,在其官方微博上高调宣布,上周三开始已连续三天通过短期工具SLO累计向市场注资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在市场人士看来,央行此番做法的意图是再明显不过了,即缓解市场对于资金紧张的情绪。三天3000亿是什么概念?美国刚刚退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是每个月850亿美元,相对于人民币5180亿元左右。当然,SLO只是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放水有效期只有7天,与QE3无法相提并论。

  但3000亿元的流动性是否足够?周一银行间各期限Shibor继续全面大幅飙升,其中7天和14天的利率双双“破8”,这也是自今年6月26日以来,这两大品种利率首次突破8%。而在上周五,这两大品种的Shibor利率刚刚突破7%。

  而受到央行重启逆回购等影响,连续攀升多日的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终于在昨日出现了整体回落态势。其中,7天期利率大降两百多个基点,从周一的8%以上关口回落至6.1970%一线;14天期利率也大降至5.7610%。隔夜利率与一个月期品种利率则分别下降37和105.10个基点。

  未来仍需央行持续放水

  虽然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回落,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次流动性紧张的持续时间,可能比6月份更久。如银河证券表示,当前流动性状况是11月份的延续,而不是6月份的重演。尽管短期流动性总量供给成为焦点,但银行资产规模膨胀的调整压力形成货币需求的持续释放形成需求端的压力,同业去杠杆流动性压力化解并未结束,未来仍需关注潜在结构性压力释放与流动性总量收缩的双重冲击。“这一压力可能会间歇性释放,陆续持续到明年4月份”。

  距离2014年还剩下最后几个工作日,接下来央行又会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宏源证券(000562,股吧)分析师告诉信息时报记者,未来短期内资金面情况仍会比较紧张,指望热钱流动的方向发生改变,希望资金面自然缓解还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还需央行给市场持续注入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的相对可控。预计周四公开市场可能还会继续逆回购操作,资金价格也会随之稳定。

  对此银河证券也表示,尽管利率的市场化将解决金融资源错配,有利于经济的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可忽视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冲击。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演绎,受到冲击不仅仅是货币市场,对经济影响不可低估,特别是资本密集型产业。“为了减缓冲击的集中显现,预计当局将选择通过渐进式改革来实现利率的市场化。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货币的总量政策将维持相对的稳健,为改革营造一个较好的货币环境,以有利于改革的稳步推进”。

  (作者 徐岚)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