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试水交易所发金融债 中标利率逼近上限

2013-12-30 10: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在交易所发行首批金融债券,不过从中标利率来看,结果并不算太乐观。

  12月27日,国开行首次通过上交所招标发行了2年期80亿元、5年期40亿元固息金融债券,通过承销团投标确定的2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80%、5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84%,认购倍数分别为1.15和1.27。

  多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开行交易所市场发行利率高于银行间在预料之中。

  对此,有专家认为,国开行试水交易所债市,有利于改善交易所债市深度不够、流动性较差的状况,对提高交易所债市的地位,促进两大债市的互联互通有积极作用。

  首发两个品种

  值得注意是,银行间固定利率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 (国开行)显示,12月27日当日2年期和5年期品种利率分别为5.7594%和5.7999%。而国开行12月26日发布的招标书显示,2年期品种招标区间为5.45%~5.80%,5年期招标区间为5.50%~5.85%,不设基本承销额。

  就在这之前两天,国开行在银行间市场增发的7年期固息债券中标收益率为5.7876%,全场投标倍数为2.45。记者对比发现,国开行首次在交易所发行的两期债券中标利率 (5.8%和5.84%)不仅逼近期招标利率区间的上限(5.80%和5.85%),也高于当天银行间固定利率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国开行)的同期收益率 (5.7594%和5.7999%),甚至高于12月25日发行的7年期固息债券中标收益率(5.7876%)。而在银行间发行的7年期固息债券中标收益率,却低于发行当日的银行间固定利率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国开行)的收益率(5.8005%)。

  “这是预料之中的事,众所周知,交易所是‘零售市场’,银行间是‘批发市场’,交易所市场的利率普遍高于银行间的利率。”一家券商的债券交易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目前交易所的参与主体相对较多,但由于体量太小,流动性还远不能跟银行间的流动性相提并论,两者根本不属于同一个重量级别。

  有利“两市”融合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国开行进入上交所发债,有利于改善交易所债市深度不够、流动性较差的状况。”上述交易员认为,此举对提高交易所债市在我国债券市场体系中的地位,促进“两市”的互联互通有积极作用。数据显示,国开债具有品种齐全、二级市场流动性高等优势。截至2013年11月底,国开债余额为5.67万亿元,占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比例为20%。国开债也是银行间债市最为活跃的交易品种之一,2013年1至11月,国开债现券交易量为7.58万亿元,占银行间现券交易量的21%。

  实际上,我国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长期处于分割的状态,目前只有国债、企业债以及部分商业银行的债券可以跨市场发行。东莞银行金融分析师陈龙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尤其是政策性银行的债券挂牌交易所债市,可以被解读为两大债市在业务上互联互通的一种表现。

  “‘两市’融合最关键的问题是银行间市场的体量已经太大,形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陈龙认为,如果交易所的体量也足够大,“两市”接近平衡的话,价格也自然会平衡。

  陈龙指出,监管层也希望两个市场的价格逐渐靠拢,所以此前NCD(同业存单)发行就是以Shibor作为参照,而不是银行间回购。

  在陈龙看来,未来实现“两市”价格趋同,“两市”的定价机制需要相互参照,这样“两市”之间价差就会逐渐缩小,缩小的一定程度就会形成一个单独的利率,也就不再是两个分割的体系。

  (记者 张喜威)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