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评:弱势依旧 流动性向好但将面临挑战

2014-01-06 13:28    来源:中证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跨年之后的银行超储率较高,银行间资金面比较宽松。但是IPO开闸、美联储缩量QE、春节临近等诸多因素将使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再次面临考验。专家预测,今年的债券供给压力将大于往年,近期债券市场仍面临上行压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0200%,较2013年12月27日大幅下降57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7900%,较27日下降29BP;而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5.5300%,较27日下降43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品种收报4.7110%,较前一周末下降356BP。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再度出现双停的格局,也意味着14天逆回购连续第五周缺席。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9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因此本周净回笼资金290亿元,而前一周则是净投放290亿元。

  虽然央行未进行任何逆回购操作,但是资金面并未现紧张。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认为,跨过年末时点的银行超储率较高,再加上财政存款集中投放的作用,当前银行间资金面比较宽松。

  在资金面紧张态势有所缓解后,央行迅速停手,显示出其政策导向仍然是维持“中性偏紧”态势。

  宋球红认为,目前的宽松态势不会维持太久。IPO将于下周开闸,根据目前已获得新股发行批文相关公司的公告,最早将有公司于1月8日起进行网上申购。新股发行对于流动性将带来一定冲击。再加上6日银行要上缴存款准备金,因此下周资金面将承压。

  在1月2日,即2014年首个交易日,债券市场利率产品收益率整体小幅上行,信用产品收益率短端下行为主,中长端微幅上行。国债收益率曲线5、7、10年期上行3至5BP至4.51%、4.61%、4.60%。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进出口行和农发行)及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国开行)整体也以小幅上行,幅度约2至3BP。

  2013年12月30日,财政部公布了2014年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发行计划,相比2013年,关键期限国债计划发行期数增加了7期,达到42期。其中一年品种增加了4期,增至8期;三年期品种增加1期,增至5期;五年期和七年期品种的发行期数与2013年持平,分别为6期和12期;十年品种增加2期,增至11期。另外,2014年还将发行2期五十年期国债。

  宋球红认为,虽然已经公布的2014年第一期记账式国债(5年期)发行安排显示规模仅为100亿元,但是整体来看,2014年的债券供给压力将大于2013年。

  基本面上,2日公布的2013年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0.5,与预览值一致,创近三个月来最低。1日公布的12月官方中国制造业PMI为51,连续15个月高于荣枯分界线,但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半年来首次出现环比回落。

  展望下周债券市场,宋球红认为,美联储缩量QE、春节临近等诸多因素将使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再次面临考验。下周债券市场将面临较大的上行压力。

  申银万国[微博]债市研究部总监屈庆认为,下周新股开闸在即,但是债券基金不能参与新股发行,可能导致债券基金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进而对信用债产生利空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2月31日,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发展债券市场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指出2014年是企业债券偿债高峰,预计将有1000亿元城投债券到期兑付。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投融资平台公司风险的摸底排查和监测预警,杜绝出现局部性风险,并提出加大对中小企业集合债支持力度等措施,推动企业债券改革创新。

  “中小企业融资难现在主要体现在直接融资上。在银行信贷上,国家给予了中小企业很多便利。但是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能力仍比较弱。在此情况下,发展改革委表态加大对中小企业集合债支持力度,很有针对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表示。

  3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9.62点,较2013年12月31日上涨0.11点,2014年首周(1月1日至3日)成交0.72亿元。上证企债指数(124.707, -0.10, -0.08%)收于166.45,较去年末下降0.10点,首周成交26.67亿元。

  (记者 张晓博 宋薇)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