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组合拳重在加强监管、向中小投资者倾斜

2014-03-24 14:57    来源:新华金融

   原标题:富舜投资:新股组合拳重在加强监管、向中小投资倾斜

    新华网消息 周末证监会出台了若干关于资本市场的改革新规,其中完善新股发行改革措施是针对新股开闸之后暴露出来的若干问题的改进和修补。与之前发行过程中临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补丁相比,这次的组合拳可以说更加全面。

   总体来说,针对前期的问题,本次修改的方向重在加强监管、向中小投资倾斜以及更加市场化。允许超募、老股转让数量和锁定期的限制解决了对老股东恶意套现的质疑;网下投资者必须持有一定流通市值和具备一定的资格也体现了对市场的呵护;网下投资者以统一身份报价以及网上网下的划拨机制则体现了对打新过程中的不公平现象的纠正。

   当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措施”是针对之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推进出过程中得失的总结和修正,但也并非一举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比如允许超募很有可能带来的是高价发行,同时伴随着网下网上划拨机制,最终被高价发行伤害的还是中小投资者。而通过规则限制发行和网下申购过程中的违规现象固然重要,但是对其前期和之后发行过程中已经出现的和可能出现的违规企业和灰色交易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督和严厉的处罚,任何规则都只会沦为一纸空文。新股再次开闸之后,不久的将来,有大量的公司等待上市,同时创业板再融资的放开和上市条件的放松也意味着更大的资金需求。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直接融资将部分承接间接融资的功能从而缓解中国整个金融体系的债务压力。从各个维度来说,市场面临的资金压力巨大。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典型的融资市场,投资者弱于融资者,网上投资者弱于网下投资者,市场化固然是必由之路,但是对于明显处于弱势的群体不加以保护,对于强势方不加强监管,市场最终只会沦为涸泽而渔以及劣币驱逐良币的战场。(富舜投资)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