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虽方便 维权太麻烦

2014-02-14 16:05    来源:德州新闻网--长河晨刊

  孙女士在某网站选中一款化妆品,价值三百元,比商场便宜不少。于是将预付款打入卖家账户,时过半个月却迟迟收不到货,但对方坚称已发货,要退预定款只有把货退回来,确实没收到货的孙女士无奈进行了投诉。近日,德州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连续接到有关网络购物的投诉,但工作人员表示,网购纠纷解决起来十分麻烦。

  首先,维权证据严重不足。网上购物往往没有发票及“三包”证明,一旦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手中证据不足,使维权难度大大增加。例如,孙女士手里关于购物的凭证少得可怜,仅有一张银行汇款单据。

  其次,跨地域交易,维权成本太高。消协受理投诉的原则是由经销商所在地消协部门处理解决,由于网上经营者大多来自全国各地,跨省市的异地交易使消费者维权成本太高,甚至一些消费者发现问题投诉时,根本找不到卖家,过高的成本使消费者只能吃“哑巴亏”。比如,孙女士购物的网站标注地址在北京,不在德州辖区内,对此德州消协部门无能为力,只能建议孙女士向网站所在辖区消协投诉。

  再次,网上商家是虚拟的,无强制性工商登记。网上商家不需要像现实中的商家一样进行工商登记,大多网络购物的运营商也不要求提供负责人的真实姓名,消协部门很难受理诉讼主体不明的案件。卖给孙女士的商家是否在当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也难说,如果没有,那就更加无从查起。

  德州市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消费者网络购物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去正规网站购物。正规网站在“工业和信息化部ICP/IP地址信息备案管理系统”中都有备案信息,并有工商部门颁发的“红盾”标志。而且,正规网站一般都有“网上支付”等支付工具及“货到付款”等配送服务。如果对方要求银行到账的话,请勿购买;如发现问题,及时通过中介支付机构(如“支付宝”等)冻结资金,可挽回一定损失。

  2、要选择那些信誉好、实力强、售后服务有保障、有退货承诺的商家,同时要求开具发票。在进行交易时,要采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它可以由交易平台服务商代为保管消费者所付的款项,直到消费者收到、检验并核准过物品后,才放款给卖家。购物成功后,一定要保留交易的所有相关信息,包括卖方提供的原始清单、电子邮件复印件、收据和相关包装等,以便事后据此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对于进行实体注册的网络经营者,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对于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因无法向相关行政部门核实查证,消费者可以向网络警察和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出现侵权后,第一时间自力救济很重要,在保留好相关证据后,也可以依靠《民法通则》和《合同法》有关买卖合同的规定到法院为自己讨公道。

  记者 郑乃春 通讯员 贾通洲 徐晓

责编:刘紫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