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父亲病逝母亲崩溃 大学生背着妈妈读书

2013-04-03 09:01:00 来源:黑龙江晨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父亲病逝母亲精神崩溃 大学生背着妈妈读书

  父亲病逝母亲精神崩溃 大学生背着妈妈读书

  17岁,父亲突然病逝,原本精神不好的母亲遭受了严重打击;18岁,她读高二,为了给母亲治病,卖掉了家里唯一值钱的房子;19岁,相依为命的外婆又突然离世,这彻底摧毁了母亲残存的清醒意识;然而,就在此时,她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如今,她正边读大学、边打零工,每天还得抽出时间去照顾病中的母亲……她没有因为命运多舛,而对生活失去信心,开始了自己崭新的勤工俭学生活。同学都叫她“大双”,她的大名叫苏玉双。目前,正就读于黑龙江工程学院。

  走到哪里,我就把母亲背到哪里

  3月28日6时许,薄薄的雾霭笼罩着黑龙江工程学院偌大的操场。每天这个时候,很多同学还懒在被窝里,苏玉双已穿戴整齐,一路小跑地直奔校园附近的一间小小的养老公寓,因为母亲暂住在那里。

  “每天11时30分,苏玉双都要提前10分钟偷偷从教室溜出,用5分钟迅速穿过偌大的校园,钻进了附近家属楼一家不起眼的小饭馆,开始她的工作。在校园里总会看见苏玉双小跑着与其他同学擦肩的身影,因为每天她的午饭时间只有5分钟。”同学刘思琪说,这双20岁女大学生的手,翻过书本,锄过地;为了生存,现在每天浸泡在小饭馆的清洁剂里……每一天,这双手都会幸福地捧起母亲孩子般的脸,端详来,端详去。这双曾被母亲紧紧牵过的双手,早已布满大大小小、微厚的黄色斑记。

  中等身材的苏玉双穿着紫红色外套,梳着干净利落的马尾辫,皮肤略显粗糙,但是脸上却挂着比阳光还要灿烂的笑容。“我每天过得很紧张,但很充实。我已经下定了决心,不管我是读书还是将来工作了,走到哪里,我就把母亲背到哪里。”苏玉双说,自己每天放学后,都要赶到养老公寓,给母亲翻身、洗母亲尿湿的床单、抱母亲上厕所,把原本较硬的食物嚼软喂给牙齿缺失的母亲吃。由于长时间卧床,母亲已不能走路。她每天坚持给母亲按摩20分钟,让母亲的下半身得到很好的血液循环……在老年公寓,苏玉双几乎从来不坐下,也来不及脱掉外套,这一系列的动作,在她手下如此迅速、娴熟,因为这套动作,她已经重复了多年。

  这间被母女俩看成是“家”的小公寓仅有10平方米,院长已经将原本每个月的1800元护理费减到了1200元,可对苏玉双来说,这依然是一个难以负担的数字。“我对我妈的好,其实她都知道。”苏玉双一边喂母亲吃香蕉,一边心疼地摸摸母亲空洞的双眼,抚抚母亲凌乱的头发。

  只有妈妈活着,我才有家

  苏玉双的老家,在大庆市太康县克尔台乡。早年父亲患有肺病,不能干农活,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儿,也是唯一的劳力。从十几岁起,她边上学边帮家里干农活,每年都拖欠学费,拖欠到学校再也不忍心追究;17岁那年,父亲去世,原本精神不好的母亲遭受了严重打击;18岁,那一年她读高二,为了给母亲治病,卖掉了家里唯一值钱的房子;19岁那年,外婆又突然离世,彻底摧毁了母亲残存的清醒意识……母亲从此变得神志不清,双腿瘫痪,几乎不认人了。

  “虽然母亲病情严重,可是我始终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母亲能好起来。只要有母亲在身边,我就有了家的温暖。”苏玉双说,高二那年,为了给母亲治病,她卖掉家里唯一的房子,只卖得2000元钱。那时,她甚至想过轻生。后来经好心人的帮助才有了转机。那时苏玉双唯一的希望,便是读书,她的成绩很好。然而在冲刺高考的几个月里,母亲曾疯癫地拿着叉子堵着门,不让她出门。后来,她只好在政府的帮助下,将母亲送到精神病医院。

  2012年夏天,母亲的病情有了好转。也就在此时,苏玉双接到了黑龙江工程学院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我其实很喜欢文学,可是我知道我选择的专业前景很好,将来‘能赚到钱’。我一定要上大学,只有这样,才能让母亲和我的日子真正好起来。”当年9月,苏玉双将政府为她筹集的1万多元钱小心翼翼地放进内衣口袋里,背着母亲,坐汽车换火车赶到了哈尔滨。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母亲住进现在这间小公寓。“我下定决心,无论多难,我必须把母亲带在身边,我活着,就是为了让母亲能活着……只有她活着,我才有家……”苏玉双的生活重新点燃希望,母亲终于能陪自己上大学了,尽管,她的母亲已经不认得她了。

  总有好人帮助,我很感激

  苏玉双宿舍的桌子上,总有人悄悄堆上各种水果,这些悄悄出现在她身边的好人,让她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的决心,看到好心人送来的钱物,她总是咬紧牙关,满含感激的泪水。

  苏玉双说:“总有那么多好人帮助我,我很感激。从高一开始,就开始有很多好心人帮助我。我高中教历史的张老师,经常给我买新衣服,并资助我生活费。去年乡里推出了‘助学圆梦行动’,我成了受助对象,才有钱上大学。”

  “上学期,辅导员李佳俐帮我申请到了三等贫困学生助学金。还有我英语不好,英语老师不仅一直都鼓励我,还总给我买许多水果。我同学对我可好了,帮我打饭帮我辅导功课。还有我的老板和老板娘,还有养老公寓里的好心人。”说到这里,苏玉双哽咽了,一向坚强的她眼里却含着泪水。

  几天前,黑龙江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老师把5200元捐款交到苏玉双手上时,苏玉双却说:“老师和同学们帮我的,我非常感谢。我很想多找几份工作,多赚点钱。我知道那些好心人赚钱也不容易,如果我就这么接受了他们的帮助,以后拿什么回报他们呢?”

  苏玉双每天忙碌地穿梭于校园和小饭馆之间,她总是倔强的说:“好心人的钱是给母亲的,我要留给母亲治病,其他的生活费我会自己赚回来。”

   坚强的大双是我们的骄傲

  苏玉双看起来比同龄室友们年长些,大家都叫她“大双”,尽管她只有晚上才出现在宿舍,同学还是推荐她当寝室长。“每天晚上她回来,双脚又湿又肿,好多时候都累得爬不上床铺,她经常是没盖上被就睡着了……”室友吴洁说,“我们的专业课程越来越难,我们都感到忙不过来,更何况是她。看她这样拼,我们都很心疼。”在吴洁的记忆里,大双是个坚强的女孩。在同学们面前很少哭。“大双的自尊心很强,是个很要强的女孩,她很少和我们说家里的事,可是每当我们提出给她一些资助时,她总是婉言拒绝。”室友刘思琦说,大双所承担的,可能连一些男孩都承担不了,大双也是她们宿舍的骄傲!

  “苏玉双是我们的骄傲。在得知她带着母亲来上学后,立即引起了校领导的关注。学院第一时间组织了工管系老师们为苏玉双捐款,书记带领老师去养老公寓看望苏玉双的母亲,并送慰问金。因为苏玉双现在是大学一年不能申请更高的助学金,在大二的时候我们会根据苏玉双的情况,提高她的助学金等级。”苏玉双的辅导员李佳俐说,学校已经免除了苏玉双的寝室费用,准备在今年10月份帮她办理助学贷款,这样也可以缓解苏玉双和她母亲的生活压力。(记者 毕诗春)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教育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