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家长质疑:为何公办初中比不过民办初中

2013-04-30 09:14:00 来源:云南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云南推进义务教育公平听证会上,小升初培训班成热点

  家长质疑:为何公办初中比不过民办

  “小升初是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主要表现,公办学校有强大的师资、经费、校舍等资源,为何公办初中成了低质初中?那么多的家长被迫逼小孩进培训班学习,考民办初中呢,是否我们的义务教育出了问题?”听证代表薛仑以一个家长的感受向省教育厅发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听证会28日在省教育厅举行。不少家长代表觉得,小升初的培训班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这样的情况既苦了学生,又苦了家长。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颖表示:“云南省正在调研,争取明年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让小学孩子在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下,完成小学学业。”

  撤并校点

  将征求当地老百姓意见

  就近入学一直以来是许多农村家长和孩子们都渴望的,在《意见》中提到,要合理确定县域内教学点、村小学、中心学校、初中学校布局,以及寄宿制学校和非寄宿制学校的比例,保障学校布局调整的保障措施,要以县为单位,以乡镇为重点,科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按县确定“永久性保留”、“过渡性保留”、“撤销”三类学校名单。

  会议透露,云南省目前已经暂停撤并校点,预计将在5月份下达相关文件,对“永久保留、过渡保留、撤销”相关标准要求等作出详细规定,主要意思是必须征求当地老百姓意见,解决孩子到新学校吃、住、行问题,在相应条件符合的基础上,由各级政府逐级上报。

  代表建议

  有条件学校都该办食堂

  一直以来,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午餐问题让人非常头疼,学校没有食堂,孩子在校外用餐安全得不到保障。《意见》中提到,要建立学生体质监测和免费健康检查制度,加强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提倡合理膳食,改善营养状况。

  有代表建议,应在有条件的学校开办食堂。现在有很多学校中餐没有办法解决,有很多学生离家远午餐难解决,老师上完课之后也不能回家做饭,师生中餐问题只能交给中餐公司解决,但学校师生午餐问题根本不应该市场化。企业都是考虑利润,想着赚钱,这就容易导致个别公司在食品安全上出问题。该代表希望不论城市还是乡村,有条件的学校都开办食堂,可以由政府财政上支持,不要市场化运作,因为食品安全实在很重要。

  声音

  “按照往年的惯例,每年到这个时候,社会各界、家长就会反反复复打电话咨询这个事情,甚至亲自到学校来问什么时候开始,在社会各界的强烈要求下,我们是在4月20日挂出来,但是市里面的招生工作会是4月26日,确实有点提前。但是事先题目也没有硬性的规定,我们也就按惯例来操作,但是仔细想想,确实应该在工作会议之后,按照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来做,可能会更好些。但我们确实也被逼无奈,家长的心情太迫切了。”

  ——云大附中校长高云飞回应“被点名批评”,称招生提前因家长心情太迫切。

  (蒋若梅)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教育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