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莫言谈诺奖:中国很多优秀作家比我有资格

2013-01-25 08:37: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1月22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受聘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聘任仪式在北师大举行。

  北师大校长董奇为莫言颁发聘书,并赠送了由学校精心制作的莫言在读期间珍贵档案的纪念品。莫言于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合办的作家研究生班,并获文艺学硕士学位。

  莫言在聘任仪式上发表了幽默风趣的即兴演讲。他表示,受聘为母校的教授,对他而言是获得了一份北师大的“入学”通知书,希望在母校认真学习,跟同学们平等交流,从母校汲取更多的灵感与学问。同时,他对导师童庆炳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对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表示内心很平静,他戏称自己是一个会讲一点故事的农民作家。莫言说:“在全世界,在中国,有许多优秀的作家都有资格,甚至比我更有资格获得这个奖项。”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优秀文学的看法,他认为,好的文学作品应该有其丰富性、复杂性,可以让每一个读者从中看到自己,也会让每一个读者随着时间的变化,从同一本书里读出不同的感受来。

  据了解,经莫言提议,由他任主席的“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将设立诺贝尔园丁奖,鼓励更多的作家成长。 (记者于帆)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读书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