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作家提名:齐邦媛

2013-03-15 08:41:00 来源:腾讯文化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作家提名:齐邦媛

  《巨流河》作者齐邦媛

  齐邦媛,1924年出生于辽宁铁岭,父亲是国民党政界人士齐世英。1947年毕业于国立武汉大学外文系,在校期间师从朱光潜教授。1969年出任中兴大学外文系主任,1988年由台湾大学外文系退休,同年被聘为台大荣誉教授。齐邦媛一直致力于文学教育与翻译工作,在台湾文学界、教育界享有崇高的声望,被称为“永远的齐老师”。在积极将台湾文学推介到西方社会的同时,齐邦媛笔耕不缀,在台湾先后出版了《千年之泪》、《雾渐渐散的时候》、《一生中的一天》等著作。

  齐邦媛出生在1924年的东北,七年后便是“九一八”事变,十三年后便是“七七”卢沟桥事变,再后就是十年抗战,国共内战。他们这一代人目睹了中国最为落魄的几十年,亲历了整个民族的恐惧、愤怒、团结和撕裂。最终也因为那个时代,他们失去了自我,最终融入到滚滚历史长河之中,不留一丝痕迹。见证了这一切的齐邦媛在耄耋之年毅然提笔为文,花费了四年时间写就了《巨流河》这部长达二十五万字的回忆录。用齐邦媛自己的话来说,写作这本书的目的就是要为她和她父亲两代人“做个见证”。

  提名作品及提名理由:

  《巨流河》2010年末在大陆出版以后便受到了热捧,对于这一类回忆录作品来说实属不易。齐邦媛在书中以齐世英和自己的经历作为叙述的主线,将彼时整个社会各个层面展现出来的同时,也将自己的丰富情感展露无遗,令人感动。但这种表现并不同于一般回忆作品的直抒胸臆,相反,她的叙述“平白和缓,即使处理至痛时刻,也显示极大的谦抑和低回。”给人以心有戚戚焉的感受。王德威用“如此悲伤,如此愉悦,如此独特”来表述读完《巨流河》以后的感受,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了。

  代表作品:

  《千年之泪》、《雾渐渐散的时候 》、《一生中的一天 》、《巨流河》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读书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