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从盈利到持平再亏本:地坛春季书市将取消

2013-05-06 08:47:00 来源: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地坛书市

  张老先生是北京日报忠实读者,他将电话打到了编辑部。原来老先生最近一直仔细搜索报纸版面,却没有发现北京地坛春季书市举办的消息。老先生说,这些天来,心里一直有个疑问,这书市到底办还是不办了?

  北京地坛书市原名叫北京特价书市,由团市委、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会同市新闻出版局等单位共同创办,22年来在北京人的文化生活中居于特殊位置。带着张老先生的疑问,记者昨天独家专访到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刘杰,他给出了确切消息:今年春季书市肯定不办了。至于今后是否还办春季书市以及秋季书市、冬季书市,他目前还不好给出确切答案。“不论结果怎样,要想坚持下去,困难确实很大。”刘杰如此说道。

  无奈

  从盈利到持平再到亏本

  其实,从去年秋季开始,一些书虫就发现,一年一度在地坛公园举办的秋季书市和冬季书市都不见了踪影。尽管如此,时至今年,读者们还是在静心等待着春季书市的到来。一位叫“云七书坊”的网友称:“一直等到今年春天还是没有消息,伤心得不是一点儿半点儿。逛了8年,我觉得地坛书市是北京特色,其他城市没法比。”

  一方面是一部分读者的热切期待,一方面却是北京书市面临困境的不争事实。据记者观察,这两年的书市确实已经发生了悄然改变,不仅更多变成了银发一族的天下,而且一旦气候突变,人流就会大受影响。此外,来自参展商的抱怨也在增加,“在书市赚到钱已经越来越不容易了”。

  刘杰也证实,这几年举办书市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首先是组织活动的安全问题。“地坛公园古树防火和人流疏导压力逐年增大,而且出于安全考虑,主办方从2004年开始,还将原来的双排展位改为单排展位,这又减少了近一半的展位。”

  刘杰坦言,书市的衰落还与无法阻挡的网上书店兴起和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有关。此外,出版社库存图书质量逐年下降,版本品种越来越少,也是销售库存特价图书为主的地坛书市不可避免的难题。“而在这些因素存在的同时,举办书市的成本却在不断上涨。北京书市已从原来能够盈利到持平,再到近几年的亏本,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

  曾经

  参展商拿小板凳连夜排队

  1990年10月10日,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首届特价书市。刘杰回忆说,当时出版社有大量图书库存积压,书的品种多,数量也多,但一直没有窗口盘活,因此特价书市刚一露面就火了。而据地坛书市官方网站的统计数字,首届特价书市就有参展单位60多家,共设展位300多个。在9天的展期中,每天接待读者上万人次。

  “那个时候常常是出版社卡车刚刚开进来,读者就把卡车团团围住,书还没有从卡车上卸下来,就全部卖光了。”不仅如此,刘杰还清楚记得,早年的书市招商也相当火爆,参展商甚至需要拿着小板凳连夜排队,才能争得一个席位。从1997年开始,书市进驻地坛公园,火热的景象一直持续到2007年。

  1997年,新闻出版总署建议北京特价书市改名,那一年活动定名为“双休日系列活动暨北京春季书市”以及“双休日系列活动暨北京秋季书市”。刘杰说:“我还记得2001年11月30日,那天白雪皑皑,空气清新,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我们尝试举办的首届冬季书市开幕,没想到一样有大量读者来淘书。”此后,北京冬季书市也应运而生。

  变局

  北京国际图书节年年办

  如果算上春季书市、秋季书市和冬季书市,北京书市至少举办过50多届了。可以说,北京书市年年举办,几乎从未中断过,直至今年才出现了变局。

  不过,所幸的是,一些读者的“地坛缘”不会就此终结。今年9月,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举行。

  “北京国际图书节并非媒体所报道的是北京书市的升级版,北京书市与北京国际图书节不仅主办单位不尽相同,而且内容和形式也有所不同。”市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坛书市主要以图书销售为主,而北京国际图书节不仅保留有传统书市的图书销售,还将特别邀请驻华机构参与推出各类具有国际味的文化活动和展览。而各种图书联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和名家大讲堂、签名售书等各类活动也非常丰富。

  据了解,在此之前北京图书节已举办了10届,今年将推出第11届,从去年开始首次更名为北京国际图书节。而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从今年开始,图书节将由两年一届,变为一年一届。

  对于地坛北京书市的变局,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刘明清说:“尽管网络购书方便、快捷,但是亲自翻阅图书、抚摸图书带来的阅读亲近感,却是网购无法代替的。”他认为,无论是以前的地坛书市还是北京国际图书节,都应该肩负起推广全民阅读的责任。而这类大型文化活动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由政府进行补贴也许更可行。 (记者路艳霞)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读书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