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王蒙长篇小说《这边风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05-19 09:27:00 来源:新浪读书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王蒙《这边风景》封面

  王蒙《这边风景》封面

  昨日,王蒙长篇小说《这边风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雪克莱提·扎克尔、该书作者王蒙等出席会议。

  《这边风景》写于1974年至1978年,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是王蒙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下放新疆农村劳动期间创作的长篇小说,后因各种原因未曾出版。2012年作者重新发现并审读了书稿,做了必要的修改,添加了目录、人物表和每个章节后面的“小说人语”。

  该书是王蒙在下放新疆16年中创作的唯一一部长篇小说,当时王蒙在人民公社里担任副大队长,和维吾尔族兄弟同吃同住同劳动。70多万字的《这边风景》描写的正是新疆伊犁的农村生活。与会者认为,小说以新疆农村为背景,从公社粮食盗窃案入笔,用层层剥开的悬念和西域独特风土人情,为读者展示了一幅现代西域生活的全景图。同时,也反映了汉、维两族人民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的真实生活,以及两族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爱共处,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同时,作家又将日常生活中的任务塑造得极为生动,悬念迭生,矛盾冲突集中,独具新疆风情,情节精彩,语言机智幽默。每个章节后设计的“小说人语”独具匠心,用79岁的王蒙的角度去点评和阐述39岁时的创作和思考,形成了跨越40年的对话,为这部作品增添了现代感和时代感。

  王蒙说,从个人生命来说,这是我的盛年。我现在都不清楚当时怎么能把新疆少数民族农民生活写得这么细。他认为《这边风景》是自己写得“最老实”的一部小说——自由发挥的部分远不如后来的作品那么多。“我是戴着镣铐跳舞,但是也跳好了。我写人物心理,写人物品格,写生活对人的吸引力,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老王手里出来的活。”他希望这部作品为自己的中年填补一个空白,也为彼时的岁月填补一个空白。因为,真正反映中国上世界六七十年代初期的文学作品相对较少。在那些空白处,文学依然活着。

  参加研讨会的作家和评论家还有雷达、梁鸿鹰、何祖敏、施战军、吴义勤、艾克拜尔·米吉提、张颐武、陈晓明、白烨、贺绍俊、何向阳、王干、张清华、张柠、张志忠、谢有顺、王山、胡军、崔艾珍、徐坤、艾克拜尔·吾拉木、詹秀敏、李希希、田瑛、姑丽娜尔·吴甫力、杨小凡、黄兆启、徐忠志、刘颋、王安、魏锦、蔡彬、陈晓帆等。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读书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