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才女林徽因与济南情缘:曾陪泰戈尔访齐大

2013-05-21 08:41:00 来源:济南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才女林徽因与济南的情缘:20岁陪泰戈尔访齐大

  张世镕

  1924年4月泰戈尔(右三)林徽因(右二)徐志摩(右一)梁思成(左一)等合影

  1924年首访济南

  1924年4月22日,女诗人、“民国第一才女”林徽因(1904-1955)作为翻译,陪同在山东参观访问的印度诗人、191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从曲阜来到省会济南。同行的有诗人、散文家徐志摩。第二天,济南报纸的头版头条新闻大标题称:“东方诗神偕同金童玉女抵济”。新闻报道还形容说:“世界著名长髯诗翁泰戈尔先生与长袍面瘦诗人徐志摩和艳如花的林徽因小姐,如同松竹梅一幅动人的画卷”。

  林徽因和泰戈尔一起参加济南各界的欢迎活动,还访问了齐鲁大学,在铁路宾馆和济南一些学校的校长聚餐。泰戈尔在济南发表了三次公开演讲。有时,由徐志摩担任翻译,林徽因负责监督。一旦林徽因对徐志摩翻译的意思表示异议,徐志摩就马上遵照林徽因的高见进行改正。

  有一次,泰戈尔在济南第一师范学校演讲,徐志摩完成全部翻译之后,听众热烈要求他朗诵新作。徐志摩当场朗诵了他为林徽因写的一首300字长诗《你去》:“你去,我也走,我们在此分手;你上哪一条大路,你放心走,你看那街灯一直亮到天边,你只消跟从这光明的直线!你先走,我站在此地望着你……更何况永远照彻我的心底;有那颗不夜的明珠,我爱你!”

  林徽因的首次济南之行,所见所闻给这位女诗人留下了良好印象。林徽因是建筑学家,对济南的古建筑饶有兴趣,此行来去匆匆,多处胜迹未及参访,临走时表示日后要专程来济南进行考察。

  1931年赴济未果

  1931年11月19日,林徽因的挚友徐志摩搭乘的“济南”号飞机,飞越济南上空时遭遇大雾天气。飞行员降低飞行高度寻觅航线,不幸撞在长清县(今济南市长清区)的开山(也称西大山)顶部,机毁人亡。徐志摩时年35岁。次日清晨,林徽因在北平(今北京)看到《晨报》报道的有关消息,执意赶往济南探视一切。家人和亲友担心林徽因的体质弱,有身孕,怕她去了无法面对惨痛的场面,好歹劝阻了她的济南之行。

  林徽因特别难过的是,徐志摩之所以搭乘那架“济南”号飞机,实在和她的约请有很大关系,以致11月18日人在上海的徐志摩急忙上路,想在两天之内尽早赶到北平,参加11月19日在协和医学院礼堂举行的讲演会。会上,由林徽因主讲《中国的宫室建筑艺术》。

  徐志摩在南京登上飞机之前,曾给林徽因打电报,约定在11月19日下午3时到达北平南苑机场,准备汽车接他。19日这天,林徽因让丈夫梁思成(1901-1972)去南苑机场迎接徐志摩。梁思成一直等到下午 4点半,没有见到“济南”号飞机降临。当晚,演讲会也未见徐志摩到来。林徽因心急如焚,到处打听徐志摩的消息。她得知徐志摩在济南遇难,悲痛之余,连夜赶制花圈寄托哀思。花圈上碧绿的铁树叶和洁白的花朵,浸透了林徽因的泪水。林徽因还特意把她珍藏的一张徐志摩照片镶嵌在花圈中间。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读书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