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停在新西兰刚刚好:一个与旅行有关的故事

2013-04-03 09:48:00 来源:映象网综合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停在新西兰刚刚好:一个与旅行有关的故事

  停在新西兰刚刚好:一个与旅行有关的故事

  内容推荐

  《停在新西兰刚刚好》讲述的是一个与旅行、打工和成长有关的故事:26岁的巴道,跨越10000公里,摘苹果,挤牛奶,看生活本来的样子。

  这一年,幸运的橄榄枝砸中了巴道,她获得了一张最适合年轻人廉价旅行的“打工度假旅行签证”,这就意味着,她能在全世界100%纯净的国家新西兰待上至多15个月,允许打工,赚取旅费。这一回,她想都没多想,马上买了张机票,辞职出发了。一场小白领发动的休假革命正式开始。孤身上路的小女子独闯新西兰,她的未来会怎样?

  在神奇的新西兰,巴道不仅收获了奇异果厂包装、在佛教中心换宿、自驾环游新西兰岛等经历,她还一直思考着旅行的意义。在她离开新西兰的那一刻,她会得到答案吗?

  每个青春都有一条非走不可的弯路。

  就像宫崎骏所说:所有的成长到最后总是一次旅行。

  作者简介

  巴道,80后,电影工作者,现游学美国。21岁独自前往西藏,从此开始一个人的旅程。26岁那年,误打误撞开始了在新西兰的打工度假之旅,并拜访了澳大利亚、斐济和瓦努阿图。行程共计15个月。

  不像纯粹的生活,也绝不是简单的旅行。

  比生活多了份刺激,比旅行多了份现实。

  精彩试读

  转战东岸——苹果包装厂+必胜客

  丢了护照,草莓季也面临结束,正当我不知何去何从时,在Naked Bus误车事件中偶遇的布伦特发来了短信,问我是否有兴趣去他住的东岸城市黑斯廷斯,他可以帮我申请到那边的苹果包装厂的工作。我当然愿意,在草莓厂没攒下多少钱,又丢了护照,找工作攒钱是第一要务。一不做,二不休,我马上约好草莓厂的两个有车的工友,一起敲定了工作,开车去东岸。

  进入“大公司”

  黑斯廷斯是新西兰北岛的重要城市之一,也是东岸较大的人口聚居区,这里有着数不清的酒窖和农场,并保留着完整的毛利文化,有高比例的毛利人口,这使得黑斯廷斯有别于新西兰其他的旅游城市。虽然这里超市、影剧院等生活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却鲜有三层以上的楼房,城市中心区域也见不到很多人,城市中没有公共交通方式,这让我尤为惊讶。

  我们的苹果厂在中心城市的外围,从布伦特家开过去用不了10分钟,而这10分钟的距离,可以让我们没有过渡地从城市的环境立即进入乡下的气氛中。苹果厂门口是一条笔直的窄路,路两旁是高高的杨树,我在恍惚间觉得好像回到小时候,这里看上去像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北方机关大院或高校,只是路两旁的苹果园代替了俄式办公楼,包装厂就藏在苹果园内。

  第一天上工,我和草莓厂一同过来的两个工友提早半个小时到了苹果厂,这里已经有不少人在等着了。这里同样有许多通过中介签约过来的瓦努阿图工人,与草莓厂不同的是,这里的新西兰本地人不在少数,亚洲人则屈指可数。听了一段关于设施、安全的简短介绍后,我们领取了工作制服,接受了视力检测。虽然还没正式开始工作,但一系列的安排已经让我感觉这是家“大公司”,当然,没什么见识的我心中的对比对象只不过是之前的草莓

  厂而已。

  这里的包装工作听上去很简单,只是把有残损的苹果挑出,然后把合格的苹果整齐地排放在传送带上的纸板托盘里,再由传送带尾端的工作人员装箱。“大公司”就是比较“高级”,相邻的两条流水线不可以互相拿果,因为传送带是根据苹果的大小来分配装箱的,不同尺寸的苹果是绝对不可以混放的。相比之下,草莓厂的全手动操作瞬间“山寨感”十足。

  质检人员也相当尽职尽责,他们会不停抽查我们是不是包了烂果进箱。不要以为我们口中的“烂果”是你平时看到的腐烂的苹果,这里的“烂”只是表明苹果有类似划痕、小裂口或碰撞痕迹等瑕疵。这里大部分装箱的苹果是出口产品,下了流水线后会直接放入冷柜存放,直至后外下单出货,存放期有时会有半年,所以每个小瑕疵在漫长的等待中都是致命的。之前的视力检查也是为了工人能更好地挑出烂果,所以一夜之间,瓦努阿图的不少工人都戴上了工厂配发的黑框眼镜,看来他们中的不少人都不知道自己有视力问题——我后来在瓦努阿图也没见过一家眼镜店。

  嘎啦与Gala

  每当我把烂果挑出,丢入面前那条与装果流水线方向相反的传送带时,苹果们总会先不停地旋转,像是要和传送带赛跑,想要逃离被丢弃的厄运似的,之后才逐渐平静下来,最后只能认命,被集中放到厂门口的大木箱中。只要把它们看作是生命的个体,我们就应该格外慎重地作出每一个关乎它们“性命”的决定,虽然作这些决定只要花上半秒钟,而且每天会重复几百上千次。

  也许因为每日相见与苹果培养出了感情,以前从不吃苹果的我也学着瓦努阿图工友,每次中间休息时必定坐在太阳下啃苹果,苹果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难以下咽了。厂门口大木箱里的被“抛弃”的苹果我们可以随意自取,虽然是烂果,但很多超市里出售的苹果的远比这些烂果瑕疵多得多,德国工友和我聊起此事,也不禁感慨:“超市里的苹果怎么卖得出去呢?”

  回国后,爸爸也不时买回几个苹果照顾我的感情,我也顺势卖弄我从苹果厂学来的常识。

  “这个这个,在我们厂里算是不合格的苹果!”

  “你看,这两个苹果明显不是一片林子里出产的!”

  “这个一看就知道是富士苹果,新西兰的品种很多,也有富士。”

  “富士的个头大,‘新西兰美人’比较甜,我最喜欢吃Gala,很脆,不太甜,长得很漂亮。”

  爸爸好像被我糊弄住,半天没吭声,突然他缓过神说:“你喜欢吃的那个叫什么?嘎啦?”

  “是啊,Gala。”

  “嘎啦咱们有啊,陕西那边出的新品种。”

  我忽然想起在黑斯廷斯的周末市集曾经遇到过一个卖菜的Kiwi农民大叔,他曾主动和我搭话,告诉我他去过中国。如果他说自己是去中国旅游,也许我现在已经记不起他了,但他告诉我他是去陕西工作,具体的地方我无法从他的古怪发音中辨出,想必应该是小地方。他骄傲地告诉我,他是去教那里的农民种苹果树。

  嘿,全对上了。嘎啦就是Gala。

  有融入就有竞争,来PK吧!

  随着苹果收获旺季的到来,厂里需要更多的人手,所以一些来自不同国家的打工度假人员被陆陆续续安排进厂。虽然工人里占最大比例的是瓦努阿图员工,但瓦努阿图人生性乐观、淡然,并不会仗着人多就欺负别人,最多只是偷懒而已,即使偷懒也只是少数人的行为。新西兰本地人大多是厂里的老员工,每个收获季都会来工作,他们不是位居高层,就是生产线上的爷爷奶奶辈,出于对工厂的感情,他们扮演着边活跃工厂气氛、边维护工厂利益的角色,他们的意见多数是善意的。

  我进工厂之后,又来了一拨活跃的背包客。我们关系很融洽,忙时相互帮助,闲时谈笑风生,或许是我们的活跃气氛略显“张扬”,使得厂里的一小拨人“老人”对我们心存不满。说是一小拨,其实不过是两个萨摩阿人。同是来自南太平洋岛国,这两个萨摩阿女人却不比瓦努阿图人来得友善。她们已经住在新西兰多年,早已拿到了这里的PR(长期居留权),在这个厂也工作了三年,所以比起我们这帮初来乍到的打工度假者,她们自然是“老人”。平日里,她们嘴上虽没以“长辈”自居,但同为包装工人,却时不时地会指教一下我们这些“新人”:“你,你,去那条流水线。”“你看她今天化妆了,去告诉她,这样不好。”

  虽然她们也经常偷懒、耍心眼儿,我们这些做短期工的“新人”也都以和为贵,不去计较太多,因为她们的行为都还在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为了尽量避免她们的欺负,我和捷克姑娘给她们起了外号作为暗语,只为相互有个照应。因为这两个萨摩阿的女人长得都很壮,年轻的那个更是有1米8以上,小腿都要粗过我的大腿了,所以我们以电影《怪物史瑞克》里的女主人公费奥纳为她们命名,年长一点儿的叫“费奥纳1”,年轻的那个叫“费奥纳2”。时间一长,一味的忍让只能让她们得寸进尺,我们终于正面冲突了。

  一天早上,我站的那条流水线格外忙,苹果铺满了整条传送带,快要滚到地上了。“费奥纳2”走过来,想要把我那条线上的托盘装箱,我一边低着头不停地检查每个苹果,一边示意她不要装箱——托盘里的苹果还没有检查完。她马上很凶地喊了一声:“快点儿!”

  我手上的工作没有停,偏过头看了一眼这个敦实高大的家伙,心想:别人都在忙,只有你一人着。没想这家伙更加咄咄逼人,又高声喊了一遍。虽然我低着头,余光却瞥见她边说边拿手指我,手指离我的脸很近。我直起身子,甩开她那只不懂尊重人的大手,仰视着她说:“所有人都在忙,我也没闲着,我们都是做包装员的,你也看到了,我这里的苹果多到都快滚下流水线了,如果你要我快,你就应该帮我。”

  她可能觉得自己的威严受到了挑战,变得更凶了,冲我喊:“闭嘴!”

  “你才应该闭嘴。”我反击。

  她伸手冲我的头部拍过来,我不知她要干什么,用手臂一挡,把她的手甩了出去,只听见她怒骂一声:“婊子!”

  我也不甘示弱:“你才是婊子!”

  冲突正进行到白热化,不知道她怎么想的,竟然转身走开了。

  自此,我再也没见她和我出现在同一条流水线上,我也再没被两个“费奥纳”算计。两个多月后,当我要离开苹果厂时,她们俩还跑来要求与我合影,表现出让人觉得不自然的友好。

  回想一下,凭她1米8的身高,100多公斤的体重,真要挥起拳头来,吃亏的一定是我。我是很怕麻烦的人,也不喜欢与别人发生冲突,可是,偏偏也是“死性不改”的硬骨头,受不了这种缺乏尊重的相处方式。我当时真的非常厌恶她们,可日子一长却越发同情她们,欺负人的人往往是曾经受人欺负的,再联想到她们新移民的身份,她们大概也是苦过来的。

  我总是提醒自己,不要给人贴上“好人”或是“坏人”的标签,如果可以全面地去看待一个人,所谓的“好人”身后多半会隐藏着虚伪,而“坏人”的坏也并非与生俱来。这样带着理解与周围人相处,也算是给了自己一个宽心的出路。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卖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