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最后一场雪》:震撼心灵的父子情感之作

2013-04-28 09:49:00 来源:映象网综合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最后一场雪:震撼心灵的父子情感之作

  最后一场雪:震撼心灵的父子情感之作 

  内容推荐

  父亲卧病在床,只能领取微薄的救济金;“我”在养老院陪老人散步,赚一些小费贴补家用;母亲形迹可疑每夜外出,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我”计划给父亲买一只鸢,精心设计了一个完美的捕鸢的故事,反复地讲述给父亲听。为了凑够买鸢的钱,“我”承接了三个单子:溺杀了两窝猫仔,处理了一条老犬。“我”因此饱受心理煎熬,甚至无法面对养老院的老人,只有父亲能理解“我”。最后“我”虽然攒足钱买到了鸢,但父亲也病逝了。

  作者简介

  于贝尔·曼加莱利,1956年生于法国洛林省。17岁离开校园,3年后从事海员工作,游遍地中海岸及整个欧洲。后来又从事过许多行业,直到80年代后期才走上写作之路。《一条寂静的绿川》(Une riviere verte et silencieuse, 1999),以及《最后一场雪》(La dernière Neige, 2000)是于贝尔·曼加莱利奠定法国文坛地位的重要作品。2003年出版的《四个士兵》(Quatre soldats)一举夺下当年的梅迪西文学大奖,被誉为“海明威式作品”的重要之作。

  精彩试读

  听到定时照明灯启动声音的时候,我还睁着眼没有入睡, 而当时已经是夜色一片了。母亲开门进来的时候,我闭上了眼睛。母亲走进厨房,朝我走来,没有碰到椅子。她问我睡了没有,我没有应声。我在黑暗中一动不动,她从桌旁拉了张椅子过来。她就这样坐在我床边,待了好几分钟。我听见她摩挲着双手。又听见她理了理衣裙。之后,我感到她摘下帽子,摆在双膝上。之后,几乎有一分钟时间,没有任何动静。猛然之间,她开口说话,她说她觉得我并没有睡。之后,她轻轻地哭起来,而我,我比她更轻声地哭起来。我知道如何安静地哭泣。当她开始讲起那些关于她、关于我的事情,那些我至今不愿回忆的事情的时候,我的眼前展现出鸢儿穿越长空、振翅翱翔的情景。

  她说完停下来的时候,我的鸢儿还在翱翔。在她离开去就寝之后,我的鸢儿又在我眼前翱翔了许久。它一边飞翔,一边观看着自己在湖光中的倒影,湖水平静无波,如同一面明镜落到草地上。

  这年秋季,就这样结束了。因为第二天就下起雪来。雪不 是很多,但确实是下雪了。

  就我记忆所及,我一直都很喜欢雪。但是,由于目前我的工作有赖于养老院的老人,而老人们害怕在雪中滑倒,对我而言,雪也成了恐惧之源。我的收入会大幅度减少,甚至会分文难得,这让我动心思去找些其他事情做。我是说,去找另一份工作。我和伯格曼说起这事,当时我们正喝着咖啡,窗外的初雪已经融化了。他看起来一脸茫然,神情凄凉地看着他眼前的咖啡杯。我不免为自己对他说这个感到羞愧。我喝下自己杯中的咖啡,却感觉像偷喝了他的咖啡一样难过。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卖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