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人群中你就是那个"例外":自己的穿衣格调

2013-06-27 10:07:00 来源:映象网综合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人群中,你就是那个"例外":自己的穿衣格调

  人群中,你就是那个"例外":自己的穿衣格调

  内容推荐

  本书是一本培养着装风格,提升个人品味的书。资深时装造型师阿丫以平实的视角,将看似复杂高深的穿衣之道回归简单,诠释了第一夫人风格、中产LADY风格、“白骨精”风格、文艺青年风格、摇滚GIRL风格等,35种时尚单品,28种混搭技巧,教你聪明搭衣,精明购衣。同时记录了自己的生活感悟、着装心得及一些时装品牌的风格,并在不经意间透露了当下时装行业的小秘密。浸润其中你会慢慢成长为褪去时装,依然FASHION的时尚ICON。

  阿丫认为,女人爱衣,在自我满足的同时,要懂得自己的风格,更要懂得衣饰的性格,彼此匹配,才会和谐融洽,而那期盼多时的个人腔调,才能自然形成。

  作者简介

  阿丫

  资深时装造型师、评论人,衣饰心情宣讲者,生活风格倡导者。先后为EQ:IQ、JOAN DAVID、C&A等品牌做潮流发布演说。无可救药恋衣癖,对时尚有着慷慨的接受度。以敏锐细腻的心绪,窥得些许女人穿衣与生活喜乐之间的蛛丝马迹,倡导精明购衣,聪明搭衣,穿出自我就是好的时尚穿衣理念。

  精彩试读

  人群中,你就是那个“例外”

  我的一位女友,每次出现,都一副轻轻淡淡的样子,却不妨碍吸引周遭一票男士的目光。那是个瘦且高的姑娘,走起路来匆匆忙忙的,不女人,更加不是媚的类型。话不多,眼睛里时不时透出一些好奇、清澈的光,即使已经三十有五,可那神情,却还是少女。女孩做过北漂,当过导演贾樟柯的助理,如今,已然回归,选择了安稳妥帖的工作,嫁了一个自认为是“对”的老公。在她看来,结婚,是一种体验,以此感受生命的完整,学着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生活。显然这是一位很文艺的姑娘,才会对看似简单的生命过程进行深度思考,进而得出属于自己的定义。

  她又是一个颇懂得穿衣之道的人,知道衣服是有性格的,需找到合适的主人才行,否则,衣服会寂寞。看她平素的穿着,清爽色彩,颇为禅意的轮廓……在我的女友眼里,日本的川久保玲是师太,国内的设计师马可是惊喜(前“例外”设计师,如今创立“例外”的高级定制系列“无用”)。她喜欢的都是些有着独立思想,又不因循守旧的女子。而她所喜欢的衣裳一如欣赏的人一样,不哗众取宠,不甜腻风情,却又都自成一格。即使有时被做成宽袍大袖,也不是为了“虚张声势”,那是带着一丝羞涩的抒怀。而至于细节处的巧思,更加叫人感动,不易察觉,却又真真切切,勾勒腰线、肩头,显瘦又美好。

  这样的衣服身上仿佛充满一种魔力,看似平静温和,却轻易就让穿着者从人群中跳跃出来,显出几分的艺术气质。而这更让那些光怪陆离的时髦关键词瞬间就变成笑话,成为浮浅的聒噪杂音。

  看女孩曾效力过的贾樟柯电影,会感受到一种相似的心灵触动。电影的笔调总是缓慢的,不花哨,不卖弄,带着泥土的味道,你能从中看到生命的粗糙和由此引发的感动。电影《二十四城记》,讲述了几位和国有大厂420有着各种情结的寻常职工的悲苦人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易,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忧伤,或深或浅,看得叫你难受,却又分明有温暖在。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导演,出品的是引你去深思的电影。这样的贾樟柯,这样的那个女孩,以及他们都爱的设计师马可(贾樟柯曾亲自执导纪录片《无用》),在我看来,都是精妙的生命“例外”。如今的马可,因第一夫人彭丽媛的关系成为当下的红人,可每一个熟悉马可过往的人,都会和我有着相似的评价,低调如她,即便被追捧,这也只是一个“例外”罢了,绝非她之向往。黑色麻花辫,白色棉衫,工装裤,工作室里的马可总是一副美院学生的模样,当年读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她拥有模特般的高挑身材,平板的女子,典型的东方面孔,穿低调却彰显态度的衣裳,如她创作的“例外”,都是适合那些透着文艺腔调、有着自家态度的女子。我的女友是他家粉丝,《二十四城记》里的赵涛几乎是他家代言,电影里,做时尚买手的赵涛留短发,穿白色棉上衣,褶皱阔脚裙裤,格子围巾……典型的“例外”风,典型的文艺女装扮。话说赵涛还是有些略胖了,这样的一身,我的那位女友穿过,身材瘦高的她,穿起来不惹尘埃,与潮流无关,是一个自顾自的存在。

  我一直坚持说,自己不是文艺女,即便别人再说我的喜好多文艺,可作为我,还是有些自知的。一个简单的区分吧,看你是否能穿得出“例外”好了。在我看来,自己太着迷都市的摩登繁华了,每次穿每次都显得貌合神离。而那些真正的文艺女子,拥有那么点耐得住寂寞、做得起人群中“例外”的情怀,有了这样的情怀,也就有了与“例外”相似的灵魂。歌手朱哲琴是“例外”的拥趸;没事就喜欢宅着的袁泉是娱乐圈的一个“例外”;精灵迅哥儿更是时不时穿着“例外”寻找自己的“人间四月天”。那都是些看重又尊重生命差异的女子,都是会用自己的感触去界定每寸生命意义的女孩,有这样的情绪在,无需标榜,就已然是生命中的一个精彩“例外”了。

  而她们又恰好都是瘦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坚信,要穿好这样一身,一个大前提就是要瘦、瘦、瘦。然后,才是要有那不可缺少的书卷文艺腔。我很难想象一个身形发胖的人能穿出“例外”的那份超然,不一样的存在,自然要用不凡的身形来衬托。你看贾樟柯拍摄的纪录片《无用》里,扁瘦扁瘦的马可,穿白TEE,穿自家的大褂,显得多么的非凡。这样的她,和片里那些LV的超级VIP们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不物质,不盲目,她所看重的是关于生命的证明。尚未成名时候的马可,就有一种自觉,面对市面上的千篇一律,她不耐烦地呐喊,衣服,你要不要这么浅薄?!于是,决定做个不一样的品牌,造一个有别于那些“俗脂艳粉”的存在。就这样,有了“例外”,以及之后的高级定制系列“无用”。一个堪称艺术家、哲学家的女子,用自己的执拗与坚持,打造着自己理想里的“无用”,纯手工,延绵着制作者和穿着者之间的细微关怀……这样的关怀,是大多当代人所无法理解的,也是无暇去感受的,可一旦你感同身受了马可的那份执着,读懂了那看似“无用”的价值,你就是名副其实的“例外”女人了。

  看第一夫人穿马可的衣服,起初觉得是那么的不“例外”啊,但也正是从那刻起,我又一次感受到了何谓“大道无形”。例外,自然无需用什么“约定俗成”来局限。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何尝不正是一种“例外”吗,第一夫人用雍容高贵的气度,颠覆了“例外”原本的云淡风轻、禅意绵绵,修身的黑外套,华丽的刺绣长衫,雪白的飘逸围巾……这写着第一夫人名号的“例外”,让你看到了人过中年的女子依然可以很“例外”,只要够自信,只要够自知,生命中的那份“例外”,就不会舍弃你。

  如今的“例外”店铺,被疯狂追捧,这多少有点crazy,有点不像以往的“例外”了。此番借助第一夫人这位超级VIP,“例外”把自己一把推向了前台。这不再“例外”了的“例外”还会一如既往吗,我不知道,可看到马可,看到她的“无用”,我释然了,一个懂得珍视那份“无用”价值的女人,是不会轻易改变的, 即便生命中出现了怎样的意外,清醒做自己的人,永远都是那个超然的精彩“例外”。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卖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