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玩是最好的教养:亲子超好玩游戏类教养书

2013-07-26 09:03:00 来源:映象网综合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玩是最好的教养:超好玩游戏教养书

  玩是最好的教养:超好玩游戏教养书

  内容推荐

  快乐童年是一生幸福的起点

  好性格能让孩子受益一生。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性格养成方式是什么呢?玩!没有享受到游戏快乐的孩子,就失去了真正意义上的童年。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师,更是孩子最好的玩伴。《玩是最好的教养》中郝燕写了两百种玩法,有可以锻炼孩子社交能力的派对游戏,启发孩子语言天赋的游戏,培养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数学游戏,还有经典的纸牌游戏、角色扮演游戏、手工制作、户外活动及节日庆祝等游戏。通过这些美妙的创意,不仅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还能培养孩子的情商,让他拥有自信、乐观和领导力,再也不惧怕社交活动。你所需要的只不过是一些随手可得的小东西——纸、笔、气球、纸牌等等。看过这本趣味横生的小书,你就会发现——“玩是最好的教养”。

  书里每个游戏郝燕都和女儿一起玩过,还真特别爱玩,对孩子的性格塑造也极见功效,尤其适合0—7岁的孩子。每天15分钟,就能教出活泼自信、情商高、有创意的好孩子!

  作者简介

  郝燕,儿童艺术活动策划人,北京稚得其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

  她曾为陆毅、毛阿敏、吕思清等诸多大腕明星的经纪人,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却结婚生子做起了全职妈妈。在英国伦敦旅居数年间,女儿陆续上了幼儿园和小学,小学,她大量考察欧美的儿童教育和文化活动,从中汲取开放多元的先进理念,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策划与开发出既符合国际潮流又满足本土家长需求的一系列儿童文化活动项目。

  自2012年六一儿童节开始,她一手策划的体验式古典音乐亲子场《动物的狂欢》在全国巡演11场,场场爆满,获得商业和口碑的双重认可。从此,亲子音乐会这一形式在2013年遍地开花,带孩子去剧院,不再只是看儿童剧,可以说,郝燕女士引领了儿童公共文化活动风气之先。

  她将儿童事业作为未来工作的核心,2013年受邀担任大麦网亲子频道首席制作人,同时还为爱儿帮育儿俱乐部和有机农夫市集担任公益的活动统筹,致力为更多家庭提供活动支持与服务。

  精彩试读

  Chapter 1 你的孩子会玩吗?

  玩,是童年的第一任务,这是自然界的规律,神秘造化的安排。这种最本能的活动,就能孕育出一切小人将来面对大世界需要的品质品格。

  你每天陪孩子玩多久?

  我的朋友老楚,孩子八九岁。

  有一次我问他:“你周末一般陪儿子玩几个小时?”

  他答:“玩?还用我陪吗?他自己不会啊。”

  不少为了生计奔波忙碌的父母,都有着这样的想法。实际上,如果两三岁的孩子从来没有成年人带领陪伴,一直是“自己玩”,那么上学以后,专注的能力、探索的能力、跟人协调的能力以及适应集体规范的能力,明显都会有所欠缺。

  与此相反,另有一批家长则过于热衷指导孩子玩耍。这样的场景我们在社区里经常可以看到——父母自己根本不参与,却不断指挥孩子,“你来玩下这个”,“你去玩下那个”。这些孩子也许得到了“听话能力”的锻炼,却没有任何空间、时间可以自由玩耍,损失的是创造力。

  我们大人的脑子,已经被条条框框规范过了,如果凭经验去指挥孩子玩耍的内容,自己以为是在“教”,实际却是在“限制”!

  如果父母带着孩子一起玩,肯定能玩得更精彩,也更开心。

  陪孩子玩些什么好呢?

  好朋友英以前常常跟我抱怨,说她丈夫从来不陪孩子玩,不是个好父亲。过了好一阵子,她又很诚恳地告诉我:“不能怨他,我发现了,他不是不陪,是确实不会玩!他自己也从来什么都不玩!”

  不是每个大人都能呼唤出内心那个童年小人儿。让为了生计奔忙的大人在走进家门的瞬间变身保育专家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大人们会玩固然好,但不会玩也并不代表不会爱。你陪孩子吃饭,给他洗澡,睡前亲吻他,这些小细节,都能帮你和孩子之间建立起亲密的关系。

  大人不会玩,不是他们的错。让大人像孩子那样去玩,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不然也不会有这本小书了,不是吗?

  有个快乐的童年,就会有个不快乐的成年?

  快乐跟学习,绝对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有组织有目的地玩,不仅能让孩子得到快乐,也能锻炼孩子的能力。

  青青的爸爸算是位很上心的爸爸,他总能为闺女找到最好的学习班,钢琴、英语、艺术和舞蹈,青青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

  最近青青爸爸问我:“知不知道哪里有情商学习班?”

  与上课比起来,玩耍岂不是更好的解决方法?——与父母同玩,有助于建立互相信任的亲子关系;与伙伴同玩,对孩子发展群体意识、协调与组织能力、健全人格很有帮助;照着游戏规则玩,是学习能力的锻炼;自由发挥地玩,是创造力的启蒙。幽默、坚持、协调、妥协……小人儿们长大以后面对大世界需要的所有品质,在玩中都可以学到。

  孩子重复玩一个游戏,是不是缺乏想象力?

  “为什么每次提议玩什么,他都要求玩司机开车?大概重复了几十次都不够!我儿子是不是缺乏想象力,将来会变成很轴的人吗?”

  当乘客快要当炸了的家奇妈妈问。

  看过天线宝宝吗?那几个胖家伙最喜欢说:“Again!Again!Again!”记得小时候学生字,一个字要抄一页吗?这就是学习!

  任何学习都是要重复的。任他去吧,过了这阵就好了。如果妈妈坚持不住了,建议找小朋友跟他一起玩,合得来的话,玩一百遍都不烦,合不来的话,正好孩子会自然学会放弃。

  五岁的UU 总结自己:“我一吃饭就想睡觉,一睡觉就想玩,一玩,就还想玩。”

  哈哈,阿姨完全支持UU!

  Chapter 5 先来认识你自己

  我们来画家庭树吧!

  画一棵大大的树,代表家庭。宝贝是树枝头上的果子,爸爸妈妈是这颗果子下的树枝,树枝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棵大树杈上伸出来,还有舅舅、姑姑等亲戚。亲人甚至家里的宠物、心爱的玩具都可以上家庭树哟。和孩子一起制作和装饰家庭树的过程很有趣,成品还可以用来装饰房间。

  知道一个人从何而来,建立自己与家庭的联系,是孩子辨别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所处位置的第一步。西方国家的幼儿园和小学,都会请家长帮助孩子制作家庭树,但他们的家庭多以两代人的小家庭为主,而我们中国讲究敬老尊老,大家族才是幸福的标志。现在方兴未艾的国学教育,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人伦孝亲,而父母对祖父母的爱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建议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征求宝宝的意见,一起来制作家庭树。

  纪念宝盒,留住所有美好记忆

  每年年终或者在孩子生日的时候,为他准备一个大号文件夹,里面放一些非数码非电子的小纪念品。比如,一张最喜欢的生日卡,孩子在幼儿园得的第一件奖品,第一次自己独立打的蝴蝶结,开心的旅游途中捡回来的一个贝壳,钢琴考级的证书。一年一个,然后把这些大文件夹放在一个大盒子里,这就是记忆宝盒啦,将来无论对妈妈还是宝贝都是珍贵的纪念。

  你家电脑或者硬盘里是不是有无数孩子的照片,但却根本来不及整理?每次想为孩子留些纪念品,但东西实在太多无法取舍或者很难收纳?

  孩子长大后都会很乐于见到自己小时候的纪念品。哪怕5岁的宝贝,看到自己2岁时候的东西都会骄傲地说:“这是我小时候用的!”可你真的要为他们保留所有吗?让孩子翻看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并不是很美好的回忆体验吧?少而精的一些实物,就能代表这个阶段的进步和快乐时光。

  当我们抱怨孩子沉迷iPad的时候,是不是想过,他们得到的来自电脑、电视以外的感觉确实太少了?与数码照片不同,实物是随时可以触摸的,由触觉带动立体的全面记忆。而孩子从这种日积月累的收集行动中,真切地感受到大人对自己的珍视,他们的每个进步都被庆贺,会令他们建立起向好的心理习惯。

  你有独家口号或手势吗?

  儿歌和口号见得多了,但是你家有专门属于宝贝自己的儿歌或口号吗?我闺女两岁多的时候,有一首她自己名字开头的儿歌:“江江江,江团团(‘团团’写在这里代替她的本名),大大脑门肚子圆,胖胖屁股小小手,喜欢唱歌爱吃肉。”你也可以用你家孩子的名字和特点,编顺口溜,让他有属于自己的儿歌,小朋友会觉得非常自豪,也会令他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

  等我女儿到了4岁的时候,她就不那么热衷儿歌了,于是我们就开始喊口号,好像培训一样,不管何时何地,妈妈喊:“这么好的宝贝到哪里找?”孩子按规则必须跟着喊:“就在我们家才找得到!”爱要大声说出来,在我们家就是如此“庸俗”地诠释的,大概有半年左右,孩子都很开心地这样喊口号。

  再大一点,连口号也喊烦了。外国孩子很流行发明一些连成套路的见面招呼动作,什么撞下拳头,正拍反拍,上拍下拍,肩膀晃晃。跟孩子一起设计、练习并记住,也可以加简单的象声词,嗨嗨哈哈什么的。

  每天从幼儿园出来的时候,就这样打招呼,是不是很酷?尤其是有的男孩子,并不适合女性化的拥抱亲吻动作,家长就可以试试这种打动作型的招呼。

  以此类推,“再见”这个仪式也可以变得很好玩。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如果约定,从今天起我们再见挥手的时候要从头顶挥,或者胳肢窝底下挥手,会不会有助于减轻分手的小忧郁?

  只属于孩子跟某人之间独享的一个小仪式,一种特殊的联系,会让孩子乐此不疲,并且形象地感受到自己与众不同,被那个他爱的大人重视着。

  关于“我”的书,真好玩

  找一本空白的笔记本或图画本,题上标题《XXX的书》或《这就是我》,还可以写上日期。书中的内容可以包括:我的样子、我喜欢吃的东西、我的家庭、我爱去的地方、我心爱的玩具、我的宠物、我的本领、我们班级的集体照及所有小朋友和老师的名字等等。和孩子一起来想出内容,然后用剪贴、绘画、写字、照片等多种形式做出一本内容丰富的书来。慢慢来,最好留点空白,随时加新内容进去。

  没时间或对做手工没自信的家长可以利用插页的照相册,把孩子最爱的东西的照片组合成一本小书。对于有条件的家庭,这个玩法还可以结合电脑,给重要照片加上说明文字,然后用屏保、PPT或数码相框来演绎。

  有的孩子并不是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可能他早就习惯了每一步都由大人替他计划好。这时请千万别着急!这既不交费也没考试,只是玩玩而已,就从这一刻开始,鼓励宝宝自己决定,好吗?哪怕他们的决定在你看来很怪异也不要紧,反正也没有别人会看到,等孩子长大后回头再来看这本属于自己的书,一定是很温馨的一段回忆。一定要给孩子提示的话,那就多给他提供几种选择,再由孩子自己来决定。

  越是没主意的孩子,越需要这种心理暗示来提醒他们:他那个小小的正在萌芽的自我是很重要的!

  ……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卖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