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2013国考三部委面试启动 看重岗位匹配度

2013-01-23 09:25:00 来源: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上周起,科技部、外汇管理局和外交部三个部委率先进入公务员选拔的面试环节,其他部委年后也将陆续进入面试环节。从先期进行的面试来看,今年面试的一个重要形势是非常注重招录人员和招考部门的密切匹配。但是,不少考生也走入了另一个过于注重岗位细节的极端。

  □面试动向

  更加强调专业匹配度

  1月16日,为期三天的科技部专业考试和面试开始,拉开了2013国考面试的序幕。从一月中旬到三月,将会有近百个部门陆续进行面试,约7万名考生参与其中。考试会集中在农历年后,考生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好好准备。

  从目前已经举行的考试以及各方面所反馈的信息来看,考试注重招录人员和招考部门的密切匹配是最重要的特点。

  据介绍,为了实现这种匹配,一些专业性强、招录人数相对较少的部门考试,尤其是中央部委,本身在报考条件就会对考生做多方面限制,通过资格审查首先选拔一次。进入面试环节后,还会加入专业考试和其它潜能测试来全面考查考生。比如科技部的专业考试和综合考查、外交部的外语专业考试和心理测试等。

  今年,大部分部门面试环节还是以面对面交流为主,其中,结构化面试是使用最多的考试形式。在已经进行的结构化面试中,大部分题目的角色设定和情景设置都和部门工作相关,专业专项考试特点十分鲜明。可以说,题型结构非常稳定,主要考查常规题型,因此,考生们需要抓紧时间夯实基础。考查内容依然关注考生是否能够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注重综合分析、组织协调、情景应变、人际关系和自我认识等能力。

  □面试误区

  ◎误区

  针对不同岗位设置不同试题

  ◎真相

  分部门不分岗位便于统一标准

  中公教育面试研究院院长刘彦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公务员考试本身的发展,参加考试和关注考试的人都越来越多。为了保证国考面试的公平、公正,各部门同一天招考采用相同的考题,不同部门的考题会有所区别。

  针对部门的专项试题是单独命题,由招考部门组织专家,结合工作实际单独命制体现本部门特点的面试试题。题目和该系统常规工作结合较为紧密,因此,考生在答题的时候,需要有非常明确的部门针对性,不能泛泛而谈。

  但是,试题并不会区分具体岗位(极个别特殊部门除外),因为岗位太多,试题本身难以区分,考查标准也很难统一。

  ◎误区

  公务员面试与企业面试一样

  ◎真相

  强调领会部门精神而非个人技能

  许多考生在准备公务员面试的时候容易走进一个误区,那就是简单的将公务员面试和普通企业面试等同起来,认为自己具备一定企业面试的经验就可以了。

  刘彦解释,事实上,企业面试的内容更多是关注面试者对具体工作的操作水平,但是国考面试主要招录的是基层公务员,这些基层公务员的日常工作虽然有一定程度的雷同,但是处理这些工作所需要的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针对不同的部门一定会有所区别。

  可以说,对于部门精神内核的理解,是专业专项时代面试考查内容的精髓。

  ◎误区

  必须了解应聘岗位的细节

  ◎真相

  设定角色模糊职务考查基本能力

  从过往的面试真题来看,面试题目非常空泛。近几年,为了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题日益具体,避免了考生凭借死记硬背来面试。专业专项,是不是意味着答题的时候需要体现自己对该岗位具体细节的了解呢?

  刘彦解释,在专业专项的面试时代,试题的情景设置往往是先给考生一个大部门的角色设定,让考生能够有针对性作答,但是模糊具体职位,避免考生过于关注细节而流于琐碎。总体上看,国考笔试和面试都是一种潜能考试,考查的是考生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因此,考生并不用太过担心自己不了解部门工作的具体细节而对考试有太大影响。

  □面试模拟

  所谓的专业专项,就是说应聘不同部门的考生应该结合不同部门的特点,给出能体现适合该部门素养的答题。刘彦从一道简单的例题着手,为考生解析国税、海关和外交部的考生分别应该从什么角度回答。

  题目:你单位新来10位大学生,需要组织实习,领导让你来负责这件事,你怎么安排?

  首先,需要强调着重加强大学生对于“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组织收入原则的认识;

  其次,岗前培训时,加强对税务工作基本职责操守的培训,让大学生领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明确税务工作“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

  再次,在办税服务厅,让实习生参与咨询业务,帮助核对账目,使他们了解税务工作流程,增强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首先,在大学生报到当天,请领导为他们介绍海关人要掌握的海关文化和基本岗位的工作职能。带领他们参观海关各部门;

  其次,请单位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向大学生讲解《海关法》、海关总署发布的海关规章以及介绍海关工作人员的基本工作礼仪和办事手续;

  再次,请各部门领导安排业务能力强的老关员一对一指导,带领大学生熟悉本岗位的日常工作,比如出入境活动监管、对外贸易管理制度实施监管等。

  首先,明确实习的目的,一是使学生理解外交工作的全部和终极目标是“维护国家利益,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谋取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了解外交部工作职能;二是为今后的外交事业和我国对外交往培养人才。

  其次,将实习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欢迎仪式及培训,为期7天,让他们了解外交部和外交工作的基本情况;第二个阶段,开展实习活动,为期2个月。将这10名学生安排在新闻司进行实习,由业务能力强的老员工组织带领实习生进行实习。

  □备考心态

  害怕在专业专项上露怯

  应届生小陈出于试一试的想法,参加了国考考试。没想到,他竟然进入了面试。由于他笔试分数不高,排名比较靠后,所以就决心好好准备。

  和有工作经验的考生相比,作为应届生的小陈觉得自己缺乏社会实践经验,遇到和实际工作相关的题目就害怕露怯。“我很想装作自己很懂,但是看到这些题目就觉得无从下手,脑子里一片空白”,小陈坦言。

  今年面试的趋势侧重专业专项,更让缺少工作经验的他担心。“我报考的是海关,属于专业专项特点较为鲜明的部门之一,所以这段时间也一直在通过网络在增加对于部门的熟悉程度。”

  目前,小陈一方面通过上培训班进行备考,另外一方面自己也在找一些历年真题和答案,增加对考试的了解。但是,由于自己的笔试排名靠后,在备考的同时他也做好了淘汰的思想准备,“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年后我也会积极投简历找工作。”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招考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