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凭车位购车或成北京未来趋势 郑州暂无预案

2012-11-01 09:22: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凭车位购车或成北京未来趋势 郑州暂无限购预案 

   昨天下午,郑州市某小区内因停车位紧张而乱停放的车辆 袁晓强/图

  昨日,北京交通委运输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处长潘波,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在停车设施建设到位的前提下,凭停车证明购车将成为未来的趋势,这一消息随即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郑州网友担心:今年9月公布的《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征求意见稿》提到,“建公交都市”,采取包括“限制小汽车过快发展”等措施,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郑州未来也会像北上广一样限购呢?

  ●凭车位购车 或成北京未来趋势

  凭借停车位购车,没有停车位就不能购买车辆。昨日,北京交通委运输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处长潘波透露的这一消息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实际上,在1998年到2004年北京曾采取过这个措施,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对此,有北京市民认为,这种做法不靠谱,交通拥堵严重的情况,要从根本上解决;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而不是凭这买车、凭那买车!香港的交通是什么样的,面积那么小,车又非常多,但是交通状况为什么好,不要总是将政府的意愿强加到老百姓头上!

  司机刘先生称,现在停车难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顽疾,没车位就不买车,也是对车主的一种帮助,整天找车位那是非常痛苦的!还是有车位了再买车靠谱!

  在郑州某公司工作的经理孙女士称,她家就是北京的,听到这个消息后,她觉得有些不妥,现在小区的停车位卖得那么贵,不能因为买不起车位就不允许买车吧,再说了,买车也拉动了经济的发展。

  ●郑州停车位目前尚缺口20万

  北京将来或许采取这样的措施,如果郑州也用这种方法来进行限购,是否可行呢?

  的哥严先生听到这个消息时说:“我觉得郑州的情况跟北京的不一样,因为郑州市目前的停车位缺口太大了,不是说凭借一种方法限购就可以的,而且我始终认为,限购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今年8月,郑州市机动车突破200万辆,这不仅让更多驾驶员担心道路的通行状况,更担心今后的停车位情况。

  据了解,今年9月6日,《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并征求意见。

  白皮书中提到在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因地制宜地规划布局立体停车场。2012年完成5万个停车位建设,3年内累计新增停车泊位12万个以上。

  目前,郑州市现有的停车位缺口有多大?按照国家标准,郑州至少需要30万个停车位。目前还有缺口15万~20万个。

  根据郑州市政府去年11月13日发布的消息,2013年前,将累计完成12万个停车位的建设。根据这个统计,即便郑州市车辆不再增长,2013年的停车位缺口还将有3万~8万个。

  停车位缺口过大,也是车辆乱停乱放的原因之一,大多数车主没有固定的停车位,只能放到小区道路上甚至是小区外的马路上或人行道上。

  ●郑州交警部门回应 暂没有限购预案

  车辆与车位矛盾如此突出,郑州今后会不会限制小汽车的发展呢?

  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交巡警支队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停车位虽然一直在建设当中,但由于机动车数量增长过快,停车场的建设远远达不到车辆的需求。

  今年9月,白皮书中提到,按照“公交是为民,公交是形象,公交要优先,公交当自强”的原则,建设“公交都市”,也就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战略,采取包括限制小汽车过快发展、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的需求管理措施。

  那么,如何“限制小汽车过快发展、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的需求”?郑州市交巡警支队车管所车务科科长李宏钦称,目前,郑州市暂时还不会有限牌和限购的措施,也不会凭停车位购车。因为,像其他城市的限购令和拍卖车牌等情况,不是车管和交警部门说了算的,需要有国家和中央部门进行批准和同意,才能采取措施。

  ■ 相关链接

  这些城市早就行动

  早在2008年12月26日,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正式将成都市青羊区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现代城市综合交通示范区后,青羊区就考虑实行“有位购车”的限制政策。

  2010年10月,《宁波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规定:“对已购置机动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在一定期限内落实停车场所,具体管理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2011年12月22日,上海《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停车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首次倡导市民购车自备车位的理念:居民购买自用车辆,应当自备路外车位。

  ■ 评论

  “买车先买车位”不应是必选动作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春晓

  买车前得先有车位,听起来理所当然,但是,做起来很困难。

  到底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先有车位还是先有车?纠缠于这些问题,似乎也无法改变城市停车位奇缺的问题。现在城市里,买车容易停车难,已经成为车主的心病;而城市越发拥堵的交通也让它离“宜居”越来越远。

  北京有可能凭车位购车,要买新车先开停车证明,这购车新政能缓解城市交通困局吗?凭停车证买车,表面看是提高用车成本,算是市场机制调节,实际上,这不过是限购的又一个变种。对于管理部门来说,车辆“限购”是简捷有效的手段,对于减轻城市交通压力有好处。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中国式买车”就是限购,先买车位再买车得增加不少负担。

  拿郑州市来说,停车位目前尚缺口20万个。如果要求先买车位再买车,车位缺口本来就大,在车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路还未治堵,停车位就将大幅涨价。

  买车先要有车位,执行起来也有一定难度,例如:怎样确定车位归属,是租赁还是购买?车主花钱买证明怎么办?

  一车一位的想法是好的,但治堵不能靠“限购” ,“买车先买车位”不应该是个必选动作。城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 解决停车难首先要在逐步偿还“旧账”的基础上,不再欠新账。规划、国土等部门要结合出让土地,强制规划用于公共停车的停车泊位,努力扩大配建停车泊位的供给规模,同时政府应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发展轨道交通,鼓励自行车出行。

  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治堵政策,不能总是让普通市民埋单、加重用车成本负担。(李玮)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