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粮食加码资金投入主食产业化进行到底

2012-11-12 08:35:00 来源:经济视点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2012年,一场以“粮食”为主角的大戏在河南市场轰轰烈烈的上演着。

  河南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省,加快河南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既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的研究课题,也是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推进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探索产业升级

  今年5月,随着“全国粮油加工业暨主食产业化工作会议”的召开,主食产业化的大幕正式开启。

  “主食产业化”的提出,旨在充分发挥河南省粮油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做优粮食加工企业,打造粮食产业集群,构建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的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发展模式,实现粮食经济跨越发展,这无疑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河南省主食产业化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省粮食局局长苗永清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省政府经过认真调研和科学论证,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大力推进主食产业化的发展思路。这是河南省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提高农业比较效益,促进粮食流通产业升级的积极探索。

  加码资金投入

  6月份,河南省粮食局和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发文,整合涉粮资金3500万元,从各省辖市和省财政直管县筛选了46个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项目予以重点支持,这批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全部建设完成后,每年将会新增主食专用面粉生产能力超过120万吨,预计年实现产值超过100亿元。

  9月份,河南省政府又积极筹措资金,从产粮大省奖励资金中筹集1.6亿元设立主食产业化及粮油深加工专项资金。省财政厅和省粮食局于9月18日印发了《2012年度河南省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项目申报指南》,计划采取财政贴息的方式,带动项目银行贷款30亿元左右,重点支持一批适应市场需求,起点高、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项目,目前正在筛选确定中。

  成效显着

  在河南省政府支持下,河南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试点县(市)政府建立了本地主食产业化组织协调机构,突出了当地资源禀赋和地方特色,提出支持主食产业化发展的保障措施。如:信阳市提出了重点做好弱筋、中筋小麦类主食品和中籼稻、糯稻类主食品发展工作。洛阳市大力支持主食加工企业开展杂粮的精深加工等。

  根据河南省主食产业化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河南省150家重点主食产业化企业的监测,截至今年上半年,重点企业年产能达到511.7万吨,上半年共生产主食产品156.87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2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3.3%、14.1%和17.7%。

  河南省前8个月食品工业增加值为16.2%,高于全省工业平均增加值。这其中主食及粮油深加工业贡献最大:面粉加工为3.4%(仅次于肉类的3.6%),油脂加工为1.4%,速冻食品为0.3%,方便面为0.7%。主食及粮油深加工业的发展,对河南省食品工业的繁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马伊苹)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