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A股12倍估值14年最低 2000点像窗户纸难守

2012-11-19 08:27:00 来源: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上周二突然出现的一根中阴线,开启了市场下跌的序幕。

  当日,上证指数小幅低开后便一路下挫,收盘大跌1.51%,彻底破坏了维稳行情的上升趋势线。

  前期强势的地产和化工股补跌明显。地产股顺发恒业、华远地产、中珠控股跌停,万方地产、万泽股份大跌近9%,跌幅在5个点以上的地产股比比皆是,地产板块跌幅逾3%。受地产股拖累,当日深成指的跌幅更是接近2%。化工股卫星石化接近跌停,南化股份大跌6%。

  次日大盘小幅反弹,但周四周五便继续大跌,迭创新低。上周五,沪指最低报2001.72点,2000点岌岌可危;而深成指盘中则已创下8043.75的44个月新低。

  “5414亿再融资蓄势待发”、“近800只新股发行或加速,拟募资6438亿”两则消息,无疑是上周市场大跌的导火索。

  “市场资金面紧张,是近期持续大盘走弱的主要因素。”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表示。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丽中国”概念股逆市大涨。龙头福建金森上周连拉4涨停,涨幅高达48%,日均换手率超40%。

  受福建金森连续大涨刺激,其他相关股票跟随大涨:蒙草抗旱连续3个涨停,丰林集团、亚通股份2涨停;众多环保股也持续活跃。

  龙虎榜数据显示,上周一至周三买入福建金森的前五席位清一色为游资。

  游资在弱市下再次选择了追逐概念股。

  林业环保遭爆炒

  十八大在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这一报告使“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一个具备超级亮点的新颖概念,“美丽中国”概念股成为近期市场上最热门的板块。

  消息一出,上上周五便有蒙草抗旱、亚通股份等数只股票封于涨停。来到上周一,涨停大军继续扩大,福建金森、丰林集团等也加入涨停。

  其中的福建金森,虽然比蒙草抗旱、亚通股份等晚启动一天,但却后来居上,稳稳地坐住了龙头的位置。

  “又是游资在兴风作浪,这个概念太虚了。”一名业内人士指出。据透露,其认识的某游资也参与炒作了某林业股,但短炒2天便已收手。

  资料显示,福建金森的经营范围为林木的抚育和管理;造林、花卉的种植;木材、竹材采运、销售;林业、农业项目的投资;木、竹产成品销售及相关技术、设备进出口业务;中草药种植等。

  这显然与“美丽中国”极为吻合。

  上周一,福建金森开盘封死涨停,全天成交仅3786万。

  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证券营业部和国泰君安成都建设路证券营业部分别抢到1233.16万和1124.22万元筹码,两者合计占当日总成交比例的6成。

  但机构则见好就收,当日卖出的前两名席位均为机构,合计卖出达716万元。

  次日,该股继续以涨停开盘,盖过蒙草抗旱等个股的风头,变身“魅力中国”概念龙头,成交额放大到2.18亿。

  数据显示,前一日买入的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证券营业部和国泰君安成都建设路证券营业部均悉数抛出,均大赚超百万元;而接盘的则是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金华中山路证券营业部,两者分别买入1350万元和1026万元,悉数接

  下前两个营业部抛出的货。

  上周三,该股高开近3个点,并于上午收盘前再封涨停,成交额2.89亿,再创新高。游资再度上演一日游,前一日买入的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清空1431万筹码,一日大赚百万元。

  来到周四,“美丽中国”概念股开始分化,福建金森在开盘15分钟内便打上涨停板,收盘虽未能封住涨停,但仍大涨6.28%,成交额继续放大到3.33亿。

  前两天杀入该股的中信证券金华中山路证券营业部在该日大举抛售1207.75万元。但该营业部并未就此收手,当日又再度买入940万元,高位对倒迹象明显。

  在孱弱的大盘面前,连往日最彪悍的游资都有如惊弓之鸟,不敢在该股逗留超过2天,不禁让人唏嘘。

  受大盘跳水影响,蒙草抗旱、丰林集团、亚通股份等在上周四均出现冲高回落,亚通股份收盘大跌8%,蒙草抗旱也跌超4%。

  不过福建金森4天时间内4度涨停,涨幅高达48%,平均换率超40%,其中周四一天换手率便高达60%,游资的疯狂接力仍令人叹为观止。

  “这些股票的炒作纯粹是概念,并没有实质性的业绩支撑,普通投资者肯定不能碰。”王益聪表示,“美丽中国概念股只是一个美丽梦想。”

  对比上述被爆炒的“木头股”,同为“美丽中国”概念、业绩稳定增长的环保股则显得相对冷清。

  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环保板块总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8%,其中固废和水处理仍是增速最快的板块。

  但大禹节水、天立环保、永清环保、巴安水务等股票一周涨幅均不到10%。

  不过众多机构一致推崇环保板块。从近期各家机构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来看,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一线券商研究所均给予环保产业“看好”或“增持”评级。

  强势股补跌是主旋律

  空方剑指2000,前期强势股遭殃。

  与之前的白酒、页岩气、摘帽等概念股一样,前期强势的地产和化工股,上周也遭遇了补跌。

  11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记者会上明确表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楼市新政“时刻准备着”。

  投资者放松地产调控的预期落空,次日地产股随即领跌两市。

  顺发恒业、华远地产、中珠控股封死跌停,三湘股份、广宇发展、中航地产、万方地产、万泽股份等大批地产股跌近9点。龙头股万科也跌2.22%,金地集团大跌近4%。

  当日跌幅榜首页,地产股占据了过半席位。整个地产板块大跌逾3%,数十亿资金争相出逃。

  在随后的几天内,地产股依然弱势不改,海德股份4天跌幅近20%,中珠控股、西藏城投等跌超15%,龙头万科下挫逾5%。

  “大盘重心下移,地产股等前期强势的股票必定会补跌。”王益聪认为,“地产的补跌或才刚刚开始,投资者不宜急着抄底,建议继续等待机会。”

  中金公司也在近日发布研报称,地产股的市场驱动因素将由政策修复转向基本面主导,此前提示的"8月下旬到11月上旬看政策修复性反弹"也将在11月上中旬逐步结束,年末地产股将进入震荡格局。

  地产股的难兄难弟,则是前期同样大放异彩的化工股。

  前期因相关化工产品涨价而备受追捧的卫星石化三季度报显示,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8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43.16%;;基本每股收益为0.72元,较上年同期减57.40%。公司业绩显然并未因为产品涨价而扭转颓势。

  二级市场上,卫星石化应声下跌,三季报发布两周内即跌近15%。

  上周开始,卫星石化再度加速补跌,4天内再跌逾15%,至此已尽数回吐此前涨幅。

  另一个重组未获证监会批准的威远生化,上周更遭遇断崖式暴跌,4天内跌去近20%。

  TDI受益股沧州大化、草甘膦受益股扬农化工等前期大涨的化工股,上周均跌逾10%,从高位下来则已跌去25%以上。

  “部分化工产品涨价并没能在公司业绩上体现,导致公司业绩低于市场预期。此外,不少化工产品价格已开始回落,前期炒作资金自然也就好就收。”某券商化工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化工行业整体需求没有大的改善,前期被爆炒的化工股一有风吹草动就快速下跌。”

  大盘节节败退,深成指更是在上周五创下8043.75的44个月新低。

  万亿扩容压力

  虽有“美国中国”概念的插曲,但大盘弱势不改,2000点岌岌可危已是事实。

  “目前投资者的心态普遍谨慎,虽然10月份的经济数据比预期稍好一些,但宏观经济隐忧仍存,GDP的增速趋缓,经济进入中速发展期,这些都导致了市场重心不断下移。”王益聪进一步表示,“从海外来看,财政悬崖、欧债危机等悬而未决,外围市场动荡,这些都给A股增加了不确定性。从资金面来看,A股的融资压力、银行年底资金回笼等都造成接下来的资金面紧张。”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A股共计实施了110宗增发,募集资金合计2690.947亿元。相比之下,同期IPO共有150宗,募集资金995.05亿元。两者加起来为3686亿元。

  过去的数字并不能说明问题。

  悬在投资者心上的,是接下来的这些数字。

  统计数据显示,在剔除了未通过和停止实施的之后,A股目前仍有325家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了增发预案,计划募集资金5414.23亿元。

  此外,十八大后近800家股票IPO或将提速,史上最大的IPO“堰塞湖”终要疏导。

  业内人士估计,对照过往IPO平均通过率约八成的情况,目前792家IPO预备企业中最终能顺利过会的约为633家,若按今年平均每家募集资金6.9亿元计算的话,由此带来的存量扩容压力也将高达6438亿元。

  仅此两项,市场的资金缺口便已近1.2万亿。

  不过,随着市场的下跌,A股的吸引力也在慢慢显现。

  截至上周五收盘,全部A股(非ST)的整体市盈率仅为12.08倍,算术平均价格10.35元。其中,上证A股整体市盈率10.47倍,沪深300整体市盈率仅有9.89倍。

  全部A股(非ST)整体市盈率已经低于2008年1664点(14.13倍)和2005年998点(18.20倍)的水平,仅略高于1994年324点的11.56倍。

  “从目前估值水平来看,A股正处于继324点、998点、1664点之后的第四个大型底部。”李大霄(微博)表示,A股10倍市盈率的估值水平已经低于标普500指数13倍水平,而A股股息率为2.4%,也高于标普2.1%的股息率水平,从估值角度看,A股已经进入了价值投资区域。

  (张伟贤)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