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党校教授谈十八大:管住政府闲不住的手

2012-12-04 09:16: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党校教授眼中的十八大:管住政府闲不住的手

  耿雁冰

  “从十八大前期调研、理论文章,再到十八大精神宣讲,今年整整一年我们的工作都是围绕十八大展开的。”11月30日,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告诉记者。

  当日下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召开“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七位教授从政府和市场关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金融体系建设、“四化”问题、城乡一体化、收入分配、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为学员们一一讲解。

  作为代表我党最高理论水平的学府,为了准备这次研讨会,之前的两次试讲过程中,砍掉了两位老师的发言,这在党校的授课中并不多见。

  “下一步科研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围绕十八大提出的一些新的论断来进行研究,这是我们的一个方向。”赵振华表示。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

  据统计,十八大报告86次提到“改革”,其中2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在党校教授们看来,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今年是小平南巡20周年,人们怀念小平。同时有人说如果说小平在世的话,再来一个南巡,那么中国改革可能会再推进一步。”中央党校教授王天义表示。

  在他看来,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主要是政府把该管的事管好,微观方面政府的职能要弱化;宏观方面,在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方面政府的职能要强化,这是政府职能定位。同时政府宏观管理的效率有待提高。

  “比如我们的房地产问题,调控十年也是房价上涨十年,为什么?就在于政府该管的没有管,不该管的管死了。”王天义说。

  十八大报告中强调: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经济领域,王天义认为,既要防止出现否定市场化改革的老路上去,同时要防止只讲市场化而忽视政府作用的倾向。

  “当然我们这里讲防止忽视政府的作用,不是说让政府越强越好,而是让政府职能硬,把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王天义强调。

  十八大报告中还提出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也讲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公共服务领域也很重要。

  “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职责,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人民的权利,长期以来对这个问题政府重视还不太够。”中央党校教授梁朋表示。

  他认为,早在2000年,我们就提出财政支出用于教育占GDP的4%,而去年只有3%多一点。另外,财政用于社会保障支出去年只有2%多一点,如果加上社会保障基金的支出也刚过5%,在发达国家这一数据是20%,一般的发展中国家也超过10%。

  前一段时间北京大兴出现国美、苏宁电器销售一片火爆,与其它地区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之所以出现这种火爆的情况,就是因为8000多套保障性住房在大兴投入使用。

  “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下去,不仅是解决功能性问题,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特别是刺激消费的需求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方面,政府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手更重要,还是基本公共服务重要,有这样的认识,就会把资源投入到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里面。”梁朋表示。

  盘活70万亿资产

  在十八大报告中,唯一量化的两个指标,一是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另外一个就是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翻一番。

  中央党校教授李鹏测算,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按照不变价格计算,2010年和2011年已经过去,剩下的这八年时间内,居民收入翻一番只需保证增长率在6.9%就可以实现,剔除价格因素以后,居民的人均收入在八年内的增长率大概7.1%就可以翻番。

  “这两个指标相对于过去十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以及收入的增长速度来说都是低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如果能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样一个基本的增长格局,收入增长翻番目标,以及国民生产总值的翻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李鹏表示。

  作为再分配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一个艰难的课题,据梁朋测算,到2020年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约需要20万亿真金白银的投入,对于这么大一笔钱从何而来,他也给出了答案。

  政府掌控的资源和财力不只是当期资源,我国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存量有30万亿,加上土地资源、其它的政府资产,大体算下来政府掌握70多万亿的资产。

  “一方面我们缺钱,另一方面大量资产、资金钱闲置或者低效配置,保障性住房各地都缺钱,但是我们住房公积金沉淀几千亿,养老基金几万亿就放在银行,每年只有200多亿收入。如果把这些资源、资金协调配置好,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资金问题是没有问题的。”梁朋表示。

  教授们认为,加快健全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手段,完全可以实现再分配调节机制。但是收入分配牵一发动全身,所以究竟从哪里开始,这要等待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年初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