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GDP增10%左右

2012-12-27 08:53: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在昨天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指出,要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明年GDP增速10%左右,并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要着重抓好的八项工作。在专家学者看来,我省有着特殊的省情,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因此,要想全面实现小康,必须有较快的发展做支撑,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有多个着力点,在明年的八项工作中,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加快构筑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尤为重要。

  相关阅读>>>

  【关键词】明年GDP增长10%左右

  会议指出:明年要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迈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步伐。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项目 目标

  生产总值 增长10%左右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增长11%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21%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16%

  外贸进出口总额 增长15%

  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增长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 实际增长9%以上

  城镇就业人口 新增100万人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率 控制在6.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 涨幅在3.5%左右

  解读: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工商管理系主任陈爱国教授分析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的基调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河南则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几字之差,意义大不相同。”

  他说,省委经济工作提出的“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是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原经济区规划》,与河南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既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又抓住了河南发展的主要矛盾,突出了河南特点。

  【关键词】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会议指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带动全局的作用。积极开展专业化、集群式招商,改变以往“大呼隆”的招商方式。

  解读:“此次我省经济工作部署,比以往突出了扩大对外开放这个亮点。”河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耿明斋说。

  “当前,我们开放面临的外部形势出现了一些变化:招商引资竞争加剧,严峻的经济形势使转移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意愿有所降低,还有发达国家推行的制造业回流。但市场的引力和生存的压力也是企业转移的动力,招商的机遇还是存在的。我们必须改进方式,推动开放招商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发展。”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说。

  【关键词】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

  会议指出: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把农业转移人口落实的重点放在中小城市,努力促进就近城镇化。

  解读:耿明斋说,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是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也是解决三农问题重要途径,因此,国家非常重视,与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的五项任务相比,2013年增至六项。其中新增“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谷建全表示,近年来我国城镇化力度很大,不乏有一些地方错误理解,大量圈地,导致城镇化质量偏低,推进过于急躁。我们已经清晰地认识到,城镇化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不仅涉及农民进城的成本和原有权益保障,也涉及现有市民权益的维护和改善,还涉及城市的就业、公共服务能力、公共财政负担能力等多个方面,绝不是改变一下户籍那么简单的,“我省提出的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市形态,对新型城镇化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加快构筑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会议指出:加快构筑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提高产业竞争力,总的方向是:做大做强高成长性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逐步实现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解读:“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等表述,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尤其是对河南特别有用。”陈爱国说,金融危机前,资源价格的不断上涨使河南坐享能源大省之利,客观上也导致了部分行业产能急剧扩张,并为产能过剩埋下了伏笔。在后金融危机“调结构”过程中,河南工业要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相对较多,导致增速回升较慢。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把“河南制造”变成“河南创造”。

  “这两年河南工业的增速低于中部平均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优势也迅速缩小。”谷建全表示,“因此,我们要坚持承接产业转移与培育自身内生动力并举,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不断提高终端、高端和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尤其是我省的钢铁、电解铝行业骨干企业,要加快由单一制造型企业向制造富足综合型企业转型。”

  (李凌/文)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