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郭树清台湾送大礼 四大维度盛邀台资入陆

2013-01-30 07:21: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两岸金融合作再有新突破。1月2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台湾地区参加为期一日的两岸证券期货监理合作平台首次会议(下称:两岸金证会),给台湾投资者送去了一份“大礼包”。礼者有四:

  首先,中国证监会方面表示,将对台湾开展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试点,在近期增加1000亿元额度。“RQFII2(人民币境外合格个人投资者)也将扩及至台湾居民。”中国证监会透露。

  其次,在台资券商进入大陆地区的政策方面,中国证监会表示,将允许台资券商与大陆企业在上海、福州和深圳合资设立证券公司,台资持股量上升至51%,且不限业务类别。

  此外,中国证监会还宣布,允许台资金融机构于大陆地区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台方可持股50%以上;允许台湾期货公司大陆地区设立合资期货公司,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49%。

  第三,在QFII资格申请方面,中国证监会将对台湾券商开放QFII资格申请,并以集团管理总资产计算。

  第四,中国证监会还表示将考虑允许在大陆地区工作的台湾和港澳居民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A股。

  截至目前,大陆地区允许外资券商在大陆的参股上限为49%。早在几年前,台湾证券业已在呼吁,希望获得在大陆地区合资或参股的券商企业的控制权。此外,截至目前,大陆监管部门不允许外资股权券商从事A股经纪业务。

  1月29日,一位台资券商负责人向本报透露,目前,在大陆地区的台资券商大概15家,其中有一些已经进入大陆地区超过十年,但由于上述政策限制,它们在上海地区的办事处一直没有实质业务,仅有一两位代表在维持运营,每年的支出却不菲。

  “可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参与到A股经纪业务、中小企业的投行融资业务等。”他表示,大陆市场在许多台湾券商眼中,还是未来蓝图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礼尚往来。在台湾地区对大陆地区开放政策方面,台湾“金管会”称,将放宽QDII到台湾地区投资额的上限至10亿美元,目前,这一个数字仅为5亿美元。此外,大陆地区证券期货机构投资台湾资本市场政策也将会被放宽。

  关于大陆地区企业到台湾上市(下称“T股”),中国证监会方面表示,目前,这一问题并无法律障碍。台湾“金管会”称,今年内,双方将再次讨论T股上市细节。

  “首次两岸金证会的目的是确立未来监理平台,并且定期会晤;至于T股挂牌,双方有共识朝此方向努力。”台湾“金管会”官员透露。

  此前,台湾“金管会”官员曾公开表示,T股来台挂牌,涉及财报透明度、股东权益保障等,台湾“金管会”这次将表达欢迎陆企来台挂牌的意向,但可能要在下次会议再敲定细节。

  人民币在台湾地区业务预计将在农历春节前开办。目前,台湾地区已有外资银行宣布,计划在春节后,推出人民币优惠定存方案。目前,台湾地区人民币存款约200亿元,澳新银行预计,该数字会在年底达到1000亿元。

  1月29日,受惠于上述信息,台北股市收盘涨87.33点,加权股价指数成为7802点,成交金额747.34亿元新台币。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