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年终奖缩水 不少企业主打"温情牌"留人才

2013-02-01 08:51: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去年经济形势不好,很多企业没有能力发放更多的年终奖,一些有心的企业管理者主打“温情牌”,也获得了员工的理解,这帮助企业减少了人员流动。东方今报联合天基人才网进行的关于“年终奖”的调查显示,不少企业都在淡化年终奖的概念,更希望通过平时的阶段性考评来激励员工。专家表示,除了年终奖的惊喜,平时的激励更重要,给员工一个上升的通道和空间,这样,他们才更有工作积极性,企业和员工之间才能建立稳固的关系。

  【行动】 不少企业主打“温情牌” 用“暖心”行动留人才

  每年春节,郑州宇通客车除了给全体员工发放一定数量的奖金、年货外,还连续几年评出劳动模范、质量标兵、青年岗位能手。对于这些优秀人才,公司用黄金给予奖励。其中,10位劳动模范每人将获得一块50克重的金牌,质量标兵和青年岗位能手等优秀人才各获得一块40克重的金牌。

  “自己公司的年终奖不一定有多贵重,但绝对很贴心。”河南仟味餐饮连锁有限公司的田学伟说,年终要开迎新会,会上要抽出奖项,派发红包,并且宣布组织工龄满一年的员工去旅游,旅游目的地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元旦和春节是餐饮业的旺季,旅游一般会放在三月份,那时适宜外出。”

  用人数量比较多的餐饮企业,为了留住人想尽了办法。“现在的服务员比较难招,留人更难。春节时,我们一方面视其服务水平的高低,服务态度积极与否,给普通的服务员发放了2000元~5000元的奖金。”郑州金河酒楼的总经理王运生介绍,为了留住人,转变用工理念,在加薪、提高福利保障的同时,他们用人性化的管理办法来减少人员流动。

  “实行人性化管理,让员工有家的感觉,才能用真心留住员工。”王运生说,“服务员病了,我及时去探望,他们家里有事了,我也亲自去帮忙。员工过生日时我们发生日蛋糕,我们还想办法帮助员工解决子女上学、购房等问题,在大小事项上都把他们当成一家人来看待。”

  “服务企业都是大打温情牌,只有让员工的心踏实了,他们才能服务好顾客。”郑州市农业路上的王记烩面店的王老板认为,他们为了招到员工,一再提高工资待遇,底薪加全勤奖加工龄工资,再加酒水提成,服务员的月薪都在2500元以上。

  “前天,我们店一名服务员家里的老人病重,我自己开车带着他和他父亲去医院看病,几个员工的孩子放寒假,都让他们把孩子带到店来,让人帮忙照看,看着孩子写作业,带他们玩游戏。”

  【变化】 淡化年终奖概念 平时多奖励员工

  “去年的经济形势不好,制造业企业利润比较低,像我们公司一年的产值有200多亿元,利润只有1.5亿元,利润率比2011年还低。”河南金龙铜管的一名中层说,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年终奖肯定缩水不少,2011年的年终奖是一个月的工资,2012年的奖金比2011年少了1/3。但公司平时给员工提供的福利很好,有免费的洗浴中心,工作够一定年限可以补贴资金买轿车、买房,有的员工还持有公司的股票,大家对年终奖都不是很在意。

  2012年全球经济剧烈动荡、中国经济发展趋缓,内外因素相加,对各行业的影响也不同。“毋庸置疑,行业冷暖将直接反映到企业效益上来,而企业效益的好坏又直接体现在员工薪酬和年终奖上。”在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看来,企业年终奖的发放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高低,特别是企业是否有科学、完善的工作绩效考核制度。

  “在年终奖的发放上,企业要量力而行。除了现金外,还可以以多种温馨的方式,来增加员工和企业的感情。把精神奖作为年终奖的一种形式,这在国外非常流行,我们完全可以借鉴过来。比如,春节前夕,把表现突出的员工家属请到企业,出席专门召开的表彰大会。也可以在其他公开场合,感谢员工家属对优秀员工的工作支持。同时,还可以给予员工家属一定的奖励。这不但会让员工本人感觉风光无限,对企业有种家的感觉,而且还能让员工家属对未来员工的工作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这对于重视亲情的中国员工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策略。”宋向清说。

  “地产企业也在逐渐淡化年终奖的概念。”天基人才网负责数据调查工作的黄女士介绍,由于地产业发展是以项目为周期的,因此更多的地产企业将奖金分配到一年中的其他阶段,例如项目开发阶段,逐渐淡化年终奖。此外,地产企业的骨干员工,能够享有新楼盘内部认购的机会和较大比例的优惠,此种奖励形式虽然不以年终奖的形式呈现,但吸引力极大。

  “除了地产企业,其他行业的不少企业也有淡化年终奖的趋势,企业更希望通过平时阶段性的考评来奖励员工,从而更好地激发员工日常工作的积极性。”宋向清说。

  【建议】 为员工提供发展空间 比发奖金更有凝聚力

  “年终奖是与诸多因素挂钩的福利项目。受通胀等社会因素影响,各行业年终奖的绝对值一般呈现上涨态势。”天基人才网的黄女士介绍,外企的福利奖励制度较为透明,项目设置简单易懂。民企的福利奖励项目较为繁杂,与行业属性、企业发展背景、老板个人爱好都有极大的关系。

  此外,我省中小型企业的福利体系建立比较落后,没有明确固定的奖励制度,年终奖仍以红包为主。但年终奖的形式已经逐渐多样化,企业会根据不同的岗位和工种的需求,提供各类年终奖。今年,很多大企业还提供了员工父母问候红包、节日礼品多样化的奖励措施。

  宋向清表示,“企业应该更注重对员工平时的激励,给他们一个上升的通道和空间,这样,才能让员工更有工作积极性,双方建立稳固的关系,他们才不会轻易跳槽。”

  年终奖的确对员工的离职率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大部分员工并不会把年终奖作为他们跳槽的唯一依据。来自猎聘网的调研显示,55%的职场精英表示,自己不会因为企业没有发放年终奖或年终奖太少而考虑跳槽。职场精英们更在意的是企业能否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

  (李凌)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