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国五条河南细则尚未出台 征20%个税未实施

2013-03-22 09:19: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核心提示

  关于郑州市郑东新区出售自有住房所得征收20%个税的问题,大河报记者专程采访郑州新区地税局税政处处长李权周,李权周就购房者所关心的相关政策规定作了详细解读。

  大河报记者:有些中介称,“此次国五条落地郑州的细则是,出售房产是满5年唯一住房,免征个税。满4年唯一住房,征4%个税,满3年唯一住房征8%,以此类推。不是唯一住房,无论是否满5年,都要征收卖房所得的20%个人所得税。”这些是否正确?

  李权周:截至今天,国家税务总局、省局尚无新的政策和规定出台。所以目前,我们还是按照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108号文件中的两种征收办法来征收,额征税,即按房屋交易总价减去房产原值以及合理税费后的差额计征20%;核定征税,即对不能提供房屋原值凭证的按房屋交易总价的1%征收。

  大河报记者:关于20%的征收问题,政策说是房子售价减去买入价,再减去合理费用的数额,最后收取20%的个人所得税,到底哪些属于合理费用?

  李权周:计算房屋转让应缴纳个人所得税时,要以交易价格减去房屋原值、合理费用以及房屋交易过程中缴纳的税金。

  房屋装修时发生的支出项目繁多,容易丢失,而房屋转让时税务机关要求纳税人提供详细的费用清单。因此,在装修阶段,纳税人可以先到主管税务机关领取相关表格,详细填写每份发票的开具人、受领人、发票字号、建材产品、发票金额等信息。在房屋转让申报个人所得税时,将有关资料报送税务机关审核,正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装修时花费的资金多少,必须提供真实、完整、有效的原始凭证。因此,纳税人在购买、建造房屋时,应妥善保管相关的凭证。如果不能提供发票,则按照房屋原值的一定比例扣除,根据目前所行政策,已购公有住房、经济适用房最高扣除限额为房屋原值的15%,商品房及其他住房最高扣除限额为房屋原值的10%。

  大河报记者:哪一种房源在出售时,不收取个人所得税?

  李权周:出售5年以上家庭唯一住房,仍可免征个人所得税。“自用5年以上”,是指个人购买至转让房屋的时间达5年以上。5年计算时间是按照国家房改政策购买的公有住房,以其购买合同的生效时间、房款收据开具日期或房屋产权证上注明的时间,依据孰先原则确定;个人购买的其他住房,以其房屋产权证注明日期或者契税完税凭证注明日期,按照孰先原则确定。“家庭唯一住房”,是指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纳税人(有配偶的为夫妻双方)仅拥有的一套住房。

    (李飞)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