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零售业全线收缩洗牌在即:超市关百货转型

2013-04-12 08:56: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零售业全线收缩洗牌在即

  昨日,市场传闻广百股份将关掉开业仅三年的武汉店,尽管公司方面未予承认,但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证实,其已确定撤离,只是具体时间还没有定。同日披露的人人乐年报显示,该公司在2012年关闭了8家门店。向前追溯,零售巨头沃尔玛在3月下旬宣布关掉3家门店,春节前夕,卜蜂莲花和王府井洋华堂也曾宣布关店。

  尽管目前的情形还称不上关店潮,但零售行业整体收缩已是事实。在消费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跑马圈地”已接近尾声,优胜劣汰的整合洗牌则已悄然开启。

  A

  人人乐巨亏敲警钟 超商业关店潮已现端倪

  人人乐昨日披露年报,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长6.79%,但营业利润却降至-7385.5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4.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961.48 万元,同比下降152.90%。

  人人乐将亏损的原因归结为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加剧、电商冲击等多方挑战。据年报,公司可比老店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同时公司近两年新开门店培育期延长,人力成本、租金等刚性费用持续上升。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关闭了8家门店,也对业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的计划,至去年年底公司本来应在广东、陕西、四川等地新开66家超市,但实际仅完成了46家,尚有20家超市没有如期开业。年报进一步透露,公司2012年新开店仅6家,低于8家的关店数量,以此计算,去年公司门店数反而减少两家,可谓极不正常,这也反应了行业环境的变化和公司的收缩态势。2013年,公司计划新开店也仅10家左右。

  人人乐的收缩并非个例。查询公开资料可知,3月下旬,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密集宣布关闭中国区三家门店。2月末,合资家电零售卖场万得城在登陆中国市场两年多后宣布关闭所有在华门店并退出中国市场。

  春节前夕,隶属正大集团旗下的零售卖场品牌卜蜂莲花和中日合资零售卖场王府井洋华堂也分别宣布将关闭旗下位于北京繁华地区的一家门店。另外,百安居也关闭了武汉一家店,体育品牌李宁公司更是在2012年关闭了全国1800余家门店。

  券商研究人员分析,人人乐出现的问题主要与公司自身的管理有关,当然整个珠三角零售业的残酷竞争也是一个原因。门面租金、人员工资等刚性成本不断上涨,加之消费增速的放缓和电商的冲击,零售行业高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即使是永辉超市这类业界公认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在去年也放缓了扩张的步伐。

  而外资零售巨头的密集关店,则很大程度上与门面租金的大幅上涨有关。沃尔玛等外资巨头多在1995年和1996年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由于租房合同一般在15年到20年,近两年将密集到期,如果租金涨幅太高,又面对国内超市的严酷竞争,也只能被迫选择撤离。

  一家大型零售上市企业的总裁在与记者交流时就表示,公司的战略已经转变,将不再轻易新开一家门店,在做精做强现有门店的同时,将主要开展对中小型零售企业的兼并收购,通过控股合作的方式进行扩张。

  B

  广百异地扩张溃退 百货业“跑马圈地”暂告段落

  昨日,市场传闻广百股份将从武汉撤离,这是广百百货挺进华中地区的第一家分店,2010年5月才开业,目前还不到3年时间。公司总部和武汉店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暂时无法回应。

  2012年10月份,市场传闻广百百货将关掉成都店,公司当时还予以否认,不过,公司最终在春节前通过公告证实,关店原因是“经营状况不如预期”。记者从武汉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广百百货的撤退已经确定,但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在广百百货武汉店现场,记者也看到很多柜台已经清空。

  和超市相比,大型百货的体量决定了其开店和关店都会相当谨慎,查询公开资料可知,从2012年年初至今,大型百货的关店事件一共也只有4起,一是去年年初成商集团关闭了一家店,原因是连续两年亏损;二是广百股份关掉其成都店;三是金鹰商贸集团关掉其苏州店,公司解释是业务的正常调整;四是此次广百从武汉的撤离。

  对广百股份来说,关掉武汉店意味着公司全国扩张战略的受挫。2009年,公司提出“大踏步发展”的扩张战略,一改过去只在广东省内发展的策略,频繁出击外省,连签成都、深圳和武汉等外埠店,但时至今日,这三个店都将关门。亏损无疑是公司选择止血的原因,2012年年报显示,广百武汉店实现营业额9000万元,亏损逾2000万元。

  “3年为百货的一个培育周期,一个培育周期都没结束,广百就急着撤退,应该是公司没有看到在短期内改善的希望。”某长期跟踪公司的券商研究员分析,在他看来,这种撤退虽然与公司自身有关,但也反映出目前的行业态势,新介入一个城市的百货业已经非常困难。“竞争早已白热化,没有多少新人的空间。”

  “各路诸侯都已经起来了,跑马圈地的时代基本结束了。”该研究员认为,持续上涨的房租、人员工资等刚性成本,已经极大地抬高了百货业的成本,而供应商的区域代理形式,又进一步加大了这种成本,未来新店的主流形式,应该是通过自有物业来发展,或者和地产商深度合作。

  C

  增速不再支持大扩张 零售行业整合拉开帷幕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2012年全国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8.3%,增速比2011年放缓7.6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1-2月中国社消总额同比增长12.3%,较2012年同期14.7%的增速放缓2.4个百分点,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行业的黄金期已经结束,高速增长的时代或将成为历史。”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了这一观点。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零售行业有重启增长的可能。

  从多个市场主体的表现来看,不少大公司已经在为转型做调整,如银泰百货日前更名为银泰商业,尽管被调侃没有学苏宁爬到“云”上去,但其百货、购物中心、银泰网三大业态的架构已非常清晰,公司CEO陈晓东也强调,将融合实体与虚拟,拓宽多品类经营,致力“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超市业态中,永辉在突出生鲜的同时也加大了服装等传统百货板块,力争做综合性购物体验中心。

  除了自身的调整外,不景气的环境也为行业并购整合提供了极好的条件,目前零售业的估值普遍较低,这也导致了一系列的举牌事件,如卓尔对汉商集团的举牌,新光控股对中百集团的举牌,丰琪投资对东百集团的三次举牌,以及茂业系对大商股份的举牌等。

  大手笔的并购也已发生。今年2月,王府井百货公告收到控股股东王府井国际的通知,其境外全资子公司贝尔蒙特以19.97亿港元(约16.03亿元人民币)拿下春天百货39.53%的股权。可以预期,这种并购整合活动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密集发生。

  (覃秘 华笑丛)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