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瘦肉精重挫史密斯菲尔德为与双汇合作埋雷

2013-06-18 09:07: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美国当地时间6月14日,刚与双汇国际达成71亿美元收购意向的史密斯菲尔德公布了2013财年第四财季报告,报告指出,由于中、俄对于使用莱克多巴胺(一种“瘦肉精”)猪肉进口监管加强等因素,公司在报告期内(1月28日至4月28日)“出口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

  财报同时显示,该公司第四财季的净利润为2970万美元,同比下滑了63%;销售额增加了3.5%,至33.2亿美元。对此,史密斯菲尔德在财报中解释称,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猪肉出口不振,加之去年大规模旱灾导致饲料价格上涨”。

  财报显示,史密斯菲尔德业务主要有三块,分别为猪肉产品、生猪产品和国际业务,其中猪肉业务比重最高。以2013财年第三财季数据为例,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猪肉业务实现销售30.03亿美元,生猪产品销售收入8.37亿美元,国际业务部分为3.93亿美元。

  “对于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认证问题使得我们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出口大幅下滑,而在其他主要的猪肉出口市场也出现了下降。”史密斯菲尔德CEO Larry Pope上周五公开表示。

  另据路透社报道,为应对“瘦肉精”标准导致出口下降,史密斯菲尔德已经表示“很快将采取措施,以后一半的生猪将采用不添加‘瘦肉精’的饲料进行养殖”。

  据了解,美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合法使用瘦肉精的国家,而中国、俄罗斯和欧盟则是全程禁止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今年以来,中国和俄罗斯相继加强了对于美国进口猪肉的监管。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今年2月28日表示,自3月1日起,进口美国肉类的进口商或其代理人在入境口岸报检进口美国猪肉时,需提供经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无莱克多巴胺残留的检测报告。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因为“瘦肉精”残留问题,俄罗斯有关部门已经于2月禁止从美国进口猪肉、牛肉和火鸡。

  “这实际上是把过去的抽检变成了强制检验,对于瘦肉精的监管力度实际上提高了不止一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之前虽然也禁,但是检验方法是抽检,在执行中就有很多操作空间,相比之下,现在的手段要严厉很多。”

  芝华商业数据畜牧行业首席分析师袁松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中国对于美国进口猪肉“瘦肉精”的限制,很可能是史密斯菲尔德与双汇今后合作的“地雷”。

  袁松表示:“对双汇来说,进口限制的加强,使得它直接从史密斯菲尔德拿到低价猪肉更加困难,但是,也不排除由于交易影响,国内进口猪肉政策有所松动。从双汇国际的股东结构来看,本次并购参与方有中国政府和跨国财团支持,这对未来国内放开生猪进口配额或降低关税方面有重要作用。”

  “美国的猪肉比中国便宜很多,和史密斯菲尔德合作,双汇可以取得充足、低价的原料,但是需要看到,除了关税之外,中国对于进口猪肉还有许多其他限制,‘瘦肉精’标准只是其中之一。”前述业内人士指出。

  (叶啸)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